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四年一次“大考”——32名教练去留各奔前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全世界最优秀教练的舞台、考试场和生死关,有人一举成名、登上世界足球之巅,有人辉煌无比、从此奠定世界名帅地位,有人不好不坏、暂时保住了饭碗;当然,也有人身败名裂、一仗就毁掉了一世英名,除此就剩下合同期满、卷铺盖走人。

  一般来说,率队夺冠者就如同摘下了王冠上的宝石,是最辉煌无比的,但此番有个
例外,“银狐”里皮在顶住了“电话门”丑闻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第一次率国家队出征世界杯就一举夺冠,然后立即辞职拂袖而去,以表示与意大利足球共进共退。这种气质和辞职方式,历史上只有1998年法国队雅凯和2002年巴西队斯科拉里相类似,用“急流勇退”形容之?好像并不恰当,但做一个职业教练,登顶已经足矣,已是无限风光在险峰,都已是一世英名在身、光环永在了。

  而那些曾被寄予厚望的精英教练们,错过了一生也许只有一次的机会,还会再有机会吗?如阿根廷的佩克曼,一直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的阿根廷,队中集中了各线精兵强将、老将新秀,但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东道主德国队,他突然保守起来、愣是没用上梅西、特维斯两员最有前途的新人。他挥霍的是谁的机会?梅西和特维斯肯定还会有机会,但佩克曼肯定是不再有机会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巴西人佩雷拉本来是打算第二次登顶的,1994年他在巴西队24年与世界杯无缘的情况下率队夺冠。此番率“五虎上将”皇恩浩荡般驾临德国,世人皆认为巴西队第6次夺冠如囊中取物,但如没睡醒般的巴西队四分之一决赛即倒在了“老夫聊发少年狂”的齐达内和法国队脚下。巴西足协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特谢拉说,巴西人都应该感谢佩雷拉,“因为他1994年率巴西队重新夺回了世界杯。”

  率一支渴望夺冠的队和一支牛气冲天的队当然有极大的不同。佩雷拉19日在宣布辞职时说,“从技术上讲,巴西队是最优秀的、也很有经验,但我们准备的不充足,体能上有问题,踢得不像一个很有凝聚力的队。”

  但佩雷拉是个能上能下的人,1994年率队夺冠前,他曾于1982年率科威特队、1990年率阿联酋队打入过世界杯,但进了世界杯后一败涂地。1998年他还率沙特队打过世界杯,但也三场小组赛全输。已是65岁的佩雷拉还会屈尊去执教一支不入流的队吗?有可能!但他再执教巴西队是一点可能也没有了。

  继续着他神奇的是荷兰人希丁克,早在世界杯前俄罗斯人就盯上了他。这边率澳大利亚队奇迹般世界杯

预选赛出线,再世界杯进16强,再马不停蹄的直奔莫斯科去创造新的奇迹去也。再“奇迹”下去,希丁克就要超过米卢了。

  四年后,这32个人还有谁会出现在南非呢?天知道。

  32名教练去留一览

  安哥拉:奥利维拉,留任。

  阿根廷:佩克曼,辞职。

  澳大利亚:希丁克,辞职然后赴俄罗斯执教。

  巴西:佩雷拉,辞职。

  哥斯达黎加:吉马良斯,辞职。

  克罗地亚:克兰吉加尔,小组赛被淘汰后被开。

  捷克:布鲁克纳,留任。

  厄瓜多尔:苏亚雷斯,留任。

  英格兰:埃里克松,世界杯前已决定世界杯结束就结束合同,已由麦克拉伦接任。

  法国:多梅内克,留任。

  德国:克林斯曼,夺得第三名后辞职,已由助理教练利维接任。

  加纳:杜吉科维奇,辞职。

  意大利:里皮,辞职已由多纳多尼接任。

  伊朗:伊万科维奇,小组赛被淘汰后被开,已由奎勒诺伊接任。

  科特迪瓦:米歇尔,辞职现赴卡塔尔执教。

  日本:济科,小组赛被淘汰后辞职,现已赴土耳其执教费纳巴切。前南斯拉夫教练奥西姆将执教

日本队

  

墨西哥:拉沃尔佩,暂时留任但预计将离开。

  荷兰:范巴斯滕,暂时留任。

  巴拉圭:阿尼巴尔·路易兹,留任。

  波兰:杰纳斯,辞职由本哈克接任。

  葡萄牙:斯科拉里,留任并续约至2008年。

  沙特:帕奎塔,留任。

  塞黑:皮特科维奇,辞职。塞黑现变成塞尔维亚,教练由前西班牙国家队教练克莱门特出任。

  韩国:艾德沃卡特,辞职后执教俄罗斯泽尼特队。韩国队由维尔比克执教。

  西班牙:阿拉贡内斯,留任并续约到2008年。

  瑞典:拉格贝克,留任并续约到2008年。

  瑞士:库恩,留任。

  多哥:普菲斯特,暂时留任,但前途未卜。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本哈克,辞职。

  突尼斯:勒梅尔,留任。

  乌克兰:布洛欣,留任。

  美国:阿瑞纳,合同到期不再续约,执教美国大联盟俱乐部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