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假审判意甲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54 重庆晨报

  

意假审判意甲地震

  尤文新总经理吉利对降级表示强烈不满。

  

意假审判意甲地震

  贝鲁斯科尼笑了

  

意假审判意甲地震

  “仲裁者”鲁内托■尤文、拉齐奥和佛罗伦萨降入乙级,尤文新赛季被倒扣30分■尤文最近两个赛季获得的冠军头衔被剥夺■AC米兰留在甲级新赛季被扣除15分无缘欧冠联赛

  电话门•判决

  本报讯(安阳)闹得沸沸扬扬的意大利“电话门”假球事件终于有了初审结果。当地时间14日晚,意大利体育法庭宣布,尤文图斯、拉齐奥和佛罗伦萨足球俱乐部队被降入乙级,AC米兰队虽留在意甲,但新赛季积分将被扣除15分,且无缘欧洲冠军联赛。

  根据初审结果,深陷“电话门”事件的尤文图斯队被处罚从甲级联赛降至乙级联赛,并在新赛季扣除积分30分,另外尤文还被剥夺最近两个赛季获得的意甲冠军头衔。这意味着“老妇人”将很可能在乙级联赛征战两个赛季,并将缺席3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

  佛罗伦萨和拉齐奥队也同样被降到乙级,并分别被扣除12分和7分。AC米兰队则逃过降级一劫,保住了参加甲级联赛的资格,但AC米兰队在新赛季将被扣除15分。此外,AC米兰队2005-2006赛季的积分将被扣除44分,这使得该队失去了参加新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

  对于个人的判罚,尤文图斯俱乐部前总经理莫吉和俱乐部前高官吉拉乌多被禁止涉及足坛5年,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加里亚尼被禁一年,意大利足协前主席卡拉罗被禁4年零6个月,裁判德桑蒂斯则被判4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与足球相关的事务。

  据报道,这4支球队和涉嫌案件的人员可在3到5天内提出上诉。而对于这个判罚结果,4家俱乐部的官员都说难以接受,认为审判并不公平,表示他们将提出上诉。按照欧洲足联的要求,二审结果应在7月25日之前宣布。

  对于这一判罚,尤文俱乐部表示会提出上诉。而佛罗伦萨更是对判罚极为的不满,俱乐部表示,“此次判罚极为不公平,我们将在适当的场合进行解决。”

  尤文球星大甩卖

  降意乙,扣30分!判决结果公布前,前尤文图斯主席斯特文斯的预言成真了,随着斑马军团降级,对于球队来说影响是一系列的,而最直接最表面的就是大牌球星的离开,就像意大利司法部长马斯特拉在本周初说的那样:难道让世界冠军去踢意乙?虽然当初他的本意是希望可以大赦,但现实已经如此,球星离队的趋势几乎不可逆转。

  在尤文图斯队中拥有12位世界杯决赛队队员,目前根据实际情况看,除皮耶罗、内德维德和罗伯特•科瓦奇肯定留下外,其他球员都有离开球队的可能。新任总经理塞科就表示“我们正尽力让别人明白尤文图斯不是超级市场,我们不想让其他俱乐部来这儿‘挑人’,我们的目标是留住至少一半的阵容。”

  埃莫森现在基本确定追随之前已经“逃离”的前主帅卡佩罗去皇家马德里,卡佩罗则一直在劝卡纳瓦罗也跟着自己踏上银河舰队,赞布罗塔和布冯的目标都是AC米兰,后者现在虽然被扣分并且不能参加欧洲赛事,但好歹是成功留在了意甲。伊布和特雷泽盖两人中其中之一必将加盟国际米兰(莫拉蒂语),维埃拉也是蓝黑军团的目标,卡莫拉内西则被巴伦西亚和利物浦盯上,年岁已高的图拉姆则收到了巴塞罗那和热刺的问讯,无论如何离开基本已经确定,现在的疑问就是转会的方式问题。安东

  为何AC米兰独生毫无疑问,AC米兰能“成功保级”必须感谢俱乐部主席贝鲁斯科尼。虽然贝鲁斯科尼目前已经不是意大利总理,可他仍然拥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判决结果出来之前,贝鲁斯科尼不只一次对意大利足球丑闻发表自己的看法,向体育法庭施压,而他也一再向AC米兰球迷保证,俱乐部绝对不会降入乙级。事实证明,贝鲁斯科尼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所以,AC米兰能够避免降级处罚,贝鲁斯科尼居功至伟。另外,手握Mideaset传媒集团以及意甲转播大权的贝鲁斯科尼曾隐晦表示,他可以拒绝转播意甲,这被认为是事情的关键之一。

  而体育法庭的解释是:从一开始,AC米兰俱乐部被检察官指控的就是“间接责任”,与其他俱乐部的“直接责任嫌疑”不同,AC米兰违反了体育法的第6条第4款,而按照此款,球队未必受到降级的处罚。体育法庭称,考虑到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按照体育法的第13条第1款处罚规定,AC米兰无需降级但需要罚分。安西

  欧洲第一联赛失色

  最近几个赛季,西甲已经超越意甲,上赛季他们垄断了冠军杯与联盟杯,风头一时无两。下赛季如果意大利球队不能在欧战中证明自己的实力,不但会被西班牙进一步抛离,还有被英格兰赶超的危险。昔日的第一联赛,恐有沦为笑柄的可能。

  看看最近五年意大利在欧战中的成绩就知道了:冠军杯中,西甲夺冠3次,意甲只有1次,和英超打平,而进入决赛方面,西甲也是遥遥领先,他们有5次,意甲只有3次,而这三次都是尤文与米兰的功劳。联盟杯方面,近五年居然没有一支意甲进入决赛,而西甲已经有瓦伦西亚和塞维利亚分别夺冠。

  此外,尤文球员的流失,也对意大利联赛损害很大。皇马、巴萨都对这批冠军球员虎视眈眈,一旦让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埃莫森、图拉姆、特雷泽盖等人加盟西甲,此消彼长,西甲豪门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意大利球队的竞争力则不断萎缩。我们不能忽视这个问题,下赛季的意甲,已经没有一位欧洲或者世界足球先生。方方

  电话门•锐评中超丑闻还能遮多久?

