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克隆意大利变脸4411有成效 浦玮打中卫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德国世界杯之行让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深受启发,冠军队伍意大利队的4411阵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在本届亚洲杯上,马良行决定克隆意大利队的4411阵型,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小孙雯”马晓旭位置后撤,出任前腰,扮演女足队中“托蒂”的角色,锋线上韩端一人突前。

  在与中国台北队的首战中,4411新阵型较好地控制了场上局面,加上浦玮和任丽萍两员大将的回归,中国队比起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确实有了不少起色。

  在这个新阵容中,最关键的球员无疑是“托蒂”马晓旭。在队中,马晓旭就有“女托蒂”的绰号,她的作用不仅仅是破门得分,更重要的是她良好的意识可以为

中国队获得更多的机会,马良行将她置于韩端身后,就是希望她能够盘活中国队的中前场。昨天的首战中,马晓旭基本完成了任务,虽然没能进球,但她在前场的穿插跑动吸引了多名防守球员,为中国队创造了得分机会。而在场边指挥的马良行也不断向队员高喊,“传给马晓旭!”看来马良行有意把马晓旭打造成
中国女足
的新核心。不过马晓旭的弱点是缺乏马良行要求的速度和纵深。总体上看,马晓旭还不是中国女足的绝对核心,但她随时表现出的灵光的确有助于让中国队获得更多机会。如果说马晓旭是托蒂,那么在马良行的设计中,攻防兼备的潘丽娜则有点皮尔洛的味道,属于幕后核心。不过由于中国台北队实力有限,潘丽娜在首场比赛中并没有太多发挥。

  首战阵容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浦玮戴着队长袖标出现在中卫位置上,她和李洁搭档中卫,后者负责盯人,浦玮拖后。虽然在阿尔加夫杯赛上浦玮就曾打过中卫,但那时客串的角色居多,而现在则成为一名正式拖后中卫。虽然在防守过程中出现了一次较为严重的失误,但整场比赛浦玮的表现可圈可点,进可攻退可守,而且还为中国队贡献一球,成为该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当之无愧。

  本报记者 孙俊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