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跳水第100金”诞生 “破百”历程图文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21:38 新华网

  

“中国跳水第100金”诞生“破百”历程图文回顾

  7月22日,中国选手吴敏霞夺冠后露出羞涩的笑容。当日,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以总分373.40的成绩夺取金牌。这是世界杯跳水赛历史上中国运动员获得的第100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中国跳水第100金”诞生“破百”历程图文回顾

  7月22日,中国选手吴敏霞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3米板决赛中,以总分373.40的成绩夺取金牌。这是世界杯跳水赛历史上中国运动员获得的第100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跳水世界杯吴敏霞折桂摘第100金 郭晶晶仅获一铜

  北京时间7月22日,2006年世界杯跳水赛在江苏常熟进行了第四天的比赛。在今晚率先进行的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中,吴敏霞凭借前四跳的出色发挥以总成绩373.40分力压卫冕冠军帕卡琳娜摘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历届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的第100枚金牌。帕卡琳娜虽然最后一跳表现惊人,但仍以372.85分屈居亚军,赛前被给予厚望的郭晶晶则以368.40分获得铜牌。

  世界杯百金见证梦之队成长 25年磨砺终成世界第一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在常熟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中国选手吴敏霞在三米板上再夺冠军,为中国队夺得了世界杯赛的第100枚金牌。这100枚金牌见证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成长,经过25年的磨砺,中国跳水队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之师。

  跳水世界杯赛创立于1979年,两年一届,1999年以前为奇数年举行,2000年开始为偶数年举行,是三大世界跳水顶级赛事(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之一。中国自1981年开始参加世界杯赛,截至今日已经夺得100枚金牌,由此成为突破世界杯百枚金牌大关的第一支国家队。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队世界杯的“破百”历程。

  世界杯赛前两届仅仅设有男女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四个单项,1979年首届比赛中国没有参加。1981年,中国跳水赛参加了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出身手不凡,一举夺得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

  1983年-1987年间三届世界杯,增设了男女团体、混合团体三个团体项目,比赛项目为7个。中国夺得的金牌数分别为4枚、6枚和4枚。

  1989年的第六届世界杯到1993年的第八届世界杯赛,又增设了男女一米跳板两个单项,比赛项目为9个。这三届世界杯中,中国夺得金牌数分别7枚、6枚和9枚;其中1993年的世界杯在中国举行,中国队包揽了全部金牌,令世界震惊。

  1995年的第九届世界杯开始再次增设了男女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双人项目,总设项达到了13项,这一规模一直保持到现在。中国金牌数也随着设项的增加而增加,第九届世界杯赛中国夺得10枚金牌,郭晶晶夺得个人首枚世界杯金牌;1997年中国夺得9枚金牌,1999年的第11届世界杯中国再夺10枚金牌。

  截至1999年世界杯后,中国在该项赛事中的金牌数达到68枚。进入21世纪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名声越来越响,跳水几乎被公认为是为中国人而设的比赛:

  在2000年的悉尼世界杯跳水赛上,中国队夺得全部13个项目中的10枚金牌:其中田亮一人夺得10米台、10米台双人、男团和混团4枚金牌,也由此确立了领军人物地位;在女团和混合团体两枚金牌的阵容中,“跳水女皇”伏明霞和郭晶晶均在列。

  2002年西班牙世界杯赛,中国队又夺得10枚金牌:由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不少老将退役,中国队经历了大换血,这届世界杯上涌现出很多新人。男子方面田亮成为领军人物,此外还有胡佳、彭勃等,田亮除了卫冕10米台,还与罗玉通搭档夺得10米台双人金牌,男团金牌也落入中国队囊中;女子方面“跳水女皇”伏明霞已经退役,郭晶晶成为领军人,与吴敏霞、劳丽诗、李婷等一起担起重任,郭晶晶夺得3米板金牌、劳丽诗夺得10米台、10米台双人金牌,同时中国队还获得了女团金牌。现再看来,这基本上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力阵容。

  2004年在希腊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杯上,中国队只获得了5枚金牌,是1989年以来金牌数最少的一届,但是这一年的雅典奥运会才是中国队的重点。在这届世界杯上,除了田亮继续称霸10米台,其他4枚金牌军来自双人项目,分别是田亮/杨景辉搭档的10米台、彭勃/王克楠的3米板、郭晶晶/吴敏霞的3米板、劳丽诗/李婷的10米台。这届世界杯后,中国在世界杯上金牌数达到93枚。

  因此,今年的世界杯,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被寄予金牌“破百”厚望,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中夺得第6枚金牌,世界杯金牌总数从而达到99枚,“破百”目标实现近在眼前。

  在刚刚结束的女子三米板中,吴敏霞不负众望夺得3米板冠军,为中国队夺得了第100枚世界杯金牌。(新浪网)

  来源: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