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日本女足提高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5 中国体育报

  7月23日的中日女足之战,不仅仅是A组的排位赛,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将互为标尺,此消彼长的,也不仅仅是国家队的水平,也反映了日本推动女足运动的一些成效。

  足协和联赛各行其政

  日本的女足联赛共有16支球队,分两级进行升降级比赛,甲级和乙级联赛各8支球队
。日本女足联赛联盟也是和日本足协分立门户的,采取商业化运营机制,但不同的是,参加女足联赛的俱乐部虽然也都是商业化运营,但选手却都是“社会人”。

  日本的女足俱乐部都没有自己的主场,全年的联赛由联赛组织机构安排进行全国各地的巡回“演出比赛”,有很多地区并没有女足俱乐部,但是那里的居民却可以看到女足比赛,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为女足俱乐部节约了经费,二是可以宣传和发展女足运动。

  怎样增加比赛场次

  为了保证每支球队一年中的比赛场次,日本女足联赛采取每两队之间每赛季比赛3场的赛制,增加了比赛的场次。

  在日本开展女足运动很艰难,因此,每个俱乐部都是以“普及女足运动”作为发展口号和宗旨的。为了谋得生存,除了拥有泽穗希和永里优季等大牌的日视美女和刚刚归属浦和红宝石的浦和女足外,绝大多数的女足俱乐部是与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一起运营的。日本包括足球在内的各项体育运动在中小学非常普及,这也给女子足球运动带来了赖以生存的土壤。不然,如果只搞女足的话,俱乐部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女性成为重要角色

  在16支日本女足俱乐部中,有5名主教练是女性,其中甲级俱乐部中有2人,乙级有3人,最有代表性的是在一级联赛中执教6年的美女主帅本田美登里。在日本足协和女足联赛的管理层,都有女性的身影。在独立、自强成为女性风尚的现在的日本,女足选手也是健康的形象代表。

  也许这20年中大多数女足运动员结婚当了家庭主妇,在不少球员退役后成为作家、自由撰稿人和电视解说员、俱乐部各阶层管理人员、领队、教练等。毫无疑问,女性的参与将会对女足运动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与男足一同进步

  尽管

日本队在这次
世界杯
上成绩不佳,但客观地说,在足球并非第一运动的日本,这些年的稳固发展是显而易见的。

  在日本的教练培养体系和观念中,不分男足教练女足教练,日本女足承袭了男足的风格,在近年来的比赛中已显示出了优势。如果说日本足球深受巴西足球的影响的话,那么有一个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在100年来两国移民历史的背景下,在日本足球界,不仅仅有一个济科和一个三都主,而是有197个巴西人在日本各级职业和青少年俱乐部踢球和作教练工作。日本女足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进步和提高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