竞技风暴
孙保生:尤纳斯抛出五个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51 北京晚报

  

孙保生:尤纳斯抛出五个为什么?

  中国男篮在法国四国男篮邀请赛上遭遇1胜2负的重挫后,主教练尤纳斯终于忍耐不住了,老头向随行的中国记者怒不可遏地抛出了5个为什么:为什么他们那么容易疲惫?为什么他们的坏习惯总也改不了?为什么他们总打得那么软?为什么姚明不在他们就没有信心?这究竟是为什么?老尤愤懑的脸上掩饰不住失望:"我说过,两年前我们的状况不好。可
是两年之后,我们的状况仍然不好。"

  输球不可怕,就怕不知道输在哪儿。犯错误也不可怕,就怕总是重复犯过的错误。让老尤不解的是,这两样坏毛病

中国男篮都占了。在老尤看来,中国男篮先后惨败给立陶宛队和法国队,不是因为伤病和疲劳,而是因为缺乏信心和拼劲。打意大利和法国这样的强队,中国队实力确实处于下风。但是,在意大利跟
日本队
比赛时领先那么多,最后才赢5分。这次在法国跟塞内加尔过招,在领先10多分的情况下,竟险些让对手翻盘。第四节,中国队只得到可怜的4分。遇到强的软,碰到软的轻视,对中国队这样的心态和表现,老尤当然很不满意。塞内加尔虽然输给了中国队,但是他们却在迪奥普缺阵的情况下,放手一搏,1分险胜刷了中国队21分的立陶宛队。显然,中国队确实缺乏争胜信心和顽强拼搏的玩命精神。

  除了缺乏信心和拼命精神,眼下这批中国男篮队员技术粗糙,远不及94黄金一代那么细腻。在法国的这3场比赛,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上都输给了对手。以目前的情况看,即使姚明在场上,中国队篮板球也未必能占上风。中国男篮还是要努力提高争抢篮板球的意识和技术。

  在法国比赛3场,中国男篮在得分能力上也处于劣势。首战立陶宛得75分,次战塞内加尔得57分,三战法国也得57分。这样低的得分,在世锦赛上能赢球吗?中国男篮出手的机会不少,3场球总共出手164次中65次,命中率39.6%,其中3分球64投17中,命中率26.5%。这反映出中国队员的得分能力确实较差。篮球比赛有多种配合,但最终目的是把球投进篮筐。没什么可说的,中国男篮没有在投篮上下够工夫。

  失误多是中国男篮的老毛病了,尤其是遇到压迫式极强的紧逼防守时,失误是一个接一个。而这种失误还经常发生在关键时刻。3场比赛中国队失误都多于对手,总共54次,平均每场18次。珍惜球权,减少失误,是中国男篮必须重视的问题。

  现在距世锦赛开战只有24天了,老尤不能再着急上火了,必须静下心来想想哪个矛盾是中国男篮的主要矛盾,并设法去解决它。姚明回到赛场上后,中国队的实力会有很大提升,但其软肋依然存在。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