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接连被韩国日本打破纪录 中国女足何以连下台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女足输了,输给了20年来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从未赢过自己的日本队。综观此次亚洲杯上的表现,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女足是落后了,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足球理念,我们都差了人家一大截。

  风格:技术还是体能

  女足向着男子化发展,已经成了当今足坛公认的共识。不过在学习男足的过程中,学什么,怎么学,都是决定一个队伍风格甚至走向的重要依据。

  日本女足很坚决,这些年来,她们一直都在学技术,因为日本男足是全亚洲技术最好的几支球队之一。日本姑娘个子小,速度快,拼身体肯定行不通,那就走技术路线。从日本队三场比赛来看,她们在技术上的优势相当明显,就算面对靠“人海战术”作战的中国台北队和越南队,照样打得游刃有余,不费吹灰之力。

  反观中国女足,身体素质绝对是四支球队中最强的,但结果呢,两场磕磕绊绊的胜利和一场心服口服的失败。为什么?因为中国女足走了弯路。从张海涛的“魔鬼训练”到裴恩才的“靠身体踢球”,中国女足无一例外地被灌输了“体能至上”的思想。这届亚洲杯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姑娘在技术环节上表现出来的可喜变化,但在碰上诸如日本女足这样喜欢“智斗”的球队时,中国女足一下子就显得“比上不足”了。

  战术:进攻还是防守

  进攻还是防守?永远是组建一支球队需要面对的一道难题。两项皆不突出的中国女足,要作出选择显得尤其难。

  马良行在再次接手中国女足之初,就定下了防守为先的基调,队伍的阵型也被安排成4411,即单箭头作战,身后再安排一个承前启后的进攻型队员。这一队型打的是防守反击,但是,问题很快就暴露出来了,中国队的“盾”加固了,却丢失了“矛”。在今年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在总共四场比赛中,有三场比赛居然一球未进,最后只得了第六名。这次亚洲杯首场比赛,面对中国台北队占尽优势,全场射门次数更是高达23次,但结果却是凭借两个定位球赢得了两个入球。

  再看日本女足,整支队伍攻守比较平衡。无论是两三个人间的小配合还是全场的攻防转换,都比较顺畅,所以她们可以以11比1狂胜难缠的中国台北队。

  考核:成绩还是基础

  无论是战术还是阵型,真正影响中国女足发展的,还是领导层的决策。从2003年女足

世界杯以来的这三年,中国女足几乎以“一落千丈”的速度在退步,着实让人寒心。这一局面,掌握女足生杀大权的中
国足
协实在脱不了干系。

  中国女足要什么?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国足协选择了最直接的“成绩”。唯成绩论,成了足协判断每届中国女足主帅去留的标准。从2003年初到现在,中国女足已经换了三任主教练,如果算上其中的代理主教练王海鸣,就是四任。奥运会失利了,张海涛下;东亚四国赛输球了,裴恩才下。哪一次“考”砸了,就要推翻了重来。一个班子一支队伍,教练换了,队员跟着换,技术也要换,还没打出像样的配合来,队友已经换了一茬,娴熟的战术从何而来?没有基础的球队,无异于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总有轰然倒塌的一天。

  哪个球队可以忍受这样的折腾?当我们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换帅、考验、检讨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上的时候,其他的队伍正在埋头抓基础,练战术,打比赛。而当我们抬起头来惊呼“狼来了”的时候,为时也已晚。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