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郅联手世锦赛受重创 王治郅韧带撕裂前途未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08 中国新闻网

  

明郅联手世锦赛受重创王治郅韧带撕裂前途未卜

  六月十一日晚,中国男篮在北京首都体育学院迎战三次夺得澳大利亚联赛冠军的劲旅悉尼国王俱乐部队。这是新一届中国男篮组建后迎来的第一个对手,也是王治郅归国后在赛场上的首次亮相。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发摄

  对

中国男篮来说,这个夏天实在有点漫长;对中国球迷来说,对“明郅组合”双剑合壁的等待更是让人焦急。

  在北京养伤的姚明刚刚宣布他已经作好了出征世锦赛的准备,在法国征战四国赛的王治郅却又受伤了,中国队出征日本世锦赛的前景,又蒙上了阴影。

  至少休战两周到三周

  与法国队的比赛,是这次斯特拉斯堡四国赛的最后一场,在名次上,中国队没有什么奢望,但就是在这样一场比赛中,国家队得分王、最稳定的攻击点王治郅在队友张松涛的搀扶下才走下球场。

  这让人不愿看到的一幕,出现在离第三节结束还剩5分37秒。当时,王治郅已经得到12分。中国队进攻,球一如既往地飞到王治郅手里,他本想以一个上篮为中国队再添两分,但落地时,他扭到了自己的右膝。“我当时好像听见这里响了一下,”大郅指着自己的膝盖对记者说,“可能是韧带坏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起码得休息一个月。”

  起码一个月?这是什么概念?一个月之后,也就是8月24日,世锦赛就已经开打,中国队甚至已经打完了和意大利、美国和塞内加尔的三场小组赛。

  这个突然的情况吓呆了中国队的所有成员,队医赶紧找到场内的一位运动伤害专家。在给王治郅进行了初步诊断后,这位专家说:“王的十字韧带没有问题,但他的内侧附十字韧带撕裂了。以我的经验,他至少需要休息两到三周。”

  当地时间7月24日早8点,王治郅将前往斯特拉斯堡当地医院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到那时才能确定他的休战时间。由于国家队乘坐的航班将于上午11点起飞,王治郅能否随队前往西班牙还是个未知数。队医老杜表示,如果问题不大,大郅就将继续随队,但他不得不坐着轮椅前往西班牙。

  即便按最乐观的估计,大郅也将休息两周,这意味着他将缺席与西班牙的热身赛以及中美篮球对抗赛,他与姚明的合练日期也将因此推延,他能以怎样的状态出征世锦赛,现在谁心里也都没底。

  法国媒体赞“王”牌

  实际上,在斯特拉斯堡四国赛期间,很多中国记者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不合时宜的假设:如果当初没把王治郅招回国家队,中国队会被对手打成什么样?如果说大郅刚回国时,还有人怀疑他的状态和能力的话,那么在中国队打完在法国的四国赛后,挂在他名字后面的问号就已被拉成了惊叹号。

  对阵立陶宛,王治郅13投7中,得到24分10个篮板;战胜塞内加尔,大郅18投9中,20分10个篮板再取两双;最后一战,面对拥有5名NBA球员的法国队,王治郅下场前已经12分。如果不算三分线外的出手,王治郅的命中率将达到59%。在世界上的任何一支球队中,拥有这样的命中率,你都可以断定他是一位不错的中锋。一位法国同行对记者说:“中国队的大部分进攻战术都是围绕王一个人展开,他确实很出色,但很遗憾,我没看到中国队其他攻击点。”

  其实,本次四国赛,中国队的对手并不强:如果不是世锦赛扩军,塞内加尔根本没有去日本的资格,而且这支球队还缺少数名效力于NBA的球员;立陶宛最有名的球星(伊尔格斯卡斯)没有来,况且这支球队还在进行新老交替;至于法国,虽然帕克和迪奥的名气很大,但中国队第一节只得5分,其中4分来自大郅,这样的表现,也难怪尤纳斯在场边跳着脚大声嚷嚷。

  中国队打不好,在北京继续疗伤的姚明就是最好的挡箭牌。尤纳斯说:“姚明不在,有时候我们打得还可以,但有时候我们表现得根本不像一支球队。”如今,连王治郅都伤了,中国队会以怎样的姿态在西班牙与对手对抗?更重要的是,世锦赛时,人们会看到一支怎样的中国队?(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易小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