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吴敏霞三米板夺冠 跳水世界杯刷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正在江苏常熟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昨晚产生女子三米跳板和男子十米跳台两枚金牌。赛前外界就纷纷预测,中国跳水队将在昨天成为25年以来突破世界杯百枚金牌大关的第一支国家队,而世界女子跳水大姐大郭晶晶将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拿到这枚宝贵的金牌。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吴敏霞力压师姐夺得女子三米板冠军,仅夺得铜牌的郭晶晶遗憾地与这枚
含金量最大的金牌擦身而过。

  此前3天连夺6金,中国跳水队的世界杯总金牌数达到99枚。赛前,外界都预测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亚军——郭晶晶、吴敏霞将在女子三米板这个项目上形成“双保险”。自悉尼奥运会惜败于师姐伏明霞后,近六年来郭晶晶在三米跳板项目上独领风骚,这期间举行的三大赛,郭晶晶仅丢掉了2004年世界杯冠军,其余五次大赛无不摘金而归,铸造了一个“郭晶晶时代”,因此人们都认为第100枚金牌由她拿下名正言顺。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她也率先为中国队拿下女子一米跳板金牌。

  不过近四年来,吴敏霞的成绩也始终稳定在三甲之列,虽然综合实力和稳定性方面略逊郭晶晶一筹,但她仍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事实上,连续五跳吴敏霞都选择了高难度的动作,而且发挥稳定,只是最后一跳出现小失误,但最终她仍凭借前四跳的出色发挥,以373.40分的成绩获得金牌,帕卡琳娜和郭晶晶分别以372.85分和368.40分获得银牌和铜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曾在上届

世界杯赛上挫败郭晶晶,八年前夺得过世锦赛三米板冠军,这一次她也差点冲出两名中国选手的包夹,仅以0.55分的劣势屈居亚军。

  在随后的男子十米跳台赛中,中国小将周吕鑫夺得金牌。

  吴敏霞打圆场 郭晶晶太累了

  本届世界杯期间,中国女子跳水的大姐大郭晶晶一反常态,“深居简出”,踪迹难寻,甚至有几次连到赛场给队友加油的机会都放弃了。昨天赛后,她依然不太愿意接受记者采访,迅速离开了赛场。赛前她曾表示,“该拿的金牌我都拿过了,这次只是享受比赛的乐趣”,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过分的轻松让她自己憾失这枚宝贵的金牌。

  郭晶晶的发挥只能算一般,第一跳她选择了205B,得了78分,暂列第一。但第二跳结束后,吴敏霞以微弱优势跃升到第一位。第四跳郭晶晶选择了难度系数达到3.0的5152B。可惜入水水花稍大,只得到了63分。这使她基本失去夺冠希望。

  对于“大姐大”的表现,小吴说:“她的项目很多,训练也非常累,所以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她最终还是依靠自己的经验挺了过来,能做到每个动作都稳定很不容易。”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 “郭晶晶的训练没有问题。决赛的选手都很强,比赛中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丢掉冠军,这其实很正常。”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黄一可编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