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穿越神农架体验放逐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32 竞报

  

穿越神农架体验放逐的感觉

  供图/IC

  这是一条属于勇敢者的探险之路,进入神农架核心无人区,在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中穿行,所能凭借的只有地图、指南针、海拔表、GPRS和砍刀,当然还有你的勇气、毅力和
智慧。当你走出神农架的时候,感觉是那么幸福,生活是那么美,你会真正体会到那句话———“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在经历一段自我放逐之后体验一个最美好的回归。

  

穿越神农架体验放逐的感觉

  神农架的燕子垭 供图/CFP

  

穿越神农架体验放逐的感觉

  在神农架体会湖光山色

  路线简介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东临荆湘,南临长江,西接重庆,北靠武当。因相传远古神农氏在此搭架采药、尝百草而得名。又因其主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素称“华中屋脊”。神农架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以致在第四纪冰川时许多动植物在这里幸免于难。因此,神农架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计划。神农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茂密,是探险避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除此以外,神农架的野人之谜,也为它平添了几分原始、神秘和美丽。在资料检索中出现的鹿、麂、蛇、熊、土狗、狼更是加重了对神农架原始色彩的渲染,也给徒步驴子带来了错觉,在走进神农架时,你会发现那里是个非常适合徒步的成熟区域,而且比照片美许多。

  通常的徒步路线有三条,本期重点介绍探访路线A。

  老君山因传说古时太上老君常在此炼丹而得名。位于神农架的核心处,海拔2900米,至今尚未进行旅游开发,连当地的药农也很少涉足,保存了完整的原始森林风貌。但由于多年来无人进入,小路早已湮灭,只能凭借地图、海拔表、指南针和砍刀开出一条路来。另外,复杂的地形和毒蛇、蚂蟥、野兽等也让这条徒步路线“危险重重”。

  线路A

  第一天:木鱼镇-彩旗村-陡坡-野猪林-阿弥陀佛

  木鱼镇出发前可买必要食物,可在木鱼镇找到向导,在木鱼镇至彩旗村之间有个“小当阳村”也可以找到向导。徒步地势复杂多变,有林间溪涧、一步三滑的湿泥路、70度的陡坡、浸在溪水中长满青苔的石梯和杉树落叶铺满的松软林间小道(这里很危险,是野猪经常出没的地方,不能久留!)。

  看到的:碎石路进入原始而幽深的神农架怀抱,感受山泉清冽、山顶云雾缭绕的人间仙境、空气中带着浓郁的惬心爽肺的植被气息,你会感慨原始真好。

  第二天:阿弥陀佛-老君山

  无路!需使用“指南针和高度表及地图”借助开山刀、胆量、勇气加毅力开路!目的地是“老君山”箭竹林旁扎营,海拔3000米左右。

  看到的:高山杜鹃林(穿越杜鹃林是必经之路)、百鸟鸣唱、气息幽香(你的第一想法我敢说就是想和最爱的情人在此幽会),美呀!登上老君山看神农野云,神秘、野性、诱惑,高山野甸、雾气弥漫、或浓或淡、在箭竹林和杜鹃林中缥缈,感觉好极了。

  第三天:老君山-原始森林-老君洞-蚂蟥沟

  行程如第二天,强度最大,行程却是最为艰苦的一天(没有浪漫可言、惊险与快乐参半),高海拔地徒步,艰难且隐藏危险,考验你的勇气及毅力的时候到了。这一天要与“蚂蟥”不期而遇,对付它的唯一办法就是扎紧你的袖口与领口。除此以外,草丛里也偶尔会有一只或几只“野猪”用含情脉脉的眼神、龇牙咧嘴口水横流地在注视着你,所以一定要小心哦!

  看到的:是疲惫不堪的“战友”!和被“吸血鬼”占领过你身体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像从“阎王爷”的眼皮下经过万千磨难逃出升天的痛苦表情与灿烂笑容!

  第四天:蚂蟥沟-黑水河-蛇头岭-彩旗村-木鱼镇

  最后一天要经过知名度很高的“暴虐的黑水河”,过河的时候千万要小心,如天降大雨万不可过河。因为很可能被山洪吞噬。过了黑水河就是蛇头岭,毒虫、“吸血鬼”盘踞于此,如果遇上速降大雨或降温,那样就能快速安全通过蛇头岭,因为大雨或降温蛇与“吸血鬼”都躲在洞穴内不愿意出来,这样就能安全返回木鱼镇。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穿越神农架体验放逐的感觉

  穿越线路

  

  路线A:木鱼镇-彩旗村-陡坡-野猪林-阿弥陀佛-老君山-原始森林-老君洞-蚂蟥沟-黑水河-蛇头岭-彩旗村-木鱼镇

  路线B:板仓村-阴峪河峡谷-肖家湾-观音洞-大龙潭-神农顶-木鱼镇

  路线C:田家山林场-田家山-哑巴家-六道峡-甩甩桥-木鱼镇

  必带装备

  

  路线A:砍刀,因为许多地方需要用刀开路。

  路线B:竹杖、防蚂蟥袜。

  路线C:手电、专业绳索、上升器、下降器、登山靴、溯溪鞋。

  

穿越神农架体验放逐的感觉

  这里可以看到众多珍稀物种

  最佳徒步时间

  

  每年的6-10月为神农架旅游的最佳季节,9月底到次年4月为冰霜期。

  交通

  往:宜昌—木鱼镇

  宜昌长途客运站有开往神农架的长途汽车,每人40元,6小时左右可到达。另宜昌长途汽车站有多班班车到兴山,每天6:30-18:30,半小时一班,每人30元,兴山到木鱼镇的小巴很多,每人8-10元,也可包车。

  十堰—松柏镇

  十堰长途汽车站每天都有一班开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的班车,早7:20出发,每人35元。松柏镇距木鱼镇106公里,有班车前往。

  返:木鱼镇—宜昌

  木鱼镇每天早上大概六七点有班车开往宜昌,每人45元。晚的话也可以包车到兴山,再坐车回到宜昌。

  松柏镇—武汉

  松柏镇每天早上5点有发往武汉的班车,每人120元。

  住宿

  木鱼镇的宾馆很多,价钱也比较便宜,大多数都是当地农民开的,卫生还可以,有公共浴室。价格从十几元到两三百元不等,可讲价。另外就是自带帐篷,野外宿营,或者住在老乡家里。

  气候

  

  神农架的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基带,随海拔增高,依次迭现暖温带、中温带、寒带等多种气候类型,境内极端低温-21摄氏度,极端高温38.5摄氏度。每年9月底到次年4月为冰霜期,山区气候十分不稳定。

  本报记者 李洁

  部分资料选自《中国徒步穿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