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垂直马拉松——我的健身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35 中国体育报

  “清晨楼顶打太极,活动筋骨爬楼梯。众人皆叹难登顶,我却乐此不疲。一日数趟马拉松,登楼恰似走平地。”这几句“打油”是我健身方法的概括,也是身居9楼给逼出来的。

  16年前,告别了住了近30年的窄小的老式房屋,搬进了三居室的单元式住宅楼,“鸟枪换炮”的喜悦未及享受,烦恼便接踵而至:由于分在不设电梯的顶层九楼,高高在上,原先看似平常的换煤气、买柴米油盐、瓜果菜蔬在这里都成了难题———徒步上楼尚且气喘
吁吁,更何况“负重”登高,每次有如翻山越岭一般,艰难地数着二楼、三楼、五楼、六楼……年近60的人,那198级台阶让人踏着它转来转去,实在筋疲力尽之时,方才攀上“希望的顶点”,打开房门,如释重负,一屁股坐下来,边擦汗,边喘气,再也不想动弹。可这也总不是个办法啊,9楼是住定了,电梯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装,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还得自己爬,惟一的办法便是驾驭住这高楼,去征服它,让它为自己的健身服务,就像那泰山的挑夫和峨眉山抬滑竿的脚夫一样。

  于是,记不得从哪天早上开始,我便练习起爬楼梯来,从一楼到九楼,每天早上爬3趟,第一趟跑步上楼,第二趟一步两个台阶,第三趟一步一个台阶,如此,一早上至少练半个小时,赶在同楼的人上班之前,不妨碍别人,也不受别人影响。爬完楼梯,再打上一套

太极拳,然后冲个澡,再吃早点,上班,却也感到十分惬意。我把这戏称为“垂直马拉松”,有时还自己掐表,看看每次用时的变化。除了早上爬楼梯,有时还从楼下提一塑料袋泥土,积少成多,用于在楼顶平台养花种草,点缀空间,增加生活的美感和情趣。

  除利用楼梯强体健身外,楼顶平台也是健身的好地方,我们全家在平台上打太极拳,做广播操,举哑铃,舞剑,还可打自制的“保龄球”,春天放风筝,冬天堆雪人,真是一块健身的广阔天地。也别说,长期坚持锻炼的结果,作用十分明显,身体结实,精力充沛,从未请过病假,工作再忙也不感到疲倦,平时徒步上楼,全都是一步两个台阶,轻松自如,就是提个一二十斤东西也是如履平地,参加单位举行的爬楼梯比赛,我还获得同年龄组的第一。

  如今,我已步入退休的行列,家也搬进了有电梯的小高层,可只要有机会,我仍然坚持徒步登楼,只是不会再登那么多层,速度也逐渐变慢,可爬楼梯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顶楼,有它高高在上,望而生畏的攀登之累,也有它益于健身的独特“地理优势”,关键看你如何利用它,用好它。话又说回来,只要想健身,到处都有广阔的空间。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王学华

  来稿请寄:北京体育馆路8号中国体育报社会

体育新闻部,邮编:100061,请注明“征文”字样。

  或发邮件:sheti3665@sina.com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