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论中国“职业看球者”——世界杯另类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4 中国体育报

  这是一个真实的幽默。一个同事开始是美术高手,后来给我的版写过欧洲锦标赛,再后来成了文字高手、著名杂志主编;开始他说是我的读者,后来我成了他的读者,他成了著名的作者,我开玩笑说,我只有做“著名的读者”了。

  只看不做、只做看客也能“著名”?有可能!尤其是在只说不练、甚至只看(球、体育),连说都插不上嘴的现时中国,“只”看球就能成“皇帝”、成“著名球迷”,这一
点都不是幽默。

  态度决定一切

  一个人、一个群体应该以什么态度来看待足球、看待世界杯?

  谈到足球迷、痴迷,也许不少人都会把英国前利物浦著名教练沙克利的一句名言拿来当“挡箭牌”,“许多人都认为足球事关生死,但足球远不只是生与死。”然而,这种态度只适合于坚定的足球工作者,若普通球迷也如此,那就真是天大的“幽默”了。恰恰是英国球迷和欧洲球迷,平常只看自己本国、本队联赛,只把足球当做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如中国球迷般,不看自己的联赛,全看和看全了欧洲五大联赛,把自己当做是“职业看球者”。

  中国电视里经常有这样的说法和解说,“(你们)没踢过球的人不知道格罗索是怎么假摔的,他在要摔倒动作的末端故意用脚去接触对方的身体……”,“(你们)没在草地上踢过球的人,不知道球在草地上的滚动轨迹……”世界杯意法决赛,齐达内开场罚入点球,两位著名解说把一个简单的“勺子罚法”生生说了5分钟。

  为什么中

国足球、中国电视会有“黄健翔事件”?为什么中国队根本没去世界杯,还会有那么多狂热球迷如此?为什么踢不好足球的中国人会出那么多解说大腕?为什么解说大腕们纷纷追求高精新的解说风格,以把本来简单的足球说的高深莫测?为什么中国人有那么多手无缚鸡之力的评球、写球大腕?

  因为中国球迷很少在球场上,用脚热爱足球,而只是在电视里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在几大电视解说大腕产生之前、在建立主客场联赛前,中国球迷中就曾产生过根本不会踢球、却能把足球说的头头是道的著名球迷,“东北罗西”、“广西小皮球”……他们直接称自己为“职业球迷”,并享有“崇高的威望”。做个不恰当的比喻,现在电视解说大腕、评球和写球大腕们取代的正是以前的几大“著名球迷”。

  一个人,一个群体对待足球的态度,就是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足球工作者生死攸关般热爱着他们的职业,球迷也应首先热爱自己的职业和事业,先热爱自己的球队和联赛,不仅看、听足球,而且踢,而本末倒置产生的只是畸形的球迷和畸形的态度。

  国家队的球员惟一一次世界杯露面表现的是追着巴西球员换球衣,球迷是多少有些丧失自我的追着傲慢的

皇马、世界杯,用热脸去贴冷屁股,这就是中国人对待足球和世界杯的态度?

  

中国足球的基础

  有太多人一直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那样只有百万人口的小国都能打进世界杯,堂堂中国13亿人就挑不出11个能踢好足球的人?

  中国足球的基础在哪?应该建立在哪?

  现任中国国家队教练朱广沪在谈及这个问题时曾谈到,中国足球有很好的基础。巧合的是,他提到的也是:在中国能看到几乎世界上所有高水平的联赛……如果这也能算基础,那中国肯定是世界上足球基础最好的。在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美国一直不完整转播世界杯、足球收视率很低,许多欧洲国家都只(免费)转自己的联赛之时,中国众多电视频道里的世界杯全都直播、重播,直播重播欧洲五大联赛都到了泛滥的程度。

  但遗憾的是,太多、太滥的电视足球转播,并没有对增加足球人口、促进场地建设、从娃娃抓起,以及扩大和规范职业联赛等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足球人口、场地还是一如既往的贫乏,中小学生远离(踢、玩)足球的现象几乎没有改观。

  当然,就现有的场地条件和足球人口,阻碍中国足球实现突破的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说球的人、看球的人多,真正做事、踢球的人少。而且,这远不止是足球和体育领域的问题。或者说,智力天赋好于体力天赋的中国人天生就更喜欢、更适合动脑子,更喜欢待在室内,动嘴、动眼睛……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更多动脚动手的体育身体力行者,这才是中国体育和足球的基础,而不是更多的“职业看、说球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