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03岁老人的长寿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5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我经常在天坛公园看见一年龄过百的长者锻炼,我很想了解他的长寿秘诀,因为我也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北京崇文区东四块玉姜富璞

  记者也听好几个老人说天坛公园七星石附近每天都有个103岁老先生来锻炼,于是有了去看看的念头。到七星石找了一圈,却只见一位80多岁的老人坐在那儿,白衬衣,灰裤子,白帽子,整个人干净利落,精神气儿很足。“不会是他?”否定之后我还是打听了一下,
“对,这位老人103岁了。”老人身边的小阿姨明确告诉我。

  我很容易就联系好采访事宜,百岁爷爷王会川的儿子、原国家体育总局信息所所长王汝英老先生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走进王爷爷家,清静整洁舒适,是最理想的居家生活环境。王爷爷看见我,一下子就站起握着我的手,笑着让我坐在沙发上,并说“你坐下我再坐”,之后开始讲述长寿之道。

  我没想到祖籍河北、出生在清朝光绪30年间(1904年阴历1月25日)的王爷爷说起往事来条理清晰,思维敏捷,言语间经常蹦出时髦词汇,“养生乏术,糊涂春秋。”老人以自己的生活经验总结出“八字长寿经”作为谈话的开场白,“能活到今天都是因为我赶上好时候,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特别是现在我不工作了,国家还给我加薪。”老人由衷地说道。据王爷爷说,1949年他才遇到共产党,并在当年参加了云南和平起义。几十年来先是铁路建设后是公路建设,他始终从事材料供应工作,在那个领域里是出了名的“材料王”。1977年退休后,单位又返聘他干了3年。老人的儿子证实,“修多长的路用多少材料,我父亲目测就能算出,结果跟计算的出入不大。”

  在谈到起居生活时,王爷爷介绍,每天早5点起床,晚9点睡觉。起床后先活动全身,如干洗脸、耳鼻眼眶的柔与搓,眼珠还要上下左右的转动。整个健身操都是自编的,然后在房间里走200步。早饭后,到天坛公园锻炼两小时,主要走路锻炼,之后回家看报纸。

  家里订了《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北京青年报》,王爷爷看报很认真,国际国内大事、领导人的调动他都很关心。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8个小本,上面记录的都是国务院各部委、军委、省市领导人的调动、任职等,就像翻阅他人简历一样,何时何地任何职,小本上都详细地记录着。当初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调来时,王爷爷就知道他是由哪调来的。还考他的儿子及儿媳,“你们俩都是党员,问你们一个问题,国家领导人谁的党龄最长?”答不出还遭到王爷爷批评。

  不仅如此,王爷爷还非常痴迷体育,特别是对中国

女排的情况更是了如指掌,我问他,“冯坤是几号?”“二号,二传手。一号王一梅,三号杨昊……”他将队员的名字及身着几号
球衣
准确无误地背了下来。在另外一个小本上就记录着她们的年龄、身高等,翻开看,几年前的战报都有记载,同时还有最新一届国家
男篮
、女排、女足的大名单,整个一小资料库。下午和晚上是看电视时间,新闻、体育及戏剧就这三个节目。前几天转播体操世界杯,王爷爷看了并清楚地记得我们拿了8枚金牌。王爷爷的儿子说,父亲喜欢抄写和背一些东西,其实是锻炼了他的脑子,这就是头脑健身。

  说起如此热衷体育还得追溯到孩提时代,他的爷爷开办了一家私塾,离家5里,这样他每天要跑两个来回,由此他爱上了运动,也储备了好的体能。上高校时校短跑纪录就是由他创造的,球类项目更是样样喜欢。直到上大学预科班一年,后因家里供不起学费而辍学。

  王爷爷告诉我他的饮食,早餐牛奶、鸡蛋羹、面包;中餐有四五个荤素菜,但离不开肉,尤其爱吃红烧肉;晚餐每天都喝自己家煮的八宝粥。据他儿子讲,以前不吃蔬菜水果,后来就给他往碗里夹,水果一块块削好插上牙签放在他面前,这样慢慢养成吃水果的习惯。

  王爷爷说,能长寿的另一因素是,家庭和睦,儿子儿媳照顾得无微不至,孙女孙子也是孝心一片,还开车带他到北京各处转。去年重阳节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等也来看望,让他高兴不已,一直在说,“赶上好时候了。”

  结束采访,王爷爷非要送我到门口,稳稳的步子不拄拐杖。我衷心祝愿老人家长寿、长寿、更长寿!

  编后絮语:坚持锻炼,家庭和睦,心态松弛,甚至“养生乏术,糊涂春秋”这种大无胜有的超然心境,也都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共同秘诀。然而,“离不开肉,尤其爱吃红烧肉”这一点,却与医学专家们的“谆谆教诲”有点背道而驰。看来,天下事没有绝对的事却是绝对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