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传说中有一个“明郅组合” 王治郅:我能不能说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36 篮球报

  姚明:恢复得还不错

  7月17日中午,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里人群拥挤,大部分都是记者,冲着姚明而来。

  这是姚明今年回到国家队以来男篮的首次公开课,没有哪家媒体愿意错过这样的采
访小巨人的机会。

  不过,由于脚伤没有痊愈,整堂公开训练课上,记者们没有如愿看到姚明与全队合练的样子,更没有看到他和王治郅搭档的场面。男篮的队员们在篮球馆里接受主教练尤纳斯的严格训练时,姚明则是在体能师法尔松的陪伴下进行着单独的练习。

  少数提前到达训练局的记者看到姚明顶着烈日在田径场上卖力地跑步,努力恢复体能,并且跑完步之后,姚明还前往力量房进行了一小段时间的力量训练。

  而更多记者到达时,姚明已经坐在了篮球训练馆场边的长椅上,短裤、灰色大T恤,脸上拉拉杂杂点缀一些胡子,是大家熟悉的朴素样子。

  结束训练的姚明左膝盖上绑上了大大的冰袋,法尔松为姚明准备好了一个冰水桶,姚明将双脚泡在水中,然后全神贯注观看起队友的训练来。场上正在进行的是激烈的对抗训练,以姚明目前的脚伤恢复情况看,他还不能够加入其中。姚明就静静关注着,看到队友表现不错时,会很自然地鼓掌给队友鼓励,而场边的摄影记者则长枪短炮地一律对着姚明狂拍。

  知道躲不过记者的“纠缠”,姚明在训练课后给大家留出了提问的时间。而很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当然是姚明的脚伤,因为这直接关系着姚明是否能够参加今年的世锦赛。“不错,不错,恢复得还不错。”姚明满脸轻松地说。

  巧的是美国队的当家球星科比目前也如姚明一样受到伤病困扰,于是在记者和姚明提起科比时,一贯

幽默的姚明不忘娱乐一下现场,“科比和我是一个队的吗?”姚明反问道,大家都乐,姚明才一本正经地说,“我们有个共同点就是伤病缠身,他是最近才手术的,听说是膝伤,我都手术两个月了。”

  不过姚明目前的情况,要加入全队的对抗训练还是不允许的。“我目前就是跟着跑跑战术,还没有参加对抗和实战训练。”姚明告诉记者们,“医生说要到8月份才能彻底康复,我想那时候参加一些对抗练习应该没问题了。”

  言语中,姚明也流露出想尽快回到赛场上的愿望,因为8月份在广州的中美对抗赛,姚明就非常希望能够参加,“我当然希望能和‘梦七’打,这是世锦赛前的重要热身,至少能帮我们演练一下战术。”

  王治郅:我能不能说呀?

  除了姚明,王治郅也是

男篮的焦点人物。遗憾的是,公开课上两人没有让大伙看到他们的任何接触。当姚明结束了自己的训练,汗淋淋地坐到场边等待全队完成训练时,王治郅还在场上认真执行着尤纳斯安排的对抗练习,此时,他也已经大汗淋漓。

  场上,大郅也颇有老将风范,在偶尔的停歇间隙,大郅总会不时在小队友旁边耳语上几句,似乎在传达一些重要信息。尤纳斯一直希望王治郅能够多和队友们交流,显然大郅已经很努力在做了。

  训练结束后王治郅刚往更衣间的长椅上一坐,迫不及待的记者就围攻了上来,大郅脸上还滴着汗,看到如此场面,扭头冲着站在一边的领队宫鲁鸣开玩笑地大喊起来:“宫导,你看我能说不能说呀?”把记者和宫鲁鸣都逗乐了。

  随后大郅还是开了口。在

意大利热身的时候王治郅原本有伤的右脚又扭伤了,因此目前王治郅也是个伤员,不过好在这没有影响到他和全队的对抗练习。关于自己的伤,大郅说:“我的脚伤还没有全好,目前就是右脚的伤还有些干扰,不能在比赛中完全发挥。”

  训练中也可以看得出来,大郅的跑动不是非常多,更多的时候他是给队友做策应分球,有机会也自己上篮得分。

  “坚持吧!”大郅也认为脚伤对自己的影响不是那么大。

  “大家现在的劲头都挺足的,挺不错的。”可能全队良好的训练气氛也是王治郅对训练充满热情的原因之一。

  而尤纳斯一直强调的防守问题,大郅也认为大家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后有了提高,“现在大家的防守都根据前阶段的比赛情况做了一些补充,可以说应该比前一阶段要好了很多。”

  而世锦赛日益临近,大郅也非常清楚自己需要做好怎样的准备。“以往的欧洲内线球员主要只是在内线进攻,现在欧洲的一些内线队员也开始拉到外线投三分,这就要求我们的内线也得拉出来防。”大郅说,“比赛的时候,姚明在内线可能会吸引包夹,这就需要有人策应,分出一些机会来给外线,不可能要求姚明拉到外线来投三分,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大家都多做一点,尤其是外线的防守要多分担一些。所以我们的防守还需要加强,尤其是个人防守能力。”看来,大郅对自己的期望也是能够多分担姚明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