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观众也要为奥运会做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52 今晚报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已在7月上旬结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也已进入倒计时两周年的关键时刻。作为北京奥运会前一项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德国世界杯赛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德国世界杯赛共吸引了全球数十亿人次的电视观众和数以百万计的现场球迷观看。同我们所熟悉的竞技体育“成则为王败则寇”的单一评价体系不同,德国世界杯赛上各国和
各地区球迷多姿多彩的表现提醒我们,作为体育重要组成部分的观众,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好准备了吗?

  采访德国世界杯赛时,见到这样的场面,首次参加世界杯赛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来自远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人口仅百万余人的小国,每逢他们的比赛,却有数万名身着其队服的球迷在现场加油助威。其人数之多,远超过了“近在咫尺”的波兰等国的现场球迷。

  为解开这个谜,在第二次观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比赛时,记者到看台和这些球迷进行了接触。原来,这上万名球迷中更多的是德国观众。一位叫乌尔希的德国球迷穿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队服,脸上画着他们的旗帜图案,他带着女朋友一块儿临时加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球迷行列。他介绍说,他非常喜欢体育运动,足球、自行车、滑雪都是他酷爱的项目。体育是像他这样的德国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有德国队比赛的时候,他们支持德国队,没有德国队比赛的时候,就找一支自己喜欢的球队来支持,融入到比赛的气氛中,享受比赛所带来的刺激。

  正如乌尔希所说的那样,体育早已成为德国人生活的“必需品”。在德国采访期间,无论是在慕尼黑还是在斯图加特、纽伦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公路上,天天都看到许多的德国人在进行自行车、游泳、滑翔伞等运动。在

高速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顶上架着几辆自行车或帆船的汽车开往山区或海边。在城市道路旁,进行慢跑的健身爱好者也随处可见。

  体育,既是他们强身健体的需要,更是放松自我、宣泄情感的一种生活方式。

  不仅德国人如此,随队远征的英格兰球迷也提供了这样的范例。英格兰队的每场比赛几乎都有近十万球迷跟到现场,其中只有少数人能够有机会进入体育场观战,更多的球迷则选择在离赛场很近的球迷广场看比赛电视转播。他们以和场内球迷一样的歌声、一样的击掌节奏,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加油。场内场外,英格兰球迷相互呼应、响彻云霄的歌声感染着许多别的球队的球迷。一位英格兰球迷说:“足球已融入到千千万万英格兰人的血液之中,跟随着自己的球队一次次远征,本身就让生活变得十分充实。”

  一个名叫维冈的墨西哥演员,拍过60部电影和电视剧。他在

世界杯赛期间全家总动员,专程赶到德国租了一辆房车,跟随着墨西哥队东奔西走。维冈介绍说:“足球是墨西哥人最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德国世界杯赛让全世界看到了墨西哥人在足球方面拥有的非凡天赋,也看到了热情似火的墨西哥球迷的风采。”

  

意大利队与美国队的小组赛吸引了十多万名两国球迷前往承办比赛的小城凯泽斯劳滕,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这座只有十余万居民的小城被足球的热情“烧”到沸点的气氛:军乐队在街道上尽情地表演,球迷们用自己的脸谱、服装、歌声、舞蹈相互交融,整个城市都沉浸在欢乐的足球氛围中,每一个身居其中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随之欢乐。

  热爱生活、热爱体育、相互交融、展示自己,成为德国世界杯赛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球迷共同的特点。这与我们一些城市的球迷狭隘的体育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世界杯赛上球迷们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段,应当让那些只会“京骂、川骂、国骂”的赛场球迷无地自容。

  奥运会期间,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远比世界杯赛要多,比赛项目多达28个大项300多个小项。除了为中国健儿加油之外,我们的观众还会为谁加油、为谁助威?在集中了世界顶尖高手的众多项目中,我们能既看热闹又看门道吗?

  世界杯赛的大舞台上,参赛国家和地区的球迷为我们提供了样板。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观众,请做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汪涌 树文 王子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