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跳水世界杯赛]何冲愈挫愈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第一跳0分到最后一跳全场最高分

  本报讯记者苏荇、实习生黎志惠报道:中国跳水队昨天在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上继续保持良好势头:15岁小将贾童重夺我国失落数年的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重回国家队的劳丽诗摘得银牌;秦凯以稳定的发挥夺得男子单人三米跳板金牌,何冲(见左图,CFP供图)则在第一跳发生重大失误得到0分,最终名列第五。

  在男子三米板的比赛中,何冲和秦凯的双保险本来非常令人放心,结果最后一个登场的何冲在第一跳中发生重大失误———0分。这是一个戏剧性的开头,谁也没有想到被寄予厚望的何冲开场竟带来这样的“惊奇”。起跳时,何冲一如既往地沉着镇定,看不出任何紧张和情绪波动,难度系数为3.1的107B(转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是何冲所选动作中难度系数相对较低的一个,但是从走板起这个动作就宣告了失败,尽管他在空中进行了调整,但最终还是0分。

  从首日比赛摘金,到次日第一跳失败,何冲如从天堂摔进地狱。第二轮,何冲再次走板,看起来仍然沉着冷静,这是个难度更高的动作407C,走板、起跳、空中转体、入水、水花,完美无瑕,现场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91.80分———何冲顶住了压力。

  此后何冲越跳越好,分数也直线上升,最后一跳尽管夺冠无望,但何冲还是冲击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这个动作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其他运动员可以做。最终他以102.60分的全场最高分完成最后一跳,成绩也跃升至第五位。

  何冲说:“我要感谢现场观众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尽管在第一个动作后我的心情很低落,但他们的助威也成为了我的动力,我不能辜负观众对我的支持。”在谈到走板失误时,他说:“这是一个技术上的失误,我没有跟上走板的节奏,板压得有点软了。”他坦言,这种失误只在训练中体力跟不上时才会出现。

  

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赛后也表示,何冲可能是因为过于兴奋、发力过猛导致蹲死在板上,从而导致整个动作失败的。何冲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只不过需要更好地锻炼和在各种情况下把握自己。

  中国小将秦凯以538.5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男子三米板冠军,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以475.65的成绩获得亚军,美国选手杜梅获得第三。

  女子10米跳台前三位排名一直在贾童、劳丽诗和加拿大名将海曼斯之间交替,加上悉尼奥运会冠军威尔金森以高难度动作冲击,冠军争夺呈现白热化。贾童在第三轮也出现重大失误,仅得49.50分,但凭借前两轮出色的发挥和后两轮高质量地完成动作,最终以总成绩385.30分摘得桂冠。重返国家队才两个月的广东选手劳丽诗此前一直受到多方质疑,昨日她以379.85分的成绩夺得银牌,最后一跳更获得90.10的高分,用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加拿大选手海曼斯获得铜牌。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