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假”宣判 金杯不能抵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1 上海青年报

  从天堂到地狱,只有5天的距离———5天前,蓝衣军团夺得世界杯,亚平宁半岛欢呼雀跃,人们讨论着“大赦”的可能;5天后,该来的总是要来,数十年欧洲足坛最大的丑闻怎能一笑而过?意大利足坛顶住了国家队夺冠的政治压力,虽然始作俑者尤文图斯没有遭到降入丙级联赛的最重处罚,但“老妇人”和拉齐奥、佛罗伦萨一起降入乙级,展示了意大利足坛惩治假球、黑哨的坚定决心。7月14日,整个世界都会记住这大宣判的一天。

  本版撰稿记者 张楠

  ■反应

  丑闻主角终于吞下苦果

  尤文图斯建立于1897年,它夺得过29次意甲冠军(最近两个冠军被剥夺),从来没有品尝过降级的滋味,下赛季是苦涩的第一次;1987/1988赛季以来,拉齐奥再次降入乙级联赛;降级对佛罗伦萨来说并不陌生,它在2002年宣布破产,此后坠落到丙2联赛。

  得知降入乙级的“噩耗”,尤文图斯、拉齐奥、佛罗伦萨反应激烈。

  原本做好了降入丙级的准备,面对“乙级通知书”的“老妇人”还算平静,不过他们还是打算上诉。主席吉格利表示:“这令人难以置信,我们想要一个更公正的判决,我不能理解为何我们被驱逐出顶级联赛,下赛季被扣除30分更是难以接受的。我们不知道针对4家俱乐部的司法程序有什么不同,但是我们知道体育法庭的调查是没有问题的。为了照顾球迷和小股东的利益,我们会向意大利足协上诉。”

  前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和执行董事吉拉乌多都被禁赛5年,作为“电话门”的核心人物,他们早就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但还是为斑马军团感到痛心。莫吉表示:“我不为自己感到苦涩,我为球队和球迷感到难过。没有比赛被操纵,没有裁判被利用,所以这个判决让尤文图斯和其他俱乐部、特别是球迷感到沮丧。”

  佛罗伦萨的俱乐部声明情辞恳切:“这相当不公平,出于对佛罗伦萨市、球迷和尊严的考虑,佛罗伦萨将会战斗到底。”拉齐奥主席洛蒂托也表示:“即使闹到欧洲体育法庭,我们也会继续上诉。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判决,拉齐奥从来没有违反过体育道德。”

  被轻判的

AC米兰则比较安然,但他们也表示这次宣判“严重不公平”,前意大利总理、AC米兰老板贝鲁斯科尼说:“这次判决没有遵循保持意大利足球稳定的原则,我们不能狭义地看待腐败丑闻,我反对让任何俱乐部降级。”

  ■影响

  受罚球队成了人才市场

  周五米兰股票交易市场收盘的时候,拉齐奥的股票下跌9.68%,只剩0.28欧元,尤文图斯的股票下跌1.15%,只剩1.45欧元,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大宣判的影响力,3家降级俱乐部将在赞助商和电视转播权方面损失巨大,更糟糕的是,他们如何留住球员?意大利队刚刚夺得世界杯,23名球员中的13人来自4家受罚的俱乐部,他们的前途成为焦点。

  下赛季被扣除30分,这意味着尤文图斯至少要在乙级联赛中沉沦两个赛季,这或许会引发全欧洲范围的“大抢购”,要知道尤文图斯共有8名球员参加了世界杯决赛(意大利5名,法国3名)。

  意大利媒体昨天分析,5名尤文图斯的意大利国脚中的4名都会离开:尤文图斯主帅卡佩罗上周弃船而逃入主

皇马,他希望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可以追随他,他也在召唤巴西中场埃默森;AC米兰对布冯和赞布罗塔感兴趣,但是这两个球员更可能去海外发展;边路好手卡莫拉内西也不难找到下家。唯一可能留下的意大利国脚就是31岁的“斑马王子”皮耶罗,难有豪门愿买他。

  3名法国国脚图拉姆、维埃拉和特雷泽盖留下的可能性也不大,此外,瑞典前锋伊布拉西莫维奇可能会转会

国际米兰。尤文图斯主席吉格利表示:“我希望一些最重要的球员能够留下,很明显,我们的不少球员不愿意打乙级联赛,我们不能剥夺他们在高水平联赛效力的权利。”

  在危局之下,尤文图斯也不会“只出不进”,他们打算买进利沃诺前锋C·卢卡雷利,也会租借佛罗伦萨的保加利亚前锋博伊季诺夫,再加上可能会留下的皮耶罗和乌拉圭前锋萨拉耶塔,尤文图斯的攻击线仍会是乙级联赛中最强大的。