  “电话门”推开了一扇虚掩着的门。职业足球,或曰商业足球早已经为丑闻的滋生孕育了无穷的动力,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之下,没有什么丑闻是真正难以理解的丑闻。

  隔岸观火的中国人大抵接受这样的现实。最新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超过50%的中国网民认为意甲丑闻的判罚“非常合理”,尽管仍有40%左右的人认为“不太合理,判罚过重”,但也许这其中绝大多数的点击缘自于两大豪门铁杆粉丝的情感票。

  在中国人眼里,意大利81岁的主审官鲁内托的样子符合德高望众一言九鼎的标准,更重要的是,人们愿意相信意大利法律的公正性与严肃性;这与此前中国职业联赛所谓丑闻调查中,中国足协指派的人士煞有介事的调查取证有着极大的不同———那样的所谓“严肃”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玩闹”的本质属性。

  5月2日《米兰体育报》披露莫吉与裁判指派员电话交谈内容,10天之后的5月12日,意大利军警便进入足协进行调查。如果按照这样的高效,那么阎世铎时代其辞职的次数应该在8-10次之间,中国警方进入中国足协的次数也至少应有6-8次。

  意甲丑闻唯一可能给中超带来影响的恐怕就是今后相关人等在进行幕后交易的时候,将尽量避免通电话,可以改换使用手机短信、E-mail、Msn或者QQ等其他通讯工具;实在不行,跑到山上点起几堆狼烟或者推倒几棵消息树等传统方法也不妨一试。

  曾经想象意甲是干净的,那是一种天真;如果还想象中超比意甲更干净一些的,则近乎是一种愚昧。董路

  电话门•回顾电话门时间轴

  2006年5月4日,《米兰体育报》突然刊登了近年来尤文图斯俱乐部总经理莫吉与意甲裁判指定员之间的通话内容。

  5月8日,足协主席卡拉罗辞职,副主席马齐尼随后辞职,包括那不勒斯、罗马和都灵等四大检察院开始介入调查。

  5月11日,尤文图斯董事会在进行完本赛季第三季度例会后,尤文图斯官方随即发布声明宣布尤文图斯董事会集体辞职。

  5月12日,问题裁判德桑蒂斯被取消执法世界杯资格。调查全面铺开。

  5月14日,意甲落幕尤文卫冕冠军成功。莫吉宣布退出足坛。随后不久意大利裁判委员会主席拉内塞也黯然下课。

  5月16日,意大利奥委会任命罗西临时托管足协6个月。

  5月19日,尤文图斯股票在米兰股票交易所暴跌10.19%后被停盘。同一天意大利足协调查办公室主任帕帕以及他的助手辞职走人。

  5月20日,国际米兰主席法切蒂涉嫌操纵裁判被曝光。

  5月23日,在意大利足协调查办公室主任帕帕辞职后,足协专员罗西提名前米兰检察管博雷利出任新的意大利足协调查办公室主任。

  6月8日,意大利足协调查办公室主任博雷利在对关于意大利足球丑闻的调查进入第3天后,对外宣布将在七天把调查结论交给检察官。

  6月14日,尤文图斯俱乐部官方宣布任命吉利为俱乐部新的主席,前任主席斯蒂文斯和博尼佩尔蒂将出任名誉主席。

  6月15日,意大利足协新任主席罗西对外表示,大约在6月22日前后决定哪些人将面临指控。

  6月22日,意大利足协公布了丑闻初步调查结果,其中AC米兰、尤文图斯、佛罗伦萨、拉齐奥将被起诉,并被要求降级,尤文图斯近两次联赛冠军将被剥夺。

  6月26日或27日,意大利足球联盟将开庭审理案件。

  7月15日案件审理完毕公布审判结果。

  7月20日,意大利足球联盟将对申诉听证会做最后结论,意味着审判将有最终结果。方方

  电话门•声音三大社点评

  路透社:作为世界上最伟大也是最为成功的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和另外两支受到“电话门”丑闻牵连的佛罗伦萨和拉齐奥俱乐部一起被判降入乙级,而AC米兰俱乐部则成为了唯一得以留在意甲的被控俱乐部。

  法新社: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大的丑闻案终于有了判决结果。“这一丑闻案件涉及范围很大,包括四家俱乐部,以及俱乐部官员,意大利足协官员以及裁判员在内的26个个人。”另外,球队中的球星会怎样选择自己的去留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美联社:“由于尤文图斯俱乐部被迫降入乙级,这也成了这家29次夺得过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冠军的伟大俱乐部自它1897年成立以来第一次降级。”不过尤文图斯俱乐部显然对这样的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进行上诉。”

  德国《图片报》:逃亡开始

  三家俱乐部被迫降入乙级也就意味着一次“球星大逃亡”马上就要爆发。“现在的问题是那些涉案俱乐部的大牌球星们会怎样选择。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夏的欧洲足球转会市场马上就要迎来一次大地震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