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踏上魔鬼旅程 下封口令只因莫科惹恼尤纳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1 篮球报

  从周三开始一直到8月19日的世锦赛开赛,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男篮将进行十多场比赛,而且对手都是世界强队,如此密集的比赛对中国男篮是一个考验,同时也是为备战世锦赛进行的热身。从第一次意大利热身赛的情况看,因为队员们知道了与强队的差距,训练时的认真程度有了提高。现在,尤纳斯开始严格治军;队伍下达了“封口令”;对球员加强管理;内部竞争激烈……一切都在为一个月后的日本世锦赛做着准备。

  最棘手的后卫线

  陈江华、解立彬的入选,让

中国男篮的后卫数一度上升为7名,在杨鸣、张云松离队后,目前的后卫线仍有5个人选,所以每名队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队员一样,尤纳斯也承受着压力,“现在这支中国队最大的问题在组织后卫上。刘炜退步明显;孙悦总是犯规;张庆鹏也不够好……”在尤纳斯看来,他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这条后卫线问题。

  虽然尤纳斯称刘炜退步了,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经验丰富的刘炜仍旧稳固地占据着主力后卫的位置;孙悦在之前的热身赛上的表现让尤纳斯有些失望,但他2.02米的身高正是其他几名2米以下后卫所欠缺的;与其他后卫相比,张庆鹏似乎显得没有更为突出的优点,但综合所有条件,张庆鹏也没有太过突出的弱势;十天内两次入队的解立彬对国家队的战术体系比较熟悉,另外还有一手三分远投的绝活;年少的陈江华则是被人们誉为两年后惟一能为姚明传球的后卫。距离世锦赛还有整整一个月时间,尤纳斯要解决的问题依旧艰难,首先,他要通过紧凑的热身赛搭配后卫线的组合;其次,他要在5名后卫中作出取舍,一个月后,至少要作出裁掉一名的决定;最后,尤纳斯要在日本的世锦赛中把他调教过后的中国后卫线展现在大家面前。

  等到最后一刻

  由于姚明不随国家队出征第二阶段的欧洲拉练赛,解立彬、陈江华两名新队员也因为签证问题不得不留在国内,这样算来,本次的欧洲拉练,国家队一行只剩下了13名队员。原本想通过这几场热身赛考察新队员的尤纳斯只好等到再次回国后,才能通过广州热身赛与

斯坦科维奇杯来考察后卫线上的队员,所以,国家队最后一次人员调整将会在全队前往日本参加世锦赛前的一刻才有答案。

  尤纳斯和莫科的脾气

  前一阶段,因为王治郅、姚明先后回国,国家男篮的训练也变得特别严格。一周前,备战中的中国男篮进行了一次全体队员大会,篮管中心与国家队教练组向队员们下了“封口令”,要求队员对于媒体的采访要“客气地回绝”,以保证训练不受干扰。就连公开训练日,队员们也要先对旁边的领队询问一句“我能说吗”,然后才敢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公开课上尤纳斯的怒吼已经被记者们领教,但是据说,当着记者的面,尤纳斯已经收敛了许多,平常的训练中,他几乎每天都要发几次火,所以许多新入队的年轻队员都很怕他。严格治军的尤纳斯对付“有些个性”的队员更是不会有丝毫的客气。上周,莫科在训练中做了一个动作,结果被尤纳斯喊停,受到尤纳斯的批评后,以火爆脾气著称的莫科明显带了情绪。随后,一次陈江华和王治郅做挡拆,莫科防守时一肘将陈江华撞开,陈江华撞向旁边的大郅,把大郅也撞倒了。尤纳斯直接让莫科回了更衣室,此时,距离训练结束还有半个小时。

  每天的训练,姚明都会与队友一起乘坐训练局的大巴车往返于球馆与公寓之间,之前,一直自己开车来训练的大郅最近也开始改为坐大巴车训练。除了教练组人员可以自己开车前往训练局外,所有队员往返于球馆与公寓间的交通工具只有大巴,或是步行。

  从现在起……

  许多记者把这30天称作“魔鬼旅程”,之所以这样形容,是因为在这30天内,国家男篮的比赛密集程度会相当大:7月19日早晨,国家队首先飞往巴黎,然后转机飞往斯特拉斯堡。20日进行一天休整后,从21日开始,中国男篮将参加有法国、立陶宛和塞内加尔参加的四国男篮对抗赛。24日,中国男篮将飞往巴黎,转机飞往西班牙的

马德里,之后,再从马德里乘火车前往科尔多巴。26日,中国队将与西班牙队打一场比赛。27日,国家队又将转战到巴伦西亚,准备一天后与西班牙队的第二场比赛。29日,国家队还将在这里进行一次四国赛。当地时间8月1日,中国男篮将从巴伦西亚飞回巴黎,再从巴黎返回北京。

  8月6日,中国队前往广州进行与美国梦七队的热身赛。随后参加在南京和昆山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比赛,这次比赛将是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由于这次比赛的参赛队都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因此本次比赛也是世锦赛前的一次小规模预演。斯坦科维奇杯赛结束后,中国队将直接前往日本,参加8月19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