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晓旭不是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5 青年时报

  在昨天结束的女足2006亚洲杯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阿德莱德的辛德劳斯体育场0∶1负于日本女足,20年来首次在国际正式比赛中输给日本女足。

  时报述评 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的主导思想下,以第二名身份小组出线的中国女足小组已经算是完成任务。但三场小组赛像一个个巴掌扇醒人们的梦想。

  前两场鸡肋比赛不必说,如果说本场比赛日本队的胜利来源于一个意外的进球,那么中国队的失败就是因为自身能力提高后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失衡。在上一场独中两元的马晓旭被未获得太多机会,被誉为希望之星的她毕竟不是救世主,年轻的她扛不起拯救全队的责任。

  从个人能力上讲,中国女足明显强于日本队。前锋上的马晓旭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完全处于优势地位,但是急躁的情绪让她在进攻中过多地选择单打独斗。中场的毕妍、潘丽娜在防守中总是想一下子就将对手的球断下来,这就导致犯规不断。就是在这种急躁的情绪下,

中国女足的进攻演变为简单的长传冲吊,后卫总是直接开大脚球去找马晓旭。这样的进攻让领先的日本队防守起来简单而轻松。

  马良行重执中国女足教鞭后,中国女足重新走上了一条稳步提高之路。相比于年初的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的进步还是十分明显的。可玫瑰们曾经的技术优势已经作古,留下走男子化路线有些偏离的后遗症。技术粗糙、对抗不强。这场失利在技术细节上提示中国女足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可以追求男子化,这是世界女足发展的方向,但是我们绝不能放弃自己的优势,技术才是中国女足成为世界级强队的优势所在。

  ■声音

  双方的表现堪称亚洲女足的范例。面对亚洲最强大的球队之一的日本队,我们没有攻破对手球门的运气。———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

  这个90分钟非常困难,中国队的表现比去年东亚锦标赛时更出色,虽然那场比赛的结果是0∶0。战胜中国队给我们的球员树立了信心。

  ———日本女足主帅大桥浩司

  本场比赛对于日本队而言,是一次夺得本届亚洲杯冠军的预演,对于球员的自信心也有很大的增强。———日本体育网站《sportsnavi》

  ■反应

  玫瑰夺冠指数狂跌

  在0∶1负于日本队后,亚足联官方网站上进行夺冠调查显示,小组赛首场过后还是头号夺冠热门的中国队已经不再被看好,支持率只有16.50%,远远落后于朝鲜队50.69%的支持率。

  在全部4376张选票中,朝鲜队获得了超过半数的支持,中国队因为在面对中国台北、越南两支弱旅时只取得了2球的胜利,支持率一路狂跌,目前的支持率只有16.50%,已经被澳大利亚队的16.52%超过,仅列第三。

  ■海外

  同样是在新赛季前的热身赛,董方卓和邵佳一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为了早回

曼联,小董操之过急浪费机会无数;为了证明自己,佳一稳扎稳打再次建功。

  心急 小董欠准星

  昨晚,曼联在南非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点球3∶4落败。首发上场的董方卓很清楚这场比赛对他的含义,因为曼联余下的热身赛,没有劳工证的球员无法登场,这是董方卓近期在弗格森面前展现自己的最后机会。也正因为如此,他错失了至少六次机会。

  上半场董方卓在前场不停地穿插跑动寻找机会,其中最好的一次是开场时的单刀球。而在下半时,凯萨酋长对董方卓“重点照顾”,曼联自己也放慢了节奏,董方卓就基本丧失了杀伤力,在第78分钟被换下。

  纵观全场,董方卓尽管没有破门,但表现至少还是合格的。与自己本场的搭档兼未来的队内竞争对手罗西相比,董方卓的表现抢眼不少。由于对手严阵以待加上身体强壮,对抗能力稍显不足的罗西几乎没有发挥的空间,表现低迷不堪。

  弗格森表示南非之行是为俱乐部的未来进行了一笔投资,董方卓等年轻队员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对俱乐部来说收益不小。“这些球员中有15人可以再为曼联踢10年的球,对俱乐部来说这当然很棒。”不知这15人是否就包括了董方卓?

  老到 佳一再进球

  在当地时间周六下午结束的一场友谊赛中,科特布斯队1∶1战平捷克甲级队布约维奇队。邵佳一首发登场,并再次破门得分。这是他连续两场比赛射门得分,上一场是主罚点球命中。

  对于邵佳一来说,经过几年的德国联赛的锤炼,身高1米86的他已经在这个技术环节上不逊色于很多正印中锋。在04-05赛季中,面对卡尔斯鲁厄队和05-06赛季面对齐根,他都曾上演过头球得分的好戏。在离开了慕尼黑1860队以后,邵佳一在科特布斯找到了自己的新位置,主帅桑德尔安排了邵佳一担任了他最习惯和最擅长的前锋身后的前腰角色。

  在新赛季的

德甲联赛中,科特布斯队虽然前景不被看好,但是邵佳一却被一致看好是这支前东德地区球队的关键人物之一。科特布斯队今年的财政预算只有1950万欧元,是德甲中最少的,因此作为俱乐部花钱引进的球员,邵佳一的地位非常重要。主帅桑德尔再次向德国媒体表达了自己对于邵佳一的信任,“毫无疑问,我绝对相信邵佳一的能力”。


来源:青年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