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降级,即使世界冠军也不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51 潇湘晨报

  

降级,即使世界冠军也不例外

  2006年5月14日,尤文图斯队庆祝夺得意甲联赛冠军。而下赛季他们就要征战意乙联赛。(新华社)

  “如果俱乐部或者个人犯下了错误,他必须为此受到惩罚,为此付出代价,即使世
界冠军也不例外。”意大利新总理普罗迪第一时间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意大利历史上最大的足球丑闻事件在几经周折之后,拿出判决初审结果:尤文图斯、佛罗伦萨、拉齐奥降入乙级,AC米兰留在甲级,但被扣去15分。

  按照欧足联的要求,二审结果在当地时间7月24日之前宣布。

  都喊冤,都要上诉

  判罚结果中,3支降级球队反应最为强烈。尤文图斯新主席吉利在判决结果公布之后显得异常暴怒,“这真是前所未闻的判决。我们希望一个公正的判决。但是显然我们没有看到我们所期望的。”

  尽管拉齐奥是3支降级球队中处罚最轻的,但拉齐奥主席洛蒂托也非常愤怒:“这不是我们期待的审判结果,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会上诉到欧洲法庭。”

  佛罗伦萨官网在第一时间刊登了一条声明:这样的判决是极不公平的,佛罗伦萨将会用尽一切手段斗争到底。

  尽管AC米兰受到了罚分的处罚,但由于保住了甲级名额,聚集在AC米兰俱乐部总部的球迷们在处罚结果宣判后平静散去;尤文图斯虽然被降级并罚分,但已是在意料之中,因此球迷也没有闹事。但不同的是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它们原本被人们估计可能会留在意甲,但没想到初审判决直接将他们罚下了意乙,显然这种结局最不满意的就是球迷了。

  佛罗伦萨球迷的示威游行一度造成了交通堵塞,而部分拉齐奥激进球迷甚至还袭击了出席审判的代表。

  尤文留住强阵血脉

  “我们希望能留住自己的球员,尽管他们当中有一些人不会征战意乙,但我们不会贱卖,皇马不会轻易得到他们,我们不缺钱。”尤文图斯俱乐部主席吉利的态度非常强硬。

  卡纳瓦罗一直在犹豫是否留在尤文图斯,如果留下的话即便在退役之后,他都可以成为人数最多的尤文图斯球迷所拥戴的旗帜人物,这一次的判罚可能是个转折点。与卡纳瓦罗想法相似的球员不在少数,但俱乐部只需要让他们确信,留下来,仍有可能杀回意甲。

  《体育邮报》报道,内德维德和皮耶罗已经和俱乐部达成共识留下来了。上赛季的一些替补球员和年轻球员也表示会留下,其中包括了基耶利尼、巴尔扎雷蒂、科瓦奇,以及新转入的扎内蒂、马尔基奥尼、博季诺夫。此外,逃脱了降入意丙的噩梦,有几个人从“必走”成为了疑问,其中包括了维埃拉、卡莫拉内西,在转会市场上关于他们的流言并不多,维埃拉有价无市,他自己则表示宁愿踢意乙也不回英超,卡莫拉内西则是比较喜欢都灵的生活。

  AC米兰不会降级之后,赞布罗塔随即对《体育邮报》的记者说:“我下个赛季会留在意大利。”实际上一切已经很明显了。这印证了此前意大利多家媒体所说的,赞布罗塔、尤文图斯、AC米兰之间有协议,一旦AC米兰不降级,赞布罗塔就会加盟。

  随着AC米兰留在了意甲,另一个可能到来的是布冯,迪达已经拒绝和AC米兰续约,尽管俱乐部一再强调迪达至少下赛季不会走,但这样的事情并没有一定的。布冯的经纪人马蒂纳在意大利队回国的同一天就表示了:“AC米兰是唯一对布冯感兴趣的俱乐部。”

  再见,尤文王朝

  判罚结果出来之后,西班牙《马卡报》指出,下赛季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意甲球队将是

国际米兰
罗马
、切沃和帕勒莫,而参加欧洲联盟杯的则是利沃诺、帕尔马和恩波利。

  在下赛季一开始被扣除30分,对尤文图斯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意乙第六名是打升级附加赛的底线,在过去这个赛季意乙第六名拿了66分,如果参照这个成绩,尤文图斯必须在整个赛季的42场比赛中拿下96分,平均起来每场要拿2.29分。因此,在尤文名誉主席博尼佩尔蒂看来,“这意味着我们至少要在

乙级联赛中呆上两年。”

  尤文图斯此次强制性降级与1980年代的AC米兰极为相似,当初红黑军团与拉齐奥假打结果被勒令降级,不同的是未被扣分,所以米兰一个赛季后就杀回了意甲,但当时除巴雷西外众多球星也都选择了离开,结果AC米兰在1981/82赛季因战绩不佳再次降到了乙级。若不是后来贝鲁斯科尼入主AC米兰,带来了萨基和荷兰三剑客,即使这样他们在意甲联赛中再次夺冠也是在事发后的第七年才完成的。

  欧洲最近一次丑闻是1993年的马赛假球案,马赛被剥夺联赛冠军,强制降入乙级。他们与AC米兰类似的是同样在当个赛季立即获得了乙级联赛冠军可以重返甲级联赛,但马赛由于财政问题而被足协再次勒令禁止出现在甲级联赛之中。直到1996年,亿万富翁德雷菲斯成为俱乐部老板后,马赛才得以返回法甲,不过曾经雄霸国内赛场的马赛自假球案后就再也未能重现辉煌。

  总而言之,对于尤文图斯来说,重返意甲并非难事,难的是怎样才能尽快重现昔日辉煌。两年以来那个初现端倪的卡佩罗的尤文王朝随着卡佩罗出走皇马、两个冠军被剥夺、球队被罚降级而烟消灰灭。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意大利体育法庭主席切萨雷·鲁佩托在罗马向媒体宣布对“莫吉门”事件的初审结果。(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