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内外运动营养食品发展现状和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55 中国体育报

  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指导下,我国的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参与者已超过4亿(2002年统计)。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由于缺乏合理的营养指导,健身者不知道采用运动营养食品来保证最佳的健身效果。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运动成绩已经越来越接近人体的能力极限,没有强大的营养物质基础的“干练”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同时也无法保证训练的效果。由此看来,开拓运动营养食品市场对于我国健身人群和运动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运动营养食品的概念

  运动营养食品是与运动相关的一类功能食品,要搞清楚运动营养食品的概念,首先要知道功能食品的定义。对功能食品定义最早,也最严格的是日本。1991年日本厚生省明确定义:“功能食品即指具有生理调节机能之附加价值的食品,其必须采用传统食品形态,并作为每日膳食之一部分。”在欧盟国家,他们采用的功能食品定义是,“一种食品如果可以令人信服地证明对身体某种或多种机能有益处,有足够营养效果改善健康状况或能减少患病,即可被称为功能食品。”1994年,美国膳食补充健康和教育协会作出了一个“膳食补充剂”的定义,“膳食补充剂”即一种经口摄入的产品,它含有特意补充的“膳食营养素”,这些“膳食营养素”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草药或其他植物药材、氨基酸和其他如酶、器官组织、腺体和代谢产物之类的物质。很显然这一膳食补充剂的概念包含了功能食品,其范围也大于功能食品。我国在GB16740-19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l条将保健(功能)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我们对运动营养食品的定义是:以运动人体所需营养素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其营养素的组成和含量可以满足运动人体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的需求,该类食品适合于运动人群(运动员、健身健美和学校体育人群)食用。

  国外运动营养食品的飞速发展

  运动营养食品定义的多样性并没有影响其发展,它已经成为食品行业中最年轻,但是发展最快的佼佼者。

  1999年美国运动营养市场的总销售额为17.7亿美元,2001年增长到31.2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76%。在所有的食品工业增长率中,运动补充品保持了接近最高的增长率,2001-2004年,运动营养品和

减肥产品每年平均增长10%,这就意味着每年约有10亿美元的新产品进入市场。

  自从1994年明确膳食补充剂的定义以后,美国政府对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增加了曝光,并加强了立法,膳食补充剂的销售下降,但是运动补充品保持了持续上升。因为运动补充品任何时候都有很高的使用人群,而且增强了运动人体的膳食效用。

  国内运动营养品市场亟待开发和培育

  同国外的运动营养食品市场的发展水平和现状相比较,我国虽然也有20年的历史,仍然处于很不成熟的启蒙的阶段。1984年由广东

健力宝饮料厂首创运动饮料,一度被誉为“中国魔水”。近年来,运动饮料品牌“体饮”、“脉动”、“威能”、“康比特健身饮”等纷纷进入市场,但是市场的覆盖面很窄,远不能形成美国加得乐运动饮料那样的走势。

  我国保健品产业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保健品市场最红火时,但是风光一时的保健食品往往都因为夸大宣传等原因,最终将自己带进“死胡同”。最近5年来,我国

卫生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接近3000种,真正在市场上能够成活下来的寥寥无几。在我国保健食品管理部门设定的27项食品功能中,只有6类保健食品有可能成为运动营养食品。即使在这仅有的6项范围内,很多食品企业缺乏长线的技术和研发的投入,仅仅只是炒作概念。国内屈指可数的专门从事运动营养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所占有的市场也多局限于专业运动队和健身俱乐部,远远满足不了我国4亿多健身人群的需求。可以说中国的运动营养品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待开垦的“处女地”,亟待有识之士去开发和培育。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理事长杨则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