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军团全球预演08奥运 女排体操演绎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7:06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中国体育在国际赛场上异常活跃,尤其几个08奥运的重点项目表现喜人,它们或一鸣惊人,实现历史性突破;或度过磨合,状态回升;或表现出强劲的上升潜力。由于今年是全面备战08奥运的第一个奥运周期,这些项目良好的表现态势,令人振奋也令人关注。

  历史突破(男子110米栏女子网球)

  上周,男子110米栏选手刘翔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人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第一人。更令人称奇的是刘翔是在状态调整年打破的世界纪录,这预示着23岁的刘翔还有更大的潜力,12秒88并非刘翔的竞技生涯终点。可以说,只要刘翔稳步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08奥运男子110米栏金牌已经提前落入中国军团的囊中。但除了刘翔,其他田径重点项目一直没有动静,尤其是女子中长跑似乎处在低潮,这不免让刘翔的突破陷入孤独。

  与刘翔几乎同时实现突破的中国女网在

联合会杯上闯入八强。这预示着中国女子网球的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看来,中国女网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女双冠军并非转瞬即逝的流星,相反,在两年后的08奥运会上,中国女网已经具备了多路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王者归来(中国

女排中国体操)

  自从入夏正式亮相大赛后,新组建的

中国女排先后征战国内的两站国际大奖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不仅成绩喜人,还完成了雅典奥运会后一直未完成的新老交替。尤其在副攻位置上,徐云丽等年轻选手的逐渐挑起大梁,及时填补了赵蕊蕊缺阵的实力真空。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排一旦人员磨合到位,状态恢复到正常水准,绝对是世界排坛的顶尖球队。上周的总统杯夺冠后,主教练陈忠和最满意的就是新人的表现。08奥运,中国女排是最值得期待的球队。

  另一个强势项目,中国体操也走出了雅典奥运会的低迷,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界杯中国站大赛上独揽10枚金牌中的8金,可喜的是,争金夺银的中国选手大部分是雅典奥运后涌现出的小将,程菲一人包揽女子跳马和自由操两枚金牌,小小年纪就显出领军气质,后生可畏,体操梦之队已经开始预演08奥运的辉煌。

  有忧有喜(中国女曲中国男排)

  也是在日前结束的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女子冠军杯大赛中,中国女曲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憾负德国队,获得亚军,这次大赛表明中国女曲又回到世界强队行列,自从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曲实力一路下滑,队伍的自信心严重受挫。因而,这次的亚军证明中国女曲仍然具备世界强队的实力,尤其对恢复女曲姑娘的信心帮助巨大。这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女曲在08奥运获得突破的希望,只是中国女曲的回勇主要是依靠一帮老将的回归完成的。不能像中国女排那样完成新老交替,这支队伍就不会有广阔的上升空间。展望08奥运,中国女曲有喜有忧。

  再说一说咱们的中国男排。崇尚“亮剑精神”,自比李云龙的少帅周建安充满了激情。半年多来,他先是让中国男排更加年轻化,“80后”们占据了主角,新一届中国男排堪称有史以来身材最高的队伍,球员的身高基本上都在2米以上,在老将,昔日的“飞人”张翔的带领下,这支队伍的作风令人耳目一新。尽管战绩不佳,但已经表现出年轻队伍独有的潜力。在上周世界排球联赛中国站比赛中,首次在国内亮相的中国男排两次负于世界强队意大利队,但小伙子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连意大利队主帅都称,这一届中国男排身体条件出色,潜力巨大,完全可以在08奥运上爆冷。

  中国男排08奥运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八名。周建安为这支队伍注入了激情,但这远远不够,技战术的丰富,实力的提升才是竞技的根本。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排世界排名达到前五的辉煌后,20年来,中国男排几经奋斗。一直没有恢复到强队本色,这说明仅有激情是不够的。尽管距08奥运还剩下2年,但中国男排还要经历成长的烦恼。周建安除了学习李云龙,还应该从德国足球前主帅克林斯曼那里借鉴一些经验。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