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胡司令” 自创规则自己玩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48 法制晚报

  全国象棋排名赛今开战 采用“贴时贴分”新赛制

  “胡司令” 自创规则自己玩儿

  本报讯 (记者 陈琳)今天上午8点30分,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名赛在中国棋院拉开帷幕。本届比赛将采用由象棋泰斗——“司令”胡荣华提出的“贴时贴分”
的新赛制,同时胡荣华也将作为棋手参赛。

  本届比赛分排名赛组和一级棋士组进行角逐,排名赛组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两组进行7轮,取前8名共16人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以一局制淘汰方式进行,最终决出冠军。冠军可晋升特级大师。

  此外,在本届比赛中将采用全新的赛制——“贴时贴分”。贴时就是指红方用时8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黑方基本用时4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此外,本届比赛一改以往棋手在比赛中“胜1局1分,平局各得0.5分,负方为0分”的赛制,改为胜方得3分,负方得0分;红方和局1分,黑方和局2分,这是贴分。

  据悉,本届比赛从今天开始至31日结束,一级棋士组男子进行11轮,女子进行13轮,获得冠军并达到76%的胜率,可晋升大师资格。

  “胡司令”访谈

  就是要看到冷门

  已年过六旬的

象棋泰斗胡荣华,去年经过反复考虑,对象棋比赛的赛制进行了创新,在经过一年的反复论证之后,新赛制在本届比赛中首次使用。“就是要鼓励棋手从比赛开始就全力以赴,要看到不断有冷门爆出。”胡荣华说。

  “这是经过很多棋手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决定改变的。”胡荣华说,“棋手不论是先手还是后手,从开始坐下比赛就要拼,因为对于先手的棋手来说,和就等于投降,而后手又在时间上有劣势,所以对棋手来说必须竭尽全力。”

  有人提出这样的赛制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棋手会不会认可呢?“现在的象棋比赛,不是冷门太多,而是冷门太少了!”胡荣华说,“这样的赛制的确存在偶然性,但是机会对任何一个棋手都是均等的。不论是顶尖高手,还是初出茅庐,都有获胜的可能性。棋手们在比赛中必定会比原来付出更多的努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