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姚”餐厅 “姚”味不够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繁华的静安寺,一家招牌上写着“德克萨斯烤肉福金餐饮YEEHA运动休闲餐厅美式中餐厅”满满两行字的餐厅并不比边上的百乐门和麦当劳更引人注目,即便是进去吃过饭的人可能也不知道,这家标着大大“YEEHA”字样的店就是传说中的上海“姚餐厅”。

   只见三件“YAO”球衣

  虽说是“姚餐厅”在中国地区开的第一家连锁店,但位于华山路2号的这家,整个店堂都不见“姚餐厅”的明显标识,招牌上更是没有使用“Yao Restaurant&Bar”(休斯顿姚餐厅的名字),而是另外推出了“YEEHA”的概念。二楼的德克萨斯烤肉和体育酒吧,也是美国“姚餐厅”所没有的。据说这是由于版权的原因,早在美国店开张之前,姚明就已声明所谓“姚餐厅”的“姚”,也不是“姚明”的“姚”,而是“姚爸爸”的“姚”。现在店开到了姚明的故乡上海,与姚明的关系却进一步淡化,“姚餐厅”的标识几乎只存在于几位股东的名片上。而这些名片上,关于上海“姚餐厅”都更名为“福金(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标识也都换成了“YEEHA”。

  但店堂里,要找到“姚明”还是很容易的。大门口,就是一件有姚明签名的

火箭队11号“YAO”球衣,楼梯口又是一件,同样有着中文签名。二楼挂的那件最有意思,是股东之一的柬埔寨老板符继麟过生日,姚明以及姚爸姚妈带着休斯敦“姚餐厅”所有员工签名留言制成的生日礼物。餐厅里还存了一双姚明的训练球鞋,也签了名字。另外还有不少珍贵照片:姚明和王郅治、姚明和巴特尔,姚明和老布什,前美国总统每隔一两周就要来品尝一次北京烤鸭。NBA球星的留影就更多了,还有美丽的拉拉队员,几百张照片高高低低地挂满了一楼和二楼的整面墙,典型的美国风格。看到这里又有点儿遗憾,两个楼面加起来,姚明个人的照片少之又少,即使有也不在显著的位置。

  没有“姚妈妈馄饨”

  

  上海“姚餐厅”的一楼,菜单跟休斯敦几乎是一样的,当然价码大大的不同。

  美国“姚餐厅”一碗“姚妈妈馄饨”也要6美元,而在上海店,吃一份套餐,有菜有汤也不过35元人民币。可惜的是,“姚妈妈馄饨”这等上了休斯敦姚餐厅“姚明推荐”的招牌菜,此番并没有登上上海店的菜单。原因很简单:姚妈妈做的馄饨把馅儿挤得一点儿汤汁都不留,而且看起来非常素,味道也淡,老美最喜欢,几乎是进店必点,但这样的口味在中国人看来是很难接受的。

  说到这里,上海“姚餐厅”最大的特色就是菜单上的“球星推荐”,设计中菜单上将以“推荐系列”作为主打,只是在“麦蒂推荐”下面才会解释这位NBA球星最爱的就是“葱爆牛肉”。喜欢谁,就吃谁推荐的菜。可惜“老布什推荐”,也就是北京烤鸭,这次同样未能被列入菜单,上海人对烤鸭的兴趣不大,加上对自身美式“北京烤鸭”的信心不足,生怕“班门弄斧”,“姚餐厅”的股东喻弟决定还是严格地走“美式中餐”路线为好。

  在中国的土地上卖“美式中餐”,听着总有些怪,但喻弟却信心很足。“试营业期间很多顾客反馈都不错,吃惯了美式快餐的一代,接受美式中餐应该也比较容易。”甭管猪肉、牛肉,切成块炒完就淋上一层“沙司”,菜的味道全靠“沙司”统一控制,美国人吃东西也是“社会化大生产”。虽然上海“姚餐厅”里所有的“沙司”已经比休斯敦店里调得清淡,但端上来仍然感觉“浓油赤酱”,完全是老上海风貌。

  火爆程度不及美国店

  

  上海这家“姚餐厅”,二楼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总投资在700万人民币左右。横向比较,休斯敦“姚餐厅”的投资也不过就是150万美金,上海店的规模实际上已经高出了美国店。喻弟说,他们几个股东是计划将“姚餐厅”打造成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的连锁餐饮品牌,作为中国地区的第一家,当然要做到“样板”。“比如说厨房,连四面墙都是不锈钢的;比如说桌椅,都是全实木订做的。”

  但你只要在店里兜上一圈,就能发现上海“姚餐厅”的宝贝并不在

装修本身,而是那些NBA纪念品。进门入口处几张NBA纪念明信片,一套价值在二、三千美元,墙上挂着的整张牛皮、小牛皮,和马靴,也能随时能让你想到NBA的球队:达拉斯小牛,圣安东尼奥马刺。而这时候再回想店名——YEEHA,那就是德州的牛仔们抡着绳子套牛时那一声欢快、豪放的呼喊。

  规模不逊美国,但论火爆程度,上海店就比休斯敦店差了许多。“休斯敦姚餐厅开业第一天,一开门儿就爆满,景象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太恐怖了,一天下来店堂里一片狼藉,根本来不及收拾。谁都想不到能来那么多人,所有人都手忙脚乱,刚招的服务员,互相都还不认识呢,连员工培训都来不及开展就上工了。”喻弟说,相比而言,上海店试营业正赶上世界杯,什么宣传都做不上,除了世界杯半决赛、决赛两个晚上二楼的酒吧几乎爆满,其他时候只能说是门可罗雀。“就当一个月员工培训吧,我们这边的服务生都是大学生,全都会说英语。”

  14小时出炉德州烤肉

  

  相比一楼的“美式中餐”,二楼的德克萨斯烧烤可能更接近中国人的口味。不同于巴西烤肉,德州的烧烤讲究小火慢烤,一块牛肉要在烤箱里转上14个小时,而小小一块烤鸡也要烤上两个小时。“我们这里的烤箱都是连夜运转,晚上烤肉,第二天上桌。”而所有的配餐,酸黄瓜、墨西哥辣椒、烤肉酱……这些都是从美国空运过来的。要有“作者推荐”,那就是一份三合一的烤肉,然后再要一扎冰啤酒,绝对可以找到牛仔的感觉。喻弟还计划,在酒吧拐角放上一个自动的“斗牛”,够胆的朋友都可以上去挑战一番。

  而“姚餐厅”吧台上的四个大屏幕电视,都锁定在体育频道。喻弟介绍说,餐厅的卫星电视已经开通,无线网络即将连上,尤其在男篮世锦赛期间,爱好篮球的朋友都可以到此汇聚一堂,为姚明、为

中国男篮加油。以后爱好美式运动的朋友,更可将“姚餐厅”视为据点,而“姚餐厅”也会不时请几位体育明星前来做客,目前已经确定的明星就有曾经效力美国女足大联盟的孙雯。据悉,餐厅中惟一一间包厢,也是为这些明星准备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