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巧用地图和指北针 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在三亚鸣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三亚电(记者章磊)一张地图和一个指北针,最先在野外找到目的地就是获胜者,这就是现今颇为时尚的定向越野运动。昨天上午,2006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暨全国测绘行业定向越野大赛在海南省三亚市鸣枪开赛。

  首日的比赛项目为个人短距离赛,分为高校甲组、乙组,中学甲组、乙组,教师组等,比赛在三亚市的大东海举行,共有超过1500名选手参赛。上午9时,随着裁判一声令下,
比赛正式开始。根据比赛规则,参赛选手要借助地形图和指北针,按规定的顺序寻找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争取在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

  记者在比赛现场了解到,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为来自江苏的戎牧心,今年才10岁,她是在父亲戎越频的带领下来参赛的。戎越频是江苏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的体育教师。他告诉记者,他对定向越野运动十分感兴趣,从2003年底开始指导女儿戎牧心进行定向越野活动,去年底带女儿参加了江苏省内的定向越野比赛。由于本次比赛未设小学组,戎牧心参加了高中组比赛。戎越频说,这次让女儿参赛主要为了让她锻炼一下,并不看重是否能获得名次。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是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第五届定向越野锦标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大专院校、中学、全国测绘相关系统的150多个代表队参赛,其中包括来自香港野外定向总会的8名参赛选手,是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届比赛共分为3个项目,参赛选手将被分为高校甲组、乙组,中学甲组、乙组,教师组和测绘组。除首日的个人短距离赛外,18日和20日还将分别在三亚的景区和郊区举行团体赛和标准距离赛。据介绍,组委会已经对赛事作好了充分的安排,包括比赛场地的安全保卫措施,确保参赛选手的安全,使比赛得以顺利进行。

  定向越野运动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1992年,中国定向运动委员会加入国际定向联合会,199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定向运动协会。自1994年国内首次举行定向比赛后,各种层次和规模的比赛在全国各地逐渐兴起。而在国家教育部门、测绘部门和体育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