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獐子岛上时尚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在这座8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每年平均有72天7级以上大风,55天大雾,夏日雨雹风旱喜怒无常,严寒冬雪覆盖霜袭海岛,我海防团官兵——

  “云雾漫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这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风大浪又高……”在黄海深处,有一座歌词中所描绘的那样的海岛——獐子岛。在这座只有8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战士们把对祖国的爱,对小岛的情融入到了火热的体育活动中。虽然,这里远离大陆
,交通不便,每年平均有72天7级以上大风,55天大雾,夏日雨雹风旱喜怒无常,严寒冬雪覆盖霜袭海岛,条件相对艰苦。但驻守在此的沈阳军区某海防团的官兵们却以苦为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在与海浪的搏击中练就了钢筋铁骨,守卫着祖国的海疆。

  沙滩足球火热海岛

  足球是驻岛官兵最为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它既可以活跃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能在奔跑中强健体魄,增强官兵的身体素质,特别是在海边踢上一场足球,更有一种别样的风情,别样的情趣。

  轰轰烈烈的

世界杯足球赛事令驻守在此的官兵跃跃欲试,他们都想在绿茵场上一显身手。沙滩是海岛的独特资源,也是海岛官兵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天然场所,为此,官兵在海边搞起了“沙滩世界杯”。他们以大海为界,以礁石为门,追逐在黄色的沙滩上,构筑了海岛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也闹起了海岛足球潮。

  金色的沙滩上,两支“迷彩队”,追逐着一个黑白相间的精灵。时而细沙飞扬,时而浪花飞溅,笑语欢声在海天间回荡,此时比分和结果都已不再重要,兴奋与满足写在了每个官兵挂满汗水的脸上。

  在沙滩上踢足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由于沙滩地质松软,奔跑跳跃需要花费很大的体力,正是在这样一种潜移默化的训练中,海岛官兵提升了训练强度和训练难度,增强了体能素质。

  激情街舞跳热军营

  每天的体能训练时间是海岛官兵必修的训练课程。只见训练场上一群年轻的士兵,个个神采飞扬,伴随强劲的音乐,官兵们有节奏地做着各种动作,甩头、抬腿、转体、跳跃,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动感和活力,每一个节拍都奏响了官兵爱岛守岛的心曲。他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小岛的热恋融入到了激情的街舞中。

  街舞是一种比较时尚的体育运动,它以其激情的表演、动感的韵律深得年轻朋友的喜爱。为使街舞能够走进军营,走进驻岛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团队结合驻守海岛的特点,把有舞蹈基础人员组织起来,共同研究并创编了一套融科学性、趣味性、健身性于一体的军营广场街舞,一时引来众多官兵的参与,也激发了驻岛官兵的训练热情。

  “相比于一般的有氧操,街舞的独特魅力在于其自由的风格和脚步动作的迅速多变。它不仅需要调动全身各个肌肉参与其中,而且需要有很强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有利于军事训练的提高和各项训练的完成,符合年轻官兵追求时尚的特点”。该团政委王文圣如是说。

  通过组织学跳街舞,广大官兵不仅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而且由于身体协调性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训练损伤,也拓宽了海岛群众体育活动的内容,激发官兵参与活动的兴趣。

  小岛NBA赛热海防

  篮球运动是部队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传统项目,也是海岛官兵的“当家菜”。今年,驻岛官兵根据总政和军区要求,举办了以铸就部队团队精神和培养官兵战斗精神、战斗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奋进杯”篮球赛。

  为增加比赛的对抗性和竞争性,进一步活跃和丰富比赛内容,团队对赛制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改变了过去比赛呆板单一的比赛模式,将美国NBA篮球竞赛制度大胆引进军营,并结合部队实际,举办了小岛NBA篮球联赛。联赛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官兵的热烈欢迎。官兵们不仅自己动手绘制了代表连队的图案,而且还制作了队旗和队徽,就连篮球场也被大家涂抹一新,让人仿佛走进了NBA赛场。常规赛+季后赛主客场赛制的引入,为海岛文化的开展注入了活力。由于联赛贯穿整个盛夏,因此,学习训练之余,篮球联赛就成了官兵们生活中的重头戏,也成为了官兵茶余饭后的最大话题。

  小岛NBA主客场联赛的实施,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更为大家提供了比学赶帮的环境,通过篮球比赛这一特殊的形式,形成合力,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