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处罚有结果轻重却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26 扬子晚报

  意甲丑闻案的判决结果昨天终于揭晓,四队中有三队的命运大同小异:尤文图斯、拉齐奥和佛罗伦萨都是被降入乙级,只是被扣的罚分各不相同,AC米兰则相对幸运得多,尽管新赛季将被扣15分,但他们好歹还可以继续征战意甲赛场。联想到手握Mideaset传媒集团以及意甲转播大权的贝卢斯科尼在宣判前曾含糊地表示:“他可以不转播这样的意甲”,很多人认为这种带有警告甚至是威胁意味的言论是AC米兰逃脱降级的原因之一。

  面对汹汹舆论,意大利体育法庭昨天作出了回应和解释:因为一开始,检察官博雷利对AC米兰的起诉就是“间接责任”,这个定性也就意味着AC米兰的处罚结果将肯定比其他三支球队轻。按照意大利体育法第13条第1款的处罚规定,AC米兰确实无须降级,但扣分是肯定的。

  但其他三队就不同了,他们的定性是“直接嫌疑责任”,既然是直接责任,那降级几乎就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不同的只是辅助判罚的轻重,而实际上,各队的判罚都比预想要减轻了不少。

  

尤文图斯原先的预想是被降入丙级,但现在也只是被降入乙级而已。检察官帕拉奇曾提出让尤文图斯降至意乙以下的球队,但体育法庭表示:“自始至终,尤文图斯一直积极配合法院的调查取证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认错态度。考虑到尤文的复兴工作已经开始,他们也承认了过去高层所犯的错误,所以还是降到乙级比较恰当。”当然,尤文图斯作为意甲夺冠次数最多的豪门球队,毕竟代表着意甲的传统实力和形象,处罚过重,可能会降低整个意甲联赛的竞争力,未必是件好事。

  另两支球队拉齐奥和

佛罗伦萨同样受到降入乙级的处罚,只是他们的罚分要少一些。体育法庭认为:拉齐奥俱乐部主席洛蒂托无法脱罪,他的行为显然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而佛罗伦萨则被认定在04/05赛季“通过裁判影响了球队的积分,从而使球队避免了降级的厄运”,名誉主席迭戈·德拉瓦莱的行为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俱乐部的名次和结果,从开庭辩护来看,佛罗伦萨比检察官提出的控诉少扣了3分,效果虽然不明显,但好歹也算是从轻处罚的表示,毕竟3分在联赛的最后关头也可能是救命的稻草。

  负责这次审判的大法官鲁佩托在宣判结束后义正辞严地表示:“这一次的判决我们没有考虑任何人情的因素,我们秉承并尊重了法律的原则,没有任何外界的干涉。”这番话是对一切怀疑的最好回答。辛琅

  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