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跳水世界杯中国金牌“破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24 深圳商报

  

跳水世界杯中国金牌“破百”

  【本报综合消息】第15届跳水世界杯昨晚接连上演大戏,先是“跳板皇后”郭晶晶在主项三米板上意外失金,结果吴敏霞为中国队取得了在该项赛事中的第100枚金牌。接着的男子十米台,小将周吕鑫以超高总成绩闪亮夺冠,队友林跃获银牌,新人们出色的表现也使得该项奥运冠军田亮与国家队的距离愈加遥远。

  吴敏霞获“百金”感谢前辈

  昨晚进行的女子三米板决赛,中国跳水队面临着在世界杯中的第100枚金牌,赛前,人们纷纷预测,这一殊荣势必属于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出人意料的是,郭晶晶第二轮开始在入水动作的处理上就显得不尽如人意,而大赛中经常身处亚军位置的吴敏霞则发挥出色,在前四跳结束后,竟以20多分领先。

  最后一跳,俄罗斯女将帕卡琳娜出色演绎了一个难度动作,总分跃升第二。巨大压力下,吴敏霞出现失误,但终以不到1分的优势险胜对手。郭晶晶最终位列第三。

  赛后吴敏霞表示,虽然自己的这枚金牌是第100枚,但却是前辈们在那么多年努力下来的结果,自己只是很幸运地与这个数字联系起来。

  新星高难度表演近乎完美

  此后的男子十米跳台决赛同样引人关注,

中国队派出了林跃和周吕鑫两员小将,两人的表现均异常出色,在动作的难度和质量上均远远高出场上对手。

  比赛中,两员中国小将不断赢得超高分数,最终,周吕鑫凭借对动作更为完美的演绎以567.65分的总成绩轻松夺冠,林跃以558.20分获得银牌。

  "百金"之路

  ●1981年,

中国跳水队参加了第二届
世界杯
跳水赛,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夺得全部四枚金牌中的三枚,其中史美琴夺得女子三米跳板冠军,陈肖霞和李宏平分别获得女子跳台冠军、男子跳台冠军。

  ●1983年第三届比赛起,世界杯跳水赛增设了男女团体、混合团体,第六届起增设男女一米跳板两个单项。第九届起增设男女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双人项目。

  ●1993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杯赛,占有主场之利的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所有9枚金牌。两年后的世界杯赛,中国夺得10枚金牌,郭晶晶夺得个人首个世界杯冠军;1997年中国又夺9枚金牌,1999年中国再夺10枚金牌。

  ●2000年世界杯,中国队夺得全部13个项目中的10枚金牌,田亮夺得10米台、10米台双人、男团和混团4枚金牌,成为最大的功臣。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又夺得10枚金牌,田亮和郭晶晶成为领军人物。2004年世界杯,中国队只获得了5枚金牌,田亮卫冕了跳台单人和双人的冠军,中国队在世界杯上金牌数达到93枚。

  ●近七届比赛,中国队在其中六届比赛中每届取得10枚左右金牌。2006年世界杯赛,中国队包揽了目前决出的所有八项冠军,金牌总数达到101。(良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