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温网女双冠军回乡当教练 郑洁晏紫:争取美网再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用专业标准看,郑洁和晏紫并不是打球的好材料:一个身材矮小、一个身材单薄。而正是这样一对“貌不出众”的川妹子,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创造了中国网坛的奇迹,在今年的澳网和温网女双比赛中夺冠。昨天上午,郑洁、晏紫出现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的网球训练场,身为四川网球队内部指派的兼职教练,两人向小师妹、小师弟传授了网球技术。记者借此机会对她们进行了专访。

  

温网女双冠军回乡当教练郑洁晏紫:争取美网再夺冠

  郑洁(左)、晏紫携手走向网坛的巅峰。新华社发

  新闻

  郑洁晏紫家乡当教练

  信报讯(特约记者文乘武)昨天上午,郑洁、晏紫出现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的网球训练场。身为四川网球队内部指派的兼职教练,两人向自己的小师妹、小师弟传授了网球技术。同天下午,郑洁、晏紫表彰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她们双双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温网女双冠军回乡当教练郑洁晏紫:争取美网再夺冠

  

温网女双冠军回乡当教练郑洁晏紫:争取美网再夺冠

  郑洁(上图左)、晏紫(下图左)手把手教小队员练习。新华社发

  当郑洁、晏紫上午9点出现在网球训练场上时,等待在那里的小队员们激动起来,他们有的上前献花、有的要求签名、有的拿出照相机留影……原本整齐排列的队伍顿时乱了起来。面对小师妹、小师弟们的要求,两位“大师姐”一一满足。

  郑洁、晏紫给小队员上的第一课是讲述心理调整对队员的重要性。她们详细地向队员们讲述了温网夺冠前后的心理变化,其中两人最强调的是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调整心态,最终上演大逆转。郑洁告诉小队员们:“比赛需要一种稳定心态,同时始终要保持必胜的信念,只有一直不断鼓励自己,坚持不懈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

  完成心理辅导后,郑洁、晏紫亲自上场挥拍,指点小队员们的技术。“这个球挥拍时应有意带点旋转……你的上网时机掌握的不对……”虽然两位教练的执教还显得稚嫩,但她们的首度执教还是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据了解,为表彰郑洁、晏紫在200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中国网球第一个WTA世界冠军,全国总工会对两名川妹子的突出贡献给予表彰,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昨天下午,四川省领导向郑洁、晏紫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章。

  四川省委副书记甘道明还为郑洁、晏紫颁发了省政府奖励的20万元澳网冠军奖金。此前,郑洁、晏紫还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的称号。据悉,郑洁、晏紫在温网夺冠后,四川省政府将以奥运会冠军的规格各奖励人民币20万元。

  专访

  谈经历 成功要靠精神力量

  记者:当初你们进队不被别人看好,今天成了大满贯赛冠军得主,靠什么支持?

  郑洁:我的身高1.63米,入队时更是小不点,我很倔,个头小志气要有,我对自己的要求有点“自虐”了。现在看来,精神太重要,没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可能我早就“下课”了。

  记者:当了职业球员,常年在外打球,感受如何?

  晏紫:没有敬业的精神肯定支撑不下来,一个20来岁的女孩子在各地打球,太不容易,什么事情都得靠自己去解决,没有人会帮助你。在国外打比赛,等球场,太困,坐在那里就睡着了。赛前不能吃太多东西,打完比赛,我们下来说的话就是“饿得快晕倒了”,郑洁气我,大讲四川的酸辣粉如何棒,想着家乡好吃的东西,我们常常流着口水说着四川小吃的味道。

  郑洁:别人羡慕我们,我们去了许多国家,但多数地方是机场、饭店、赛场,三点一线,风景哪有时间去逛呀,连上街买东西都省了,因为赛前要保持体力和注意安全。参加法网时我的母亲来看我们,我们呆了40分钟就分开了。

  谈生活 吵架不超过24小时

  记者:你们在场上默契,场下也是这样?

  郑洁:我的性格内向,晏紫活跃一些。我们从七八岁就在一起,住上下床,配对双打有六年多时间,相互太了解了。晏紫在网前,看她的背影、脚站的位置我就知道她的情绪与想法,我们很默契,谁场上犯了错误,从来不会当场指责对方,这是肯定的。

  晏紫:场下我们就不客气了,有时会为一些生活上的事,关起门来大吵一架,又哭又骂的,冷静下来,觉得不值。比赛高度紧张,人累极了情绪会很差,失败了会上火,发泄一下可能就大吵大骂了,不过我们从争吵到和好不会超过24小时。

  记者:当一名职业选手,业余时间除了打球还能做什么?

  郑洁:我真不能做什么了。我在今年两个月内跑了8个比赛地,打了50场比赛,晏紫打了45场比赛。去年一年我打了一百多场比赛,一年网球鞋要穿坏20双到30双,有时候一周就要换一双鞋。场上有时候要晒五六个小时,只抹点防晒油,美白之类的玩意儿根本不管用。有一次,一位女士指着我的大腿说:“你的深色丝袜真好看。”我哭笑不得,告诉她那是我皮肤本色。

  谈经验 打温网收获自信心

  记者:温网的冠军对于你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晏紫:温网草地赛,是我们中国球员最不熟悉、最发怵的球场,我们国内没有这样的场地,正是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我们一场场地拼,对手与赛场都在考验着我们,我们拼下来了。我们收获的东西比冠军名次更重要,那就是自信心。

  郑洁:当时第二盘失利,有几个球处理得不好,我急得快哭了,心吊在嗓子眼上了,而这种情绪在休息时及时调整了过来,温网的决赛,从开局顺利打到急躁失利,再调整好情绪,取得决胜局胜利。这个经历太重要了,论场地我们没有打过,论对手她们非常强,我们在不利中反击获胜。今后遇到什么困难,想想在温网上的经历,就知道应当怎么打球了。

  记者:你们认为自己在比赛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郑洁:从技术看,我们网前的变化多,因为我们配对多年默契好,常常让对手防不住、封不到,我们的球速更快、线路平,场上移动好。

  晏紫:在比赛中我们更懂得抓住细节。打了多年的国际比赛,知道如何应用规则了。第二盘结束,我们俩心情不太好,调整要时间,如果在赛场过了1分半钟就要上场,我们去了洗手间商量对策,这是赛规允许的,时间长对我们调整有好处,这些是细节,却很重要。

  谈目标 拿下美网女双冠军

  记者:温网和联合会杯赛之后,你们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郑洁:我们要抓紧时间备战美网,我和晏紫有信心拼下第三个大满贯赛女双冠军。美网对我们来说,富有挑战。我们知道,不少世界排位很高的选手都将配对参加今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其二,大家的期望值很高,希望我们再创一个好成绩,我们有压力。其实,这种大赛非常残酷,温网女双世界排位很高的选手在前两轮就被淘汰出局,谁都不敢说自己能得第几,我们抱着一个想法,一场场地认真准备、一场场地拼,有了温网的经历,我们有自信心了。

  记者:近期的比赛、训练安排是什么?

  郑洁:8月,除了在北京准备美网集训外,我们还要参加在瑞士、加拿大和美国举行的三场热身赛,这要花去十多天的时间,余下的时间就不多了。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