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吴敏霞包揽一米板冠亚军 何冲撑起小鬼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毫无悬念地,中国跳水队包揽了男女1米板的金牌。昨天,跳水世界杯中国跳水队胜利开局。郭晶晶的“一姐”地位坚不可摧,男队少年迅猛崛起,1米板战事的完美收场,证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金字招牌仍要继续高挂。

  晶晶低板初试刀

  遥遥领先第二名吴敏霞22.6分,郭晶晶在世界1米板的地位还是无人可以撼动。比赛过程异常轻松,没有一点悬念甚至一丝波澜,这让我们很欣慰;同时,也很让对手很无奈。

  没有悬念的比赛,惟一的看点就是中国双姝如何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金牌的获得异常顺利,如果说整个比赛还有一点点刺激的话,就是决赛前两轮保持领先的是加拿大的哈特利,但在第三轮,吴敏霞和郭晶晶就先后漂亮反击:郭晶晶出色地完成了难度系数很高的动作5333D,得到当时全场最高分67.60,夺取头名位置;吴敏霞尽管走板不佳,但空中动作调整非常到位,得到了61.20分,排在第二位,排名第一的哈特利转眼滑落到第三。

  不过,吴敏霞的银牌还是赢得很惊险,仅仅高出第三名哈特利0.85分,急于求成的她险些丧失阵地,这是一个警报。

  何冲撑起小鬼班

  老将不在,小鬼当家。比女子跳板还要顺利,中国男队自始至终就占据了优势,何冲和罗玉通的出色发挥,让人们更加坚定地相信男队的半边天已然有了强大的顶梁柱。

  没有大将压阵,何冲等小将还能否保持优势成了疑问,但1米板赛后,疑云一扫而空。何冲以505.65分的超强优势摘得金牌,领先第二名罗玉通高达60分之多,而且,何冲在第五轮小试了一下难度为3.6的5154B高难度动作,虽然入水有所欠缺,仍然获得90分的高分。高难度动作,稳定的发挥,保持强大的优势是崛起的保证,小小1米板让人们看到,

中国跳水队人才并无断档,小将的迅猛崛起让中国跳水的新老交替顺利交接。

  1米板为中国跳水队开了个好头。今天,男子3米板单人和女子10米跳台单人赛将展开较量,中国跳水仍是小将出马,何冲、贾童将为“梦之队”续写佳绩。

  (本报记者寇国莹)

  谈兵

  周继红点晶晶最大优势

  本报讯 昨天谈到郭晶晶的表现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此表示,“对于一名跳水运动员而言,更改动作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郭晶晶更是这样。她的优势在于稳定的发挥和高质量的完成,而维持这种能力需要极大的个人控制力。一个运动员从开始练跳水到最终退役,其实一直是在调整这种能力。”

  对于昨天郭晶晶的表现周继红说,“郭晶晶此前两三年都一直没有参加一米板比赛,昨天发挥很好,只是在首个动作203B上入水角度差了点。”

  (李鸣)

  跳板皇后雪藏新“绝技”

  本报讯 不少人期待着在本届跳水

世界杯中看到“跳板皇后”此前练就的“新难度”,而郭晶晶却没有让我们过瘾。

  郭晶晶在女子一米板决赛中出色地完成了一套难度并不算高的动作,并借此轻松夺得该项冠军。赛后,郭晶晶表示,本届比赛中自己不会使用新的难度动作,她说:“的确,今年冬训我在一米板和三米板上都开发了难度更高的新动作,但是可以肯定,我不会在这次比赛中使用。因为对于我目前的情况而言,这种练习说到底不是为了在大赛中提高难度,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掌握现有的动作。”

  郭晶晶表示,在训练中练习更难的动作对于提高自己对自身的控制能力很有好处,这样以来,在比赛中做现有动作时会觉得更加轻松从容。(高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