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幅油画诉说奥运深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5 中国体育报

  2006年3月25日,这天对普通的北京市民杜伟芳来说是终身难忘的一天。就在这天,60多岁的杜伟芳在老伴与女儿的陪同下,向来访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幅题为《北京·历史性的一刻》的油画。“我终于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亲手把油画送到萨翁手中,杜伟芳长长地舒了口气。她的这个心愿缘起于2001年的7月13日。

  2001年的7月13日,正是萨马兰奇宣布了中国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中国人民永远记住了这个日子,也永远记住了萨马兰奇。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那个传来北京申奥成功喜讯的夜晚,令杜伟芳一家人欢欣鼓舞、激动不已。体育运动爱好者和北京市民的双重身份让杜伟芳在激动之余产生了一种冲动:她要送给萨翁一件值得纪念的礼物,以表达一位普通的北京市民对萨翁的感激之情。当她了解到萨翁很喜欢油画之后,就带着她的想法和创意,与挚友、资深画家孙先生商量,要创作一幅油画送给萨翁。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朋友的大力支持。于是,他们一道搜集资料与构思,经画家精心创作、反复修改,油画《北京·历史性的一刻》,在2005年初完成了。

  这幅油画凝固了萨翁在莫斯科深情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那一瞬间的场景,以庄重的蓝色为主调,画面着力突出了萨翁的形象,生动、亲切、栩栩如生。整幅画高73厘米,宽60厘米,连同配上的银灰色浅浮雕图案画框有将近1米见方。画是完成了,可怎样才能送到萨翁手里呢?

  2005年4月的一天,杜伟芳从媒体上获知,北京市民李智一家人将要去瑞士洛桑,并将去萨翁家做客。杜伟芳立即与李智取得了联系,把一封中英文对照的信送到李智手里,请他带交给萨翁。信中写道:“中国没有忘记那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您在莫斯科宣布北京将成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地。我和一位画家朋友为此创作了一幅油画——《北京·历史性的一刻》,这次先带一张照片给您,油画原作只待2008年您来北京时,我们当面相赠了。”据李智回来说,萨翁当时就表示,很高兴接受这个礼物,还说,不用等2008年,他2006年就要去北京。

  一语成真,2006年,萨马兰奇先生真地来到了北京。杜伟芳等这一天已经等的太久了,她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亲自把画送给萨马兰奇先生。但萨翁在北京只有短短几日,并且每天的日程都排得很满。怎么办呢?3月25日这天,萨翁上午在朝阳公园出席了为顾拜旦和萨马兰奇雕像的揭幕仪式,下午,在

网球中心观看了首届巴塞罗那——北京青少年网球大赛,晚上,他又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体坛风云颁奖盛典”的演播现场……而就是在这繁忙的一天中,经过奥组委有关人员的悉心安排,抓住了一点中午休息的间隙时间,终于安排杜伟芳和她的家人在萨翁下榻的宾馆见了面。杜伟芳郑重的将油画亲手赠送给了萨翁,终于圆了一个多年的梦。第二天,萨翁就离开了北京,他在带走了这副油画的同时也带走了一位北京普通市民对他深深的感激之情和对
北京奥运
的期盼之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