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源远流长的群众性活动--中国传统赛艇龙舟竞渡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龙舟竞渡又称"赛龙舟"、"划龙船"、"龙船赛会"等,是一种源远流长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其起因历来说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说是为了纪念越王勾践操练水师,打败吴国。"越地传云,竞渡之事起于越王勾践,今龙舟是也。"(《事物原始·端阳》)吴越交战,勾践败而被俘,在吴国过了三年忍辱负重的生活,骗得了吴王夫差的信任,被放回越国。回国后,他卧薪尝胆,立志雪耻,于当年
五月初五成立水师,开始操练,终于在数年后,一举消灭吴国。后人为了昭彰勾践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便效仿越国水师演练时的情景,于五月五日这一天划船竞渡,以示纪念。

  二说是为了纪念伍子胥和曹娥。传说伍子胥因遭谗言诽谤,被吴王夫差命人抛于钱塘江波涛之中,有曹娥驾舟去救。"五月五日,时迎伍君,逆涛而上,为水所淹"(《曹娥碑》)。后世遂划龙舟,作救伍员状。

  三说是为了纪念楚大夫屈原。这种说法普遍被接受,其文字记载始见于南朝梁人撰写的《续齐谐记》:"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是日投汨罗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楫拯救。端阳竞渡,乃遗俗也。"

  除上述外,各地还有一些不同的说法。在贵州黔东南地区,有说法认为龙舟竞渡是为了纪念舍身杀死毒龙的老人;云南傣族认为是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又作"岩宏窝")。还有"迎夏至"、"避恶日"--认为五月是"恶月",五月初五是不祥的日子等说法。

  这些说法,都各有各的道理,但都没有说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不管是为了纪念某某人,还是为了"迎夏至"、"避恶日",为什么偏偏要举办"龙舟"竞渡呢?也就是说,为什么要赛"龙舟"而不赛其它什么"舟"呢?

  回答这个问题,得从龙的基本神性入手。我们说过,龙有喜水、好飞、善变、征瑞等神性和兴云布雨、司水理水的神职。既然有这样的神性和神职,被生活在江渎四流、湖泊星罗的水乡各族人民所崇拜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崇拜意识必然要外化为具体行为。这些行为包括:祭神,将人间美味敬献给神灵,并伴之以香火,让其款款享用;娱神,歌唱、舞蹈,想着法儿让神快乐;拟神,模仿神的举止形态,表示自己和神物有密切的关系,自己身上已秉赋了"神性",从而能够"神灵活现"。这大概是"龙舟竞渡"的深层原因。人们相信,通过声势浩大的竞赛龙舟,能使天上水中的神龙心神感应而大娱大悦,从而焕发神性,恪尽神职,保佑一方水土风调雨顺,稼渔丰成。同时,也使人们自身秉赋龙性,像龙那样强悍矫健,进而驱邪避难。至于纪念某某人云云,只不过是一种附会。原因大概在于,这些人杰的"人性"和龙的"神性"有相通一致之处,又多少分担了龙的一部分"神职"。比如伍子胥就曾被奉为长江水域的"水仙"、"涛神"、"潮神"和"江神";屈原也曾被封为"广源顺济王",有"江神即楚大夫屈原"之说。"龙舟"是做成龙形或刻有龙纹的船只。古代那些有"真龙天子"之称的帝王们,行走水路时一般都要乘龙舟。如"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穆天子传》),"上御龙舟,幸江都"(《隋书·炀帝纪》)。皇帝乘坐的龙舟,高大宽敞,雄伟奢华,舟上楼阁巍峨,舟身精雕细镂,彩绘金饰,气象非凡。南宋画院待诏李嵩画的"大龙舟",即是一例。民间用来竞渡的龙舟和皇家龙舟不可比肩,一般都做得窄小狭长一些,以利赛事。

  用作竞渡的龙舟,其形制因时代而变化,因地域而不同。据载,旧时西湖上的龙舟,约四五丈长,头尾高翘,彩画成龙形;中舱上下两层,船首有龙头太子和秋千架,均以小孩装扮,太子立而不动,秋千上下推移;旁列弓、弩、剑、戟等"十八般武艺"和各式旗帜。尾有蜈蚣旗,中舱下层敲打锣鼓,旁坐水手划船。

  苏州的龙舟分成各色,四角插旌旗,鼓吹手伏在中舱,两旁划手十六人。篙师执长钩立于船头,称作挡头篙。船头亭上,选面端貌正的儿童,装扮成台阁故事,称龙头太子。船尾高丈余,牵系彩绳,由擅长嬉水的小儿表演"独占鳌头"、"童子拜观音"、"指日高升"、"杨妃春睡"等节目。

  当代用来竞渡的龙船,形制比旧时简化了许多。船以色彩分赤龙、青龙、黄龙、白龙、黑龙等。船身、船上的罗伞旌旗等装饰,以及划手们的服装乃至船桨,都要求一色。湖北、湖南等地的龙舟短则七丈多,长则十一丈余,划动时有如游龙戏水。福建的龙舟,船首雕刻龙头,口能开合,舌能转动。贵州的龙舟由三只独木船联合而成,中间较长的一只称"母船",船上有鼓手指挥,两边的两只船身稍短,称"子船"。

