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田径观赛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06 竞报

  和足球一样,田径比赛的很多项目也是在可容纳数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里举行。不过由于某些田径项目的特殊性,看台上的观众在观看田径比赛时,并不能像看足球比赛那样从头到尾疯狂地呐喊助威。

  第十一届世青赛开赛在即,对于打算去北京朝阳区体育健身休闲公园现场观看比赛的国内观众而言,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田径比赛的观赛礼仪。

  友善对待对手运动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美国队由于女飞人琼斯在交接棒时出现一个低级失误,最终将金牌拱手让给牙买加队。颁奖仪式上,当田径场奏响牙买加国歌时,看台上的美国观众却并没有喝倒彩,也没有报以一片嘘声,而是挥舞着国旗齐声鼓掌。

  美国不愧是世界田径大国,连田径观众都已经十分专业。他们的掌声不但是对本国运动员的安慰和理解,同时也是对对手的尊敬。这一镜头也给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7月12日的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刘翔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的壮举令世界田坛震惊。但如果不是刘翔的出色发挥,在那场比赛上打破12秒91的原世界纪录的,应该是跑出12秒90的美国名将阿诺德。不过阿诺德还是非常开心地向刘翔表示祝贺。运动员都如此友好,何况观众呢?

  本次在北京举办的

世青赛,作为东道主的国内观众,面对与中国队队员同场竞技的国外运动员,应表现得更为绅士和大度,对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表现出同等的尊重,这才是一个文明观众所应该具有的素质。

  掌握规律为运动员喝彩

  

  在5000米乃至10000米的长跑角逐中,由于比赛时间较长,过程比较艰辛,场面可能显得比较沉闷。这个时候,观众适时的掌声是一种向运动员表现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致敬。很多长跑比赛中,因为运动员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运动员可能会被超出一圈以上,但他们明知夺牌无望,还是咬牙跑完全程比赛,这个过程中,他们非常需要观众的掌声鼓励。不仅仅面对胜利者,在对待失利运动员时报以毫无保留的掌声,同样可以起到非常感人的效果。而观众本身也会通过这样的比赛,从运动员们身上学习到顽强拼搏的精神。

  在电视上看过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比赛的观众多半知道,她在助跑之前非常希望能够听到观众有节奏的掌声,甚至亲自带领观众按照节拍鼓掌,慢慢由慢到快,在这样的气氛下,她才会更投入更有激情地完成冲天一跃。

  不仅仅是伊辛巴耶娃,很多撑杆跳高选手和标枪选手都很喜欢这样的掌声。在这次世青赛上,观众们也可以掌握这一规律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

  不得以过激行为干扰运动员比赛

  

  100米飞人大战是田径比赛的重头戏,当运动员们依次冲过终点线后,观众们往往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呐喊。但是,像100米、200米、110米栏这样的短距离项目,在运动员起跑的时候,观众们务必保持绝对的安静。因为运动员们的起跑反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最终的成绩和名次,所以起跑线前的他们必须让注意力百分之百地集中,这个时候他们是不能受到任何杂音的干扰的。同样,起点处的裁判也需要在相对平稳和安静的赛场状态下,才会发枪起跑。

  2004年8月29日,

意大利选手巴尔迪尼以2小时10分55秒的成绩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比赛过程中一直领先的巴西选手利玛在最后阶段被闯入赛道的观众推到了路边,他虽继续参加比赛,但却被意大利人超过,最终仅获得第三名。这种用过激行为干扰运动员比赛进程的举动是绝对禁止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观看马拉松和室外竞走比赛时,观众可以给予运动员掌声和鼓励,但不能够上前递水,这在田径比赛中是有严格规定的。赛场上会有合理的补水安排,而不需要观众代劳。

  文/本报记者 李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