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天气给车手们添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0 北京晚报

  

天气给车手们添乱

  

天气给车手们添乱

  在中国青海省和欧洲法国境内,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和环法自行车赛两项传统自行车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由于两项比赛都是由多个赛段组成的耐力赛,因此对选手来说是
非常严峻的考验。昨天,环湖赛在大雾中完成了第五赛段的骑行,而

环法赛则在接近尾声时遭遇高温天气。对于车手来说,不仅要保持自身的状态,还要克服天气带来的阻碍,比赛完成得异常艰苦。

  第五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昨天进入了第五赛段,比赛从贵德县发车,终点为青海省省会西宁,全程114.1公里。121名车手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中展开激烈争夺,结果来自中国台北捷安特队的麦大卫以3小时1分03秒摘得本赛段头名,中国马可波罗队荷兰籍车手托马斯名列第二,中国美利达队车手马海军获季军。荷兰禧玛诺队63号亚林吉虽然第18个抵达,但是总成绩仍以42秒的领先优势保住了黄衫。

  前20公里荷兰禧玛诺队充当领骑角色,他们控制着大部队的整体速度。不过进入爬坡阶段后,山高地险让选手们面临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比赛进行到40公里左右时,一直处在第二集团中的黄衫拥有者亚林吉和身边的对手发生了摩擦,他也因此摔倒在地,不过好在他及时调整重新投入比赛,没让时间流失太多。

  51号车手亚历山大和115号车手加西亚在55公里过后确立了爬坡阶段的领先优势,并第一个翻越海拔3820米的山顶爬坡点,获得本赛段爬坡王。进入下坡路段后,天空中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一下子锐减到50米左右,但选手们还是冒着危险利用下坡路段力争快速向前,最快时速一度达到了110公里以上,下坡技术并不突出的加西亚也渐渐被大部队追上。距离终点还有17公里时,中国台北捷安特队的101号车手麦大卫和中国马可波罗队的73号托马斯占据了领先位置,最终分获赛段冠亚军。

  昨天晚上,环法自行车赛完成了被认为是本届环法大赛最艰苦的第16赛段的争夺,来自荷兰拉波银行车队的山地赛段好手拉斯姆森从6公里后便开始领骑并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终点,获得了这一赛段的冠军,成绩是5小时36分04秒,同时他还穿上了圆点衫。西班牙巴里亚里群岛车队的佩雷罗获得了当天赛段的第三,比拉斯姆森慢了1分54秒,但在总积分榜上他超越了美国人兰蒂斯,重新夺回了前天丢掉的黄色领骑衫。

  环法赛段在进入阿尔卑斯山后明显变得崎岖无比,本赛段是公认的最困难的赛段之一,车手需从奥西扬堡出发,翻过四座山脉全程182公里。而同时,当地天气变得非常炎热,进入山区后虽然略有缓解,但是仍然影响了选手们的体力。在这样艰苦的赛段中,拉斯姆森的领先几乎持续了整个比赛,尤其在爬坡赛段其优势更加明显,拉斯姆森在去年的山脉赛段中便曾加冕过。而上赛段的黄色领骑衫得主兰蒂斯则失利于此,虽然他在最后一个爬坡赛段中曾发力试图想追上前者。佩雷罗是排在所有车手的第三位通过终点,但之前15个赛段的优势以及兰蒂斯糟糕的爬坡能力,使佩雷罗穿上了黄衫。

  本报记者傅力刘晓星J086J007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比赛中。新华社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