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跳水赛中国第100金诞生 晶晶无缘"破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23 石家庄日报

  

跳水赛中国第100金诞生晶晶无缘"破百"

  中国选手吴敏霞夺冠后露出羞涩的笑容

  本报常熟今晨电在昨晚率先进行的世界杯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中,河北名将郭晶晶成了最失意的人,因为她连银牌都没拿到。

  而吴敏霞则凭借前四跳的出色发挥,以总成绩373.40分力压卫冕冠军帕卡琳娜摘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历届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的第100枚金牌。帕卡琳娜虽然最后一跳表现惊人,但仍以372.85分屈居亚军,被给予厚望的郭晶晶则以368.40分获得铜牌。

  郭晶晶则坦言自己过于兴奋,比赛中不够果断,总是有些犹豫。同时她还笑言自己每次

世界杯都会有一些问题,没有一届能全部发挥好的,自己“已经习惯了”。

  半决赛中,哈特利和郭晶晶分别以A组和B组第一名晋级决赛。郭晶晶以总成绩362.15分排名第一,吴敏霞以350.90分排名次席。

  决赛第一轮,郭晶晶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了78分的高分。首轮比赛过后郭晶晶排首位,吴敏霞暂列次席,帕卡琳娜则位居第三位。第二轮,郭晶晶丢掉了头名的有利位置。吴敏霞近乎完美的表现让她得到了78.30分的高分。郭晶晶入水稍有不足得到了76.50分。本轮过后吴敏霞以总成绩154.80分力压郭晶晶升至首位,郭晶晶则落后0.3分屈居次席,帕卡琳娜则以141分排名第三位。

  第三轮,帕卡琳娜得了75分的高分。吴敏霞和郭晶晶均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吴敏霞获得了80.60分的高分,郭晶晶则由于动作质量上略显不足,获得74.40分。

  吴敏霞第四轮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出色的控制帮助她获得了79.50分,这也是她在这个动作中的个人最好成绩。最后亮相的郭晶晶出现了一定的失误,打开过早使得她仅获得了63分。本轮过后,吴敏霞基本确立了夺冠的优势,她以314.80分排名首位,郭晶晶则以291.90分位居次席,帕卡琳娜以288.85分排在第三位,但是她与郭晶晶的差距缩小到3分。

  第五轮风云突变,吴敏霞在完成难度系数为3.0的305B时,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时因为打开较晚在入水控制上出现较大失误仅得到了58.50分。吴敏霞的失误让帕卡琳娜和郭晶晶重燃夺冠的希望。帕卡琳娜表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近乎完美的表现让她获得了84分的高分,但总成绩落后吴敏霞不到1分。最后登场的郭晶晶同样没有把握住机会,她在完成405B时入水仍有不足获得了76.50分。最终吴敏霞获得冠军。

  李芳还是体能惹的祸

  期待晶晶完美百金表演,却只以一枚铜牌告终。记者赛后第一时间连线了正在常熟的师徒二人。

  尽管这是郭晶晶今年的第3场失利,但是师徒二人的反应并不像记者想像的那样强烈,而对于输给小师妹吴敏霞,郭晶晶也相当平静。河北跳水队总教练李芳说:“郭晶晶是本次比赛参赛项目最多的女运动员,昨天一天三比:上午预赛、下午复赛、晚上又决赛,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难度比较大。”李芳介绍说,世界杯的比赛比起奥运会和世锦赛的跳水比赛多一项半决赛,所以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昨天比赛郭晶晶的失手同今年5月在加拿大站比赛中失利的情形如出一辙,都是因为体能不好,而导致了最终发挥不理想。入水干净一直是郭晶晶的一大优势,但是昨天的比赛中,郭晶晶3跳都是因为入水效果不佳,而没有拿到理想中的分数,对此郭晶晶表示也是因为对体能的自信心不足造成的:“我对自己的技术一直很有信心,但昨天一天连比3场之后感觉对自己的体能不够自信,所以在入水打开时就不够果断,这是导致入水水花控制欠佳的根本原因。”

  昨天吴敏霞虽然拿到了金牌,但与去年世锦赛中胡佳惊险拿到十米台冠军如出一辙,都是自己出现了重大失误,都是最后以微弱的优势夺冠,赢的让人胆战心惊。所以才让大家对于郭晶晶的失误感到遗憾,毕竟晶晶更让人放心些。

  此次失利也为郭晶晶敲响了警钟,尽管拥有全世界最出色技术的优势,但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也只是空中楼阁。

北京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了,只有把备战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才有可能在2008年奉献完美无缺的表演。本报记者秘晓芳

  25年铸就突破

  吴敏霞问鼎三米板,为中国队夺得了世界杯赛的第100枚金牌,诠释了中国跳水队的强大。

  跳水世界杯赛创立于1979年,两年一届,1999年以前为奇数年举行,2000年开始为偶数年举行,是三大世界跳水顶级赛事(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之一。中国自1981年开始参加世界杯赛,截至昨天,已经成为突破世界杯百枚金牌大关的第一支国家队。

  世界杯赛前两届仅仅设有男女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四个单项,1979年首届比赛中国没有参加。1981年,中国跳水队参加了在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出手不凡,一举夺得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

  1983年—1987年间三届世界杯,增设了男女团体、混合团体三个团体项目,比赛项目为7个。中国夺得的金牌数分别为4枚、6枚和4枚。

  1989年的第六届世界杯到1993年的第八届世界杯赛,又增设了男女一米跳板两个单项,比赛项目为9个。这三届世界杯中,中国夺得金牌数分别为7枚、6枚和9枚;其中1993年的世界杯在中国举行,中国队包揽了全部金牌,令世界震惊。

  从1995年的第九届世界杯,再次增设了男女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双人项目,总设项达到了13项,这一规模一直保持到现在。中国金牌数也随之增加,第九届世界杯赛中国夺得10枚金牌,郭晶晶夺得个人首枚世界杯金牌;1997年中国夺得9枚金牌,1999年的第11届世界杯中国再夺10枚金牌。

  截至1999年世界杯前,中国在该项赛事中的金牌数达到68枚。进入21世纪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名声越来越响,一枚枚金牌让跳水几乎被公认为是为中国人而设的比赛。特约记者张方本报常熟今晨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