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冠军是把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52 新民晚报

  包揽了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冠军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本届比赛进行了点评:中国队整体发挥正常,世界冠军的头衔对年轻队员来说,可能是打开一扇窗,也可能是关闭一扇窗。

  尽管中国跳水队囊括所有金牌,但周继红表示所有参赛运动员都需要总结经验教训:“无论是发挥好的运动员还是发挥欠佳的运动员都要好好总结。”谈到何冲在男子3米板第
一跳零分时,周继红联系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彭勃/王克楠在比赛中领先12分,最后一跳却未能完成动作零分,从而无缘金牌。周继红感慨地说:“每场比赛,总有让你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在领先时,也有可能动作失败,要想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需要更加细致,否则还会吃亏。”

  对于郭晶晶的表现,周继红说:“郭晶晶在单项比赛中几个动作不太理想,比赛状态不好,加上有些想法,所以对技术动作产生了影响。”周继红认为郭晶晶在女子3米板上,并不具有绝对实力,她说:“郭晶晶平时训练中对自己要求高,前一段系统训练练得不错,但是女子3米板项目整体水平高,她同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加拿大哈特利等选手都在一个水平线上,临场发挥很重要。”

  周继红对本次大赛中年轻选手的表现感到满意,8名年轻选手除了贾童和何冲参加过世锦赛,其他选手都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周继红表示:“每次参加大赛对于小将而言都是磨练,遇到困难不是坏事,需要他们从比赛中找到教训、总结经验,在将来的比赛中有所提高。年轻选手需要经历更多的比赛磨练。”

  

北京奥运选拔将于明年开始。周继红坦言现在这些小将的优异发挥并不能保证他们有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特别告诫年轻选手:“年轻人在比赛中更多关注技术,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名气、有成绩了,思想可能发生变化,思想的变化就会对技术产生影响。年轻队员取得世界冠军有利也有弊。”她说:“拿到世界冠军帮你打开了一扇窗,也可能关上了另一扇窗。”

  记者李京红(本报常熟今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