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贫穷挡不住锻炼热情——山沟沟里的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5 中国体育报

  位于湖南省南部的新田县,以其别开生面的篮球运动远近闻名。新田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但经济上的困难并没有影响到当地群众运动的热情。这个只有37万人口的县拥有老年体育协会,以及门球、篮球、乒乓球、象棋、钓鱼协会等众多群众体育组织,全县的23个乡镇、112个县直属单位、136个村(居)委会、5个社区都成立有专门的群体工作组织。每年举办的县篮球联赛和篮球争霸赛更是全县群众关注的焦点,一到赛季便热闹非凡,尤其是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的“新田县篮球争霸赛”,由于采取了与NBA非常相似的赛制,在当地也
取得了像NBA一样惊人的影响力,被誉为“山沟沟里的NBA”。

  11支球队鏖战一个月

  新田县每年组织的篮球赛事很多,其中最传统的有两项,县篮球联赛是由位于县城的各机关单位参加,而篮球争霸赛则完全采用市场化机制。据新田县体育局副局长赵有波介绍,篮球争霸赛由县篮协进行运作,各参赛队则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每个球队需要自己解决训练和比赛的经费问题,大多数球队都能够拉到商业赞助,参加球队的每个球员也需要缴纳100元会费。当年创立这个联赛的时候,只有5支队伍参加,如今参赛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1支。

  每年的篮球争霸赛都安排在7月底到8月之间,11支球队经过历时长达一个多月的厮杀,才能决出最后的总冠军。争霸赛的赛制与NBA非常相似,11支球队首先按照各自的所在地,分成小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然后按照NBA的规则,通过胜负场次来确定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再按照名次顺序,两两捉对进行多轮次的淘汰赛,最终决出两队进入

总决赛

  冠军和“

状元”们的荣誉与欢乐

  各支球队的参赛球员来自新田县的四乡八镇,不过每年都会有新鲜血液加入进来,尤其是出外上学回来、篮球技术不错的年轻小伙子最受青睐。为了能够保持各支队伍之间的实力均衡,每年的赛季开始之前一段时间,争霸赛会仿照NBA的形式进行“选秀”活动,把今年想要加入争霸赛的新人经过初步筛选之后组织起来,上赛季成绩越差的球队选秀轮次越靠前,每年产生的新秀“状元”在比赛中也会受到最多关注,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这样的机制保证了人员的合理流动,比赛也一年比一年激烈精彩。

  所有的球队中,只有最后的总冠军能够得到奖励,奖品是由总冠名商提供的价值千元的冠军金戒指。赵有波表示,其实相比球队的投入和球员的付出,冠军金戒指带来的经济收入微不足道,但是每年夺冠的球队和球员都非常自豪,这是他们整个“运动生涯”中的最高荣誉;球队所在地的群众也往往会杀猪宰羊、敲锣打鼓地欢庆胜利,这种欢乐和荣誉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商业运作免费看球

  由于赛制安排科学,比赛激烈精彩,这个山城小县的篮球比赛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观看。尤其是到了“季后赛”阶段,球场边经常是人山人海。民间拥有的高人气逐渐显现出了商业价值,越来越多的商家也逐渐看中了这块市场。赵有波介绍,以前的争霸赛总冠名商还需要去争取,这两年随着争霸赛越来越火,总冠名商的名额开始抢手,需要进行竞价招标才能确定。今年的总冠名商目前已经确定,赞助额从去年的15000元上升到16000元。很多商家即使未能竞争到总冠名商,也会去赞助一支球队以扩大自身的影响。

  由于运行经费有了保障,所以从比赛开办以来至今,群众看球都是免费的,即使县里今年投资建成了漂亮的室内篮球馆,争霸赛也决定继续保持观众免费看球的传统。赵有波对此表示,争霸赛的魅力就在于群众能够免费参与,要是实行门票收费的话,门票收入固然有了,但是群众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反过来会影响到赞助商的积极性,同时也违背了举办争霸赛的初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