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启迪学生思维的技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在授课前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形式多样,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在疑、答、辩的过程中增加思考的主动性,变被动思考为主动思考,直至寻求到最佳答案,可以说体育教学过程中启迪学生思维是“教学的生命线”。

  启迪思维的技巧有许多种:假设的问题、列举的问题、比较的问题、延伸的问题、
尝试的问题等等。这里仅以教材足球教学脚内侧踢地滚球为例:

  假设的问题——体育教师在上一节课已教过脚内侧踢定位球的基础上提出假设的问题,假设球在地面上滚动,这时该怎样用脚内侧踢球。学生们纷纷回答,提出若干种踢球的方法。

  列举的问题——请出一学生出列协助教师示范,教师将球在两人之间沿地面滚动,要求学生认真观察说出球沿地面滚动有几种形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说出向前与迎面滚动。

  比较的问题——示范结束后,学生们兴致浓厚地互相讨论起来,说出助跑、支撑摆腿、击球等方面的不同。教师进而进入主题,刚才大家看到的踢地滚球的方法就是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无形中激起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延伸的问题——单个动作基本掌握后,教师可结合课外活动或足球比赛中发生的一些情况来问学生,学好这个动作后在比赛中或练习中可以跟哪些动作结合起来,学生们回答的答案有各种各样,传球配合、踢球射门等等,在此基础上教师让学生们以组为单位,利用所学动作自创一些小的组合练习,比一比看哪组的组合多、好和实用。

  尝试的问题——到课的结束时,教师提问要求学生结合平时的所见所闻说出还有哪些踢球的方法,学生们经过讨论后做出回答。教师总结说,我们已经学习了两种踢球的方法,请同学们结合所学踢球的动作方法在课外活动课的时候尝试着用其他部位踢球,试试看感觉如何,动作是否有相似之处,这就是下一节课所要讨论的问题。布置作业并再次启迪思维,进一步激起学生们参与的兴趣和意识。江苏省

扬州市邗江区汊河学校徐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