  佛罗伦萨和拉齐奥的人才流失同样不可避免。佛罗伦萨射手托尼已经被传闻将转会国际米兰,捷克后卫乌伊法鲁西和保加利亚射手博伊季诺夫也很受青睐。拉齐奥的明星没有那么多,他们难以留下意大利国脚奥多。

  AC米兰也绝非高枕无忧,无法参加冠军杯将给他们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如何支付那些大牌的工资?红黑军团希望能够保住卡卡、加图索和皮尔洛,他们本来希望引进西班牙“金童”托雷斯,但是这笔交易希望已经渺茫,因为托雷斯希望参加冠军杯。

  ■链接

  “电话门”的前因后果

  5月3日,意大利报纸刊登了2004/2005赛季的电话笔录,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和意大利足协官员在电话中讨论指定裁判的问题,两天后,意大利足协宣布开始调查此事;

  5月8日,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辞职,副主席马奇尼随后也辞职;

  5月14日,莫吉率领尤文图斯董事会辞职;5月16日,意大利奥委会任命75岁的罗西担任意大利足协看守主席;5月24日,罗西任命76岁的博雷利率领意大利足协调查“电话门”假球丑闻,意大利足协将这次调查称为“净足运动”;6月5日,博雷利开始在罗马城展开传讯调查,唯一拒绝接受调查的是莫吉;

  6月19日,博雷利将厚厚一叠调查报告交给意大利足协,3天后宣布指控名单;

  6月29日,以卢佩托为首的体育法庭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庭;

  7月7日,体育法庭结束法律程序,只等宣布一审判决结果;

  7月14日,一审判决宣判。

  莫吉(前尤文图斯总经理)———禁止涉足足球5年,罚款5万欧元;

  吉拉乌多(前尤文图斯执行董事)———禁止涉足足球5年,罚款2万欧元;

  加利亚尼(AC米兰副主席)———禁止涉足足球1年;

  卡拉罗(前意大利足协主席)———禁止涉足足球4年半;

  德拉瓦莱(佛罗伦萨老板)———禁止涉足足球4年;

  洛蒂托(拉齐奥主席)———禁止涉足足球3年半;

  德桑蒂斯(意大利名哨)———禁止涉足足球4年半;

  东达里尼(意大利名哨)———禁止涉足足球3年;

  “电话门”中指控的4家俱乐部都付出了沉重代价,26名受到指控的官员和裁判中的19人受到了惩罚,重则禁赛5年,轻则接受警告,5人被宣告无罪,2人在受指控之前辞职。受罚的俱乐部和个人有3天的时间上诉,终审判决将在7月25日宣布,因为意大利足协此后就要向欧足联提交欧战名单。

  4家俱乐部都表示要上诉,如果上诉无效,国际米兰和罗马将会直接参加下赛季欧洲冠军杯小组赛,帕勒莫和切沃参加冠军杯资格赛,利沃诺、帕尔玛和恩波利将参加联盟杯。

  由于恩波利主场条件不合格,并没有欧足联颁发的欧洲赛事比赛执照,那么扣除44分后排在意甲第八的AC米兰仍有可能参加下赛季的联盟杯。尤文图斯、拉齐奥、佛罗伦萨的降级将给莱切、梅西纳、特雷维索带来福音,已经降级的他们可能因祸得福重返意甲。

  ■球迷

  他们心都碎了

  7月14日晚上,在罗马ParcodeiPrincipi酒店的一间华丽会议室里,罗马体育法庭主席卢佩托宣布了“电话门”的一审结果。

  在宣判前的几个小时里,大约400名拉齐奥球迷聚集在酒店门外,他们有控制地发泄不满,高唱反对尤文图斯的歌曲,他们觉得是尤文图斯把他们拖下了水。宣判之后,这些球迷情绪失控,当尤文图斯的辩护律师走出酒店的时候,他遭到了球迷的围攻和辱骂,拉齐奥的辩护律师则根本不敢踏出酒店半步。

  33岁的拉齐奥球迷霍特菲尔德表示:“这是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尤文图斯是唯一应该被定罪的俱乐部,其他的球队只是陪绑。在这个国家,球迷忠于俱乐部,足协和官员只是从中渔利。”43岁的拉齐奥球迷梅洛尼表示:“我们还可以上诉,但是如果我们进入乙级联赛,我想不出我为什么还会花钱去体育场看球。”

  在都灵,愤怒的尤文图斯球迷集结在俱乐部总部,他们辱骂体育法庭主席卢佩托和AC米兰,辱骂卢佩托是因为他给尤文图斯带来了坏消息,辱骂AC米兰则是因为尤文图斯下了水,而AC米兰则上了岸。昨天意大利媒体传出消息,AC米兰能够保级是因为老板贝鲁斯科尼在前夜施加压力,掌握意甲转播大权的贝鲁斯科尼表示:“我可以不转播这样的意甲。”尤文图斯球迷认为是这次施压让法官对AC米兰手软,因此对AC米兰怀恨在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