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企为什么不能投资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0 天津日报

  “国企退出足球”,来自山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常金月的一份提案在2004年引起强烈反响,国企是否能够投资足球的争议一直延续至今。

  医疗、教育、三农的投入要比足球更紧迫?

  2004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玉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金月向十届全国人大
二次会议提交了《推进赛事改革,保护国有资产》的议案。议案中说:“职业体育赛事,特别是足球、篮球等高风险行业,国外一般不允许国有资本的介入,而中国却有上百亿国有资本投入。事实证明,这些投资是无效的,不仅导致假球、黑哨等丑恶现象发生,同时,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这种做法违背体育产业的市场规律,违背体育赛事的公平精神。”

  常金月针对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对足球的巨额投入表示,鲁能是山东电力企业,“你电力公司一方面赚了钱去玩什么足球,一方面却不断涨电价,这还谈什么企业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赚了钱就该造福社会。”

  常金月认为,现在国家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是看病、教育、住房三大难等更迫切的问题,这关系到社会基础稳固,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资金应该投入到这些公共事业建设中,体育投入也该投入到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让所有老百姓受益。

  “姓资姓社”的争议

  山东

鲁能俱乐部党委书记田迪说,民营企业能搞好足球,国有企业更能搞好足球,“现在市场经济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谁搞好谁搞。”鲁能
泰山
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认为,争论中国职业足球的国企与民营问题,就像时至今日还争论“姓资还是姓社”一样,没有太大意义。他说,2008年奥运会,唱主角的还是国有企业。

  “国企参与体育是错的吗?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不管是民营还是国有,关键是不是负责任的?不管是谁的钱,关键是要考虑如何把钱花好,到底花多少钱、花到什么地方去了、有什么收益?民有的钱、国有的钱,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著名体育推广人、曾任上海

申花俱乐部总经理的郁知非表示,不能因噎废食,应该对投资足球的动机加以保护。但他同时表示,投资足球要坚持一个原则:量入为出,有多少钱做多少事情,不要孤注一掷。此外,要以经济作为杠杆,而不是以领导的个人喜好来决定。

  国企投资足球并非不讲回报

  康梦君说,其实国企投资足球,并非不讲回报。通过足球,“鲁能”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山东电力在参与美国电厂建设的竞争中,依靠足球赚到不少印象分。他坦承,如果纯粹通过足球来获得多少经济上的回报是不现实的。但是足球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在凝聚职工队伍方面效果明显。

  曾任四川全兴俱乐部总经理的许勇说,企业需要知名度,足球是一个很好的广告平台。很多人都是通过足球知道了“全兴”这个企业。新华社记者肖春飞蔡拥军赵仁伟

  责任编辑:刘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