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6北京国际健身大会——繁荣中国健身产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35 中国体育报

  7月15日至17日,2006北京国际健身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迎接奥运,健身康体”是本届健身大会的主题,憨态可掬的福娃随2008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一起第一次进入了健身大会的展会现场。代表了当今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的健身器材及相关产品展览,由国际知名健身教练领衔的专业培训课程,汇聚了健身界高层管理人士和专家最新观点的产业高端论坛,都吸引了不同身份、不同需要的观众的参与。

  健身大会自然少不了健身俱乐部的专业表演和舞台秀,于16日晚在北京国展中心露天广场举行的“动感狂欢夜”大型联欢活动就为专业健身人士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机会,时尚流行的街舞、宁静内敛的瑜伽、激情澎湃的拉丁、动静相融的剑道、热力四射的动感单车……“动感狂欢夜”用健身的多彩魅力点燃了北京的夜空,点燃了人们对健身运动的无限热情。

  健身产业成为新课题

  汇聚了国内外健身界高层管理专家最新观点的“健身产业高层论坛”,吸引了众多不同身份、不同需要人士的参与。今年的“论坛”首次把焦点放在了“健身产业”的探讨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以《中国健身产业发展的特征和展望》为题,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冯建中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后五年是全民健身重要时期,而健身产业又是我国新兴的产业,正处于探索阶段。

  目前中国的健身市场,仍处于老百姓体育休闲的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现有的体育健身场地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发展扩大的健身人群。当我们看到许多境外的健身俱乐部和各种执境外证书的健身教练,纷纷涌入我国的健身市场时,我们应当意识到一种竞争的紧迫感。

  目前,在每年大学的扩招中,我们还没有看到大学里增加体育产业的专业,我国的健身领域尚缺乏体育产业的专门人才。

  有关业界人士在听了冯建中的报告后表示:尽早尽快地建立我国的健身教练资格认证体系是当务之急的事,中国的健身产业一定要立足于自身的发展壮大。

  每年一次的健身约会

  宽边翘沿的牛仔帽,色彩鲜艳的小方巾,紧身白衬衫搭配宽松的牛仔裤,当这样狂野打扮的“西部牛仔”们走上本届健身大会的表演舞台,立刻引起了台下观众的惊呼。正是这身与健身服装相差甚远的装扮,加上恰到好处的音乐和动作设计,使以跳操为主的舞台秀体现出了如戏剧表演一般的主题,博得了当天演出最热烈的掌声。

  “这可是我们第一次站在北京国际健身大会的表演舞台上。”身为这群“牛仔”的头儿、北京25小时健身俱乐部团体操主管周杰难掩兴奋的心情,一边擦去脸上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健身大会我每年都参加,今天登台表演算是最激动的!”

  三年前,2004年2月北京国际健身大会第一次举行。那时的周杰还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在现场被健身表演实实在在

地震撼了一把。“那种强烈的视觉冲击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周杰说,当时自己如饥似渴地报名参加大会组织的专业培训,几乎是在用仰视的目光看着讲台上的国外教练,“那叫一个崇拜!”

  去年,健身大会改在骄阳似火的7月举行,此时的周杰已经成为了健身俱乐部的一名教练。重新回到健身大会,周杰的“眼光”开始发生了变化:“那时候感觉授课教练已经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了,我会在学习时更加留意外国教练的教学方法、动作编排创意等。其实国内有些操课教练的水平已经很高了,但是在自信心、表现力、感染力这些‘软件’上的不足拉大了与国外知名教练的差距。”

  如今,作为健身俱乐部团体操的主管,周杰在健身大会上的任务除了带领同事们成功演出精心编排的“西部牛仔健身舞”,更重要的是参加健身大会今年新开设的俱乐部营销课程,在课余时间还要“慧眼识英才”,发现具有潜质的新人,来充实俱乐部的健身教练队伍。

  北京国际健身大会举办3年来,像周杰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年一次的相聚让许多素不相识、相隔万里的健身同行们成了朋友,尽管年龄增长、阅历丰富、身份变化,但健身大会却是大家共同期待的不变的约会。

  健身行业的时尚盛会

  在本届健身大会的培训课程中,教室增加到12间,共有有氧健美操、有氧舞蹈、轻器械、瑜伽、普拉提、循环课程、私人教练、俱乐部管理、俱乐部营销、动感单车、闭路训练等13类140节课程,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56名知名教练,参加培训的学员为历届大会最多,达到了600余人。在健身器材及相关产品的展览中,参展品牌突破100个,既有力健、星驰、必确、乔山等国际顶级品牌,也有英派斯、万年青、澳瑞特等国内知名品牌,此外,中体倍力、浩沙、悠季等国内健身俱乐部也参加了展示。

  “北京国际健身大会是国内健身行业水平最高、最权威的展会,能在这个会场向健身人群、专业观众展示我们的瑜伽馆,本身就是品质和形象的象征。”悠季瑜伽馆的创办人、公司总监尹岩女士告诉记者,悠季瑜伽成立于2003年,这是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健身大会,“虽然我们不是大型综合性健身俱乐部,但练习瑜伽、关注瑜伽的人们都是要追求健康和快乐,这与健身大会的目标是一致的。参加健身大会,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感受瑜伽的魅力,有机会接触到这种使身体与精神同时得到放松的运动。”

  熟悉健身大会的人不难发现,每年展览会场中都会出现许多新鲜面孔,展会面积也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健身行业厂商加入进来,使展会品种更加丰富多彩。“今年健身大会开幕之前,

装修时尚而有个性的展位把展厅挤得满满当当,没有订到展位的厂商只能等明年了。”北京中体健身投资管理(集团)公司总裁万骊华对记者说道,“包容性更强,档次更高,参与人数更多是今年健身大会的特点。尤其在专业观众的邀请方面,我们开发了很多健身行业的潜在客户,比如四星级以上酒店康乐部门的主管,
房地产
会所的管理者,健身俱乐部的经营和管理者,地方体育局群体部门的负责人等。”

  “开启心智、开拓视野、强健体魄”是对本届健身大会举办效果的生动概括。“与其说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健身大会办得越来越好,不如说是目前中国健身市场的发展、人们的健身意识逐渐增强这股力量牵引着健身大会向前发展。健身大会是在随着健身行业一起成长。”万骊华最后总结说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