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锻炼提高感知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34 中国体育报

  体育锻炼要长年坚持,每次锻炼也一定要坚持到有些疲劳为止。因此,人们对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可能比较理解。但是,以为这就是体育锻炼对人的心理影响的全部,就有些片面了。

  感知是一种心理能力,是通过感觉器官使事物在意识中直接得到反映。体育锻炼可以促进人的感知能力的发展。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视野开阔、听觉灵敏、运动感知觉准
确。我曾看过一个关于用“眼动仪”测量人的感知觉能力的实验。这个实验是这样做的,假设你是一名篮球后卫,然后让你用双眼,通过两个小孔,“参与”(观看)一个箱体内的正在进行的篮球比赛录像。比赛是连续的,你应该在任何时候,对场上的情况做出自己的判断。在这个箱子里面,有一台摄像机,可以随时监控你的眼睛,记录你“作为后卫队员”对篮球比赛时的观察能力与判断能力。例如:在某一个比赛情景下,是需要传球还是需要投篮;如果需要传球,首先应该传给谁,其次应该传给谁等等。其实验的结果是,水平高的队员在视野、判断等方面都优于一般的人。

  爬山也是大众最喜欢的锻炼项目。人们常讲,爬山可以开阔视野。这里的视野经常作为见“世面”来理解,或者认为是登高看远。其实,爬山过程中对爬山路径的观察、判断与选择,也是锻炼视觉的过程,锻炼判断的能力。

  我们在娱乐场所经常可以看到沙壶球。玩沙壶球可以锻炼人的肌肉对不同台面、球的重量、摩擦系数、距离等的感知能力。经常做这种活动,可以提高人的肌肉的感知能力,使人做动作更加精细、准确。

  为什么要提高人的感知能力,因为感知能力是人作为生存的基本能力,是人需要发展的基本能力。盲人、聋哑人就是因为部分感知能力的缺失,使生存和发展受到影响。为什么要通过体育发展人的感知能力,因为体育是发展人的感知能力的最好的手段之一,同时,从体育的活动中获得的对重量、空间距离、时间、节奏等的良好感知能力,通过迁移可以提高生活和工作中的同类能力,例如视野好过马路就更安全等等。赵立本文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