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交流•促进•友谊(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30 今晚报

  

交流•促进•友谊(附图)

  中国姑娘角逐十米气步枪本报记者 周勤隆 宁柯 摄

  

交流•促进•友谊(附图)

  俄女将在双人十米台跳水比赛中本报记者 周勤隆 宁柯 摄

  

交流•促进•友谊(附图)

  俄方新闻发布会会场 本报记者 周勤隆 宁柯 摄

  旨在促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和体育交流的2006年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各项比赛打响。昨天俄罗斯代表团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团长科洛尔·谢尔盖再次强调了此次赛事为促进两国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的作用以及超出体育本身的重大意义。

  两国元首商定举行

  科洛尔·谢尔盖介绍说,此次俄罗斯来津参加2006年中俄青少年运动会的官员、教练员、队医、运动员共计130人。此次运动会是中国俄罗斯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5年普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就商议决定,要在两国举办青少年体育比赛,今年在中国举行,明年还要在莫斯科举办此项赛事。这样的青少年比赛与交流活动,在中俄双方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不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是一次政治事件,对双方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2006年在天津、2007年在莫斯科举办这样的青少年比赛对备战北京奥运会也很有利,年轻运动员多一些机会参加国际赛事,是对自身很好的锻炼。中俄双方还将在运动会期间签署一份关于双方体育方面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协议。

  加强交流 积极备战

  对于此次比赛的设项及结果,科洛尔·谢尔盖分析道:“参赛的每名运动员都很优秀,他们都有可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距2008年的两年中他们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8个项目中,既有俄方发展很好的项目,如摔跤、花样游泳,也有中方的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不为输赢,更重要的是友谊。”谢尔盖充满信心地将自己的运动员分为两类,世界冠军和未来的世界冠军。他也表示,由于有一些其他的国际赛事同时举行,因而此次来津参加比赛的只是青少年队伍中的部分优秀队员,他们将代表俄罗斯,赛出水平和风格。

  首次来津 印象美好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科洛尔·谢尔盖此次是第二次来到中国,但是是第一次来到天津,他感觉天津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有独特的建筑,有整洁的市容,他说由各个方面看来将此次赛事放在天津举行不是偶然的,天津的体育事业发展得很好,有着良好的体育设施和环境,同时他还知道天津将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部分足球赛事,是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

  竞争对手 互探虚实

  作为世界上的两大体育强国,中俄两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无疑会是竞争对手。有记者询问俄罗斯在奥运会上的目标,谢尔盖表示,现在公布金牌奖牌目标显然还为时过早,因为尚有很多时间可以进行备战,“俄罗斯有很多项目都在进行新老交替,对年轻运动员来说,两年的时间是何等宝贵和重要。俄罗斯也在密切关注中国运动员的动态,但竞争与双方的交流、合作没有冲突。中俄双方的体育训练机制很相似,中方的体制有很多前苏联体制的影子,而俄罗斯则是在前苏联体制上实施的改革。”

  着力培养后备力量

  科洛尔·谢尔盖表示,他对中国的运动员不是很了解,但他从俄罗斯访华参加其他一些赛事的报告中了解到,中国后备力量很强大,不仅是传统优势项目,在新的项目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对俄罗斯来说,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也占有重要位置。他说,现在的体制不同于前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必然会影响到其他体制,比如体育。目前,俄正着手于更多地修建体育场馆,从根本上改变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建立体育专项队,把体育做得更有趣;与教育部合作,出台学生体育锻炼标准和政策,彻底实现俄罗斯的体育体制改革,为发现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