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国之巅》还原视觉美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23 中国足球报

  作为中国足球报的美编,能够全程参与《德国之巅》的编辑制作,对我个人而言,既是荣幸,又是挑战。面对已经出版的画册,我不禁联想起策划、编辑、制作它的日日夜夜……

  我的构思

  当编辑部在德国世界杯赛前决定要出版《德国之巅》时,我便意识到,这本画册的
美术编辑及整体制作十有八九会是我———并非我自信过头,因为中国足球报只有我一名美编,所以担起这副担子责无旁贷。当领导最终确定制作人选后,我又产生了一丝忧虑———世界杯赛前,在市场上,相关的杂志比比皆是。如何突出《德国之巅》的视觉效果,成为我长时间思考的问题。

  在中国足球报,我做了6年美编,由于此前做过多年杂志美编,深知报纸与画册的不同。如果单纯地将报纸的美术编辑思想平移到画册上,那对于一名美编而言将是失败的。基于这一考虑,我当时认为,编辑和制作《德国之巅》必须采取颠覆性的想法与手段———用形式推动内容,以视觉还原比赛。

  我的理想

  尽管我在中国足球报的工作时间不及一些文字编辑和记者,但我知道,在这份报纸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版画册的经历,因此难免会在制作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毕竟隔行如隔山,虽然同属报刊行列,但报纸与画册之间肯定会有差别。

  世界杯比赛开始后,《德国之巅》的编辑制作也随之启动。由于领导事前已经预见到可能出现的问题,因此按照部署,我针对相应固定的文字内容,设计了相对固定的版式,力求提高编辑制作的效率。

  我认为最理想的设计可以概括为三个词———SIMPLE(简洁)、CLEAR(清晰)、BOLD(夸张)。所谓“设计”,就是整理复杂的事物,使之形成一种明快的视觉效果。中国传统美学中立意是最为重要的概念,即“意在笔先”,在设计固定版式时,我同样认为立意是决定版式成败的关键。作为设计者,我要把自己对版面的理解和感受在头脑中形成构思,经过反复推敲、斟酌,在处理上传递出某种特有的艺术语言。在工作过程中人人都会遇到麻烦,这时,我会静下心来想一想上面提及的三个词,重新审视自己的设计,我会从世界杯赛场获得全新的灵感,然后条理清晰地投入到工作中。

  我的实践

  我喜欢很多颜色———红色、绿色、蓝色、灰色……那么如火如荼的世界杯是什么颜色呢?它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它引领我们穿越时空,来到莱茵河畔,进入世界杯赛场,去领略一场视觉盛宴。来自世界各地身着各种颜色衣衫的人们聚会在一起,它是一场色彩绚烂的舞会。因此,在色彩的运用上,我以跳跃的绿色贯穿始终,使之成为主色,它存在于视觉冲击的中心点,是整个画面的重点。与此同时,运用色彩的韵律变化,“韵”偏重变化,“律”偏重统一,在强烈的色彩对比中,达到整体和谐。

  对于读者而言,画册的每一页只是一个传递信息的平面,可在我眼中,世界杯作为一个特殊载体,最终落在平面上,应当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在这一想法的驱动下,我将画册的每一页视为一座跳动的球场,设计上力求突出它的动感,在版式固定的情况下,使读者在每座球场内领略到不同的风景。在特色栏目的处理上,我通过点、线、面的运用,使其在版面上尽可能突出显现,让读者在品尝视觉盛宴的同时,深入体味文章的内涵。

  想像能为艺术带来无限变幻,优秀的版面设计只有不断地发挥设计者的想像空间、不断创新,版面才有灵魂和生命,才能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为一名设计者,只有不断变换思维方式,摆脱陈旧的思考模式,设计才可能别具一格。

  世界杯对我而言,是一个机遇———《德国之巅》为我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

  我的感动

  《德国之巅》的编辑制作过程对于中国足球报的每一名编辑记者都是难忘的,我们不仅要正常编辑出版中国足球报,而且还要制作一本超一流的画册。在那30多个日日夜夜里,同志们不辞辛苦的工作不仅令我感动,同时也激励我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副总编辑焦林芳每天亲临《德国之巅》画册制作现场,不仅担当总指挥,而且对具体工作也加以指导。画册制作后期,她因为工作压力过大病倒,医生让她住院治疗,但被她拒绝,每天输液后仍然坚守岗位。

  董博臣是编辑部年龄较小的同志,每天深夜除要关注比赛外,还要撰写画册稿件,白天还要到编辑部挑选比赛图片。30多天里,他几乎天天如此,而且从不抱怨。

  田金华同志虽不负责画册编辑环节,但他要协调各方关系,每天也是忙前忙后。

  除此之外,中国足球报的其他同志同样为画册按时出版发行做出了贡献。

  与他们相比,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当我置身于这个团队时,感到无比荣耀与幸福。

  德国世界杯的32天虽然短暂,但也漫长。《德国之巅》编辑制作完成后,我静下心来仔细回味,如果时间和人力再充分一些,这本画册在美术编辑上会更完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