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大学生乐队宣传奥运礼仪 奥运问答受到村民欢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48 竞报

  

大学生乐队宣传奥运礼仪奥运问答受到村民欢迎

  凌濛开心地向大家展示刚制作完的一件奥运知识问答的奖品T恤

  “按照中国的传统,如果有客人到您家,在安排客人就座时,是安排在主人的左侧还是右侧为尊呢?”

  “以左为尊!”

  “我要告诉大家,其实在中国的传统礼仪中,是将客人安排在主人的右侧为尊;而在国外却恰恰相反,应该是以左为尊。”

  7月14日,一个星期五,一台与众不同的

演唱会在朝阳区高碑店西店村上演。没有灯光和荧光棒,只是在一间平房的门前用木板搭成一个两三平方米的舞台,4个乐手和一个歌手组成的乐队在台上很努力地演奏着,每个人都穿着统一的T恤衫,背后印有“青春、奥运、奉献”的字样。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子在演出中间向观看的村民们提出一些奥运文明礼仪方面的问题,如果村民答错了,女孩儿还会为他们讲解一下。

  这个女孩儿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大三女生凌濛,这次活动就是她发起和组织的。“奥运礼仪知识有奖问答的题目都是针对高碑店地区的情况专门挑选的,”凌濛说,“礼仪对高碑店的村民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西店村东边是著名的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村里还有很多民俗接待户,村民接待外国人的机会比较多,在接待外国人的时候,就应该尊重他们的礼仪。”

  就是这样一次简陋的演出,吸引了二三百名附近的村民。

  

大学生乐队宣传奥运礼仪奥运问答受到村民欢迎

  凌濛在小树林里准备宣传奥运文明礼仪的演讲稿

  村民看演出时总光着膀子

  凌濛有两个今年刚从人民大学毕业的朋友,李扬和陆成,是高碑店西店村“田口音乐教室”里一个4人小乐队里的鼓手和键盘手。

  近几个月,凌濛经常从学校坐公交车到高碑店看乐队的排练和演出。所谓演出,就在音乐教室外搭一个简易舞台,乐队自编自演,观众是附近的村民。“乐队在室内排练时,很多村民就趴在窗外看,有演出时人就更多了,这时候,总有很多村民都光着膀子。”凌濛说,这种情形看见几次后,她觉得应该给村民普及礼仪知识。

  决定给村民送奥运文化衫

  “田口音乐教室”的主人是来自日本的田口先生。

  凌濛跟乐队商量,由乐队演奏奥运歌曲来吸引村民,他们准备了3首奥运歌曲《红旗飘飘》、《飞得更高》和《hand in hand》。在演出中穿插“奥运文明礼仪有奖知识问答”,凌濛还拿来学校发的T恤,做成“奥运文化衫”送给光膀子的村民。

  当凌濛的想法得到乐队4个人的一致认可后,凌濛就请学校的一位日本女孩儿通过电话和田口先生进行了沟通,田口先生也答应了。

  自己动手制作道具

  活动举行当天,早上9点,凌濛带着4个人从人大西门出发。这4个人中,史晓斐是人民大学合唱团的歌手,是这次乐队表演奥运歌曲的主唱;潘智欣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学生,此次在活动中客串摄像;邬惟然是人大英语系的学生,客串摄影。可以说,凌濛挖掘了她所有能用上的资源。

  史晓斐手里拎着他们为这次活动准备的16件T恤衫,另外还有为有奖知识问答准备的小奖品玩具熊。凌濛手中抱着一大卷颜色各异的泡沫纸。“五环的颜色,我想把它们做成抽象的五环,挂在乐队门前的树上。”她还专门做了几张宣传单,由于资金有限,只做了4张。

  凌濛说,她提前一星期就拜托乐队的朋友在音乐教室外张贴“奥运文明礼仪”小知识,有奖问答的题目都出自其中。

  这次活动,凌濛的老师和领导都给予了她很多支持。系主任金正昆教授是礼仪方面的权威人士,针对高碑店村民的需求,金教授给了凌濛很多礼仪方面的指点;而副院长李宝俊教授则给她提供了一些资金的支持。

  奥运问答受到村民欢迎

  然而,这次活动并不像凌濛想象得那样顺利。“演出从下午4点推迟到6点,演出的曲目将由田口来定,三首奥运歌曲只能在演出中段时间演唱。”凌濛一边在文化衫上画画一边说,只见她用彩笔在T恤上画上“中国印”,或是写上“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奥运礼仪知识有奖问答”穿插在三首奥运歌曲之间进行。好几位村民对他们这种宣传奥运礼仪的形式觉得很新奇,一位中年男子说,“如果以说教的形式来宣传,第一是村民不爱参与,另外太枯燥,第二天就忘了,这种方法好,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

  最终,表演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不过在表演进行到尾声时被一阵警笛声打断,两位民警制止了表演———因为附近有上了年纪的村民受不了敲打乐器的喧闹,打电话报警了。幸好,三首奥运歌曲已经全部唱完,有奖问答也进行到了尾声。

  演出被中止了,凌濛还是把自己制作好的奥运文化衫送给现场几位光膀子的村民。“规范我们的日常行为,做一个文明的北京人,毕竟奥运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她一边发文化衫一边说。

  还要继续宣传奥运礼仪

  严格地说,这次活动并不算成功。用凌濛的话说,这次活动“因为经验不足和考虑不周,带来的教训正是我举办这次活动的重要和珍贵的收获之一。我感觉到,奥运带给每个人活力和彼此间的亲近感,也拉近了城市中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在我组织这次活动的过程中,几乎所有人都因我们的奥运主题而乐于提供帮助。”

  凌濛说,宣传奥运礼仪还要继续搞下去,目前,她又有了几个初步的想法,希望能在以后逐步兑现。“其实只要留心,会发现北京城里有许多需要我们去改变的地方,也有许多需要我们去记录和赞美的地方。”

  文/本报记者 陈琳

  摄影/本报记者 赵小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