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学体育情境教学四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14 中国体育报

  情境教学正是触及了长期以来被传统教学所忽视的儿童的情绪领域。通过创设特定的情境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使学生的主动参与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谐互动,从而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

  一、图画让学生身临其境。例如在教学一年级“立定跳远”时,可创设“小袋鼠,学本领”的教学情境,利用几只小袋鼠在碧绿的草地上练习跳跃的画面,再配以生动、形象
、富有情感的语言描绘,“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地,暖暖的太阳,袋鼠妈妈领着可爱小袋鼠宝宝来学本领啦!瞧,小袋鼠宝宝们学得多么认真呀,跳得多远呀,它们是怎么跳的呢?”促使儿童展开丰富的想象,引导孩子观察、思考。

  二、故事把学生带入童话世界。我在“快速跑”的教学中,先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大蘑菇应该奖给谁》的故事,听了这个故事,看到我手里精心为他们准备的“大蘑菇”,孩子们都跃跃欲试起来,立刻就进入到了“大蘑菇应该奖给谁”的情境中,争着要和班里的跑步高手“小龙、小云”比赛,练习中他们积极主动,忘记了疲劳,注意力比平时更集中,速度也比平时快了好多。

  三、表演让学生亲身感受。我在投掷教学中创设了“小猴扔桃子”的情境,师生共同戴上头饰,手拿“仙桃”,老师担当“猴爸爸”,学生担当“小猴”,“小猴”跟着“猴爸爸”学本领——投掷。在表演中,孩子们仿佛真的变成了小猴,他们情不自禁地按照自己所扮演的身份、处境思维,表现出一系列的行为和情感体验,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他们的思维异常活跃,练习十分卖力,能体会到主动参与活动的快乐,学习的效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四、音乐创造良好氛围。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选取不同的音乐,创设不同的情境。我在教“武术”时,创设了“小小精武馆”的情境,在全体小徒弟跟着师傅学武时,播放“中国功夫”的背景音乐,小徒弟们在铿锵有力的音乐声中,练得很卖力。

  总之,运用情境教学,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适合学生的知识基础,认识水平,生活实际和年龄特点,使学生能弄得懂,想得到,学得会,激发兴趣,受到启迪;运用情境教学,根据体育课程标准学习领域目标的需要,引入情境,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境设计要与教学目标有机结合,使人感到合情合理。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漕桥中心小学陆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