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环湖赛给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带来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30 今晚报

  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尽管目前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在本届比赛中最好的成绩,只是青海运动员马海军19日在第五赛段取得的第三名,但专业人士认为,近几年来,环湖赛等在国内举行的各项自行车公路多日赛,对于总体水平不高的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宣庆对环湖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他说:“尽管环湖赛只举办了五届,但短短五年时间已从第一届的2.3级上升到目前的洲级最高赛事,得到了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认可,参赛队伍水平也逐年提高。对于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来说,环湖赛无疑是一个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机会。”

  在中国,自行车保有量和骑车人数占世界第一,但绝大多数人只停留在代步工具这一低层次上,把骑车当作休闲健身的只是少数,达到自行车运动层次的更是微乎其微。据统计,中国目前只有1000多名车手,远远低于法国20多万名注册车手。很多外国教练和专家认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水平较高,但就是缺乏大赛锻炼,比赛机会太少。在法国,注册的自行车比赛每年有1万多个,而中国却连百分之一都还没到。

  王宣庆说,对于公路赛来说,实力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参赛经验。目前,国际公路自行车运动,尤其是男子公路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水平相当高。一些高水平公路自行车赛事,如

环法、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等,只有职业队才能参加,而在中国还没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男子职业队,更不要说参加职业赛事了。正是因为缺少比赛经验,加之训练方式和水平有限,因此,中国车手的成绩很难提高。而环湖赛这样能够在家门口举办的高水平赛事,为中国运动员提供了更多与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有助于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曾参加过两届环湖赛的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员王国章也认为,尽管本届环湖赛中国车手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也可以看到中国车手的水平在慢慢提高。

  作为公路自行车赛事,环湖赛对于普及自行车运动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每年环湖赛期间,都能看到大量自行车运动爱好者骑自行车沿青海湖自助旅游。

  一位来自甘肃的自行车爱好者告诉记者,正是以前看到了运动员在青海湖边骑行的飒爽英姿,才购买了自行车,约了几位朋友,一路骑到青海观看比赛。

  前国际自行车联盟高级官员巴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赛事就好像是推动这一运动发展前进的

发动机。拿环法赛来说,正是这项赛事,激发了很多法国年轻人对自行车运动的喜爱,把能够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选手当作梦想。”

  此外,年轻的环湖赛还给中国自行车运动职业化指明了方向。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的职业队,但是已有多名车手加入了国外的职业自行车队,个别运动员还曾在欧洲的职业赛中取得过较好的成绩。在本届环湖赛中,就有4名代表不同职业队参赛的中国车手。

  王宣庆说,作为洲级最高赛事,环湖赛只有职业队和国家(地区)队才有资格参加,这对于推动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来说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华社记者 钱荣 张荣锋 曾志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