  有关竞渡的仪式、规定、技巧和情景也因时因地不同而丰富多彩。"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锣挟鸣涛鼓骇雷,红旗斜插剪波来。锦标夺到轩腾处,风卷龙髯雪作堆。"古人的诗句将几百年前龙舟竞渡的热闹场面跃然纸上。

  诗中提到的"标"即"标竿"或"标船",是各龙船争夺的目标。"标竿"上悬挂锦彩、银碗、钱钞等赏物,立于水中,快捷先到者可得。"标船"设置在终点,当竞渡的龙舟接近时,将"标"抛入水中,让诸"龙"争夺。标有"鱼标"、"鸭标"、"铁标"等。鱼标鸭标是活的,投入水中即刻游走,要一下子捉住,是不容易的。铁标沉重,抛落便到水底,如果没有相当棒的潜水本领,同样是捉不起来的。因此,龙船上一般都要安排一两个水性极好的"标手",专司夺标之职。

  有的地方还流行"做胜会"--即由看船上的游客买土罐或鸭子,掷入水中,由参与竞渡的龙舟,入水争夺以为娱乐。

  龙舟竞渡前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如在屈原投水的汨罗江畔,每年龙舟竞渡前,都要先祭屈子庙。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幼,抬着龙头,一批一批地汇聚在屈原像下,叩拜、吊唁、以粽子、包子、酒水等祭奠。然后由主祭人将一条红绸系到"头龙"的头上,由"头桡"将龙头扛到江边洗澡,洗完后将龙头安于船首,这才开始赛龙舟。地域不同,讲究不同。有的地方出龙前数日,要祀神演试一番,名曰"下水"。上岸送神,称作"拨龙头"。竞渡的组织者,年前率众位游手,将一根带叶竹竿竖立桥头,以便来年"出龙认色",其名曰"钻五";月朔互相往来,名曰"拜客",等等。

  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龙舟竞渡也传到了日本及东南亚诸国。比如,日本的九州、冲绳等沿海地区,就流行一种赛船活动。不过他们不叫龙舟竞渡,而叫"爬龙"。新加坡常在端午节这天,举行全国性的龙舟比赛。他们的龙舟披红挂彩,扮作"狮子"、"狗熊"的司鼓手站在龙舟最前面,擂动大鼓,指挥和协调划手动作。整个比赛,一般从下午两三点开始,直到夕阳西下才告结束。

  龙舟竞渡是一种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勇往直前、坚毅果敢精神的体育运动。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于1984年5月16日作出决定,将龙舟竞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年10月,在广东佛山举行了全国首届屈原杯龙舟赛。1985年6月6日,中国龙舟协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宣告成立。7月,第二届屈原杯龙舟赛在葛洲坝三江航道举行,观众多达十余万。这样的龙舟竞渡至今已举行了十数届。近年来的龙舟竞渡,赛制趋于完善,规模也越来越大,并向国际性赛事进展。

  龙舟竞渡需要宽而深的江海湖泊,水域浅小浮不起船的地方就竞渡不成了。于是,浅水地的人们就做成"旱龙舟",在街市、高台、场地上游走,俗称"迎鬼船"。江西一带有这样的风俗,时间亦在端午节。

  造龙船也不只是为了竞渡。如贵州黔东南和湘西一带苗族同胞的"龙船节",所做的龙船就不是为了竞赛,而主要是为了乘坐龙船游村串寨,会亲访友。龙船下水前,先由歌师唱吉祥祝福歌,祝愿龙船一路顺风。每条船上都有一位"鼓头",由全寨推选出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坐于龙颈击鼓发令,主持船上活动。龙船过寨,鸣放铁炮传告亲友,岸上报以"接龙"鞭炮,亲友遂上前向船上的人敬米酒,并将鸭、鹅、彩绸等礼品挂于"龙头"。龙船靠岸,水手们将糯米饭团和菜肴放在船帮上就餐,不用碗筷。妇女、儿童这时纷纷前来"讨路边饭",据说吃了龙船上的食品能消灾避难。龙船形制精巧美观,龙身由一只母船和两只子船捆扎而成,叫做"子母船",皆为独木镂空。龙头约长两米多,用水柳木雕刻,装有一对一米多长的龙角。因龙头着色不同,分为青龙、赤龙、黄龙等。各寨为了保护龙船,还专门建有"龙篷"。龙船节从农历五月十六日开始,具体节期各地各寨略有不同,只要全寨薅完秧,本寨龙船即可下水,历时三天左右。在广东水乡,龙船出游时,家家送米酒给划船的人,并由老人为龙点眼,然后才下水游去。游完后,龙头供奉在龙王庙,船身埋入河床沙泥中,第二年挖出来再用。傍晚,村民们还要烧一大锅"龙船饭",不管什么人都可以食用,以广结"龙缘",遍得"龙福"。回到顶端

  五花八门的龙舟赛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也是我国民间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它遍及大江南北,但各地的龙舟竞渡又五花八门,各领风骚。

  湖南汨罗江龙舟赛 参赛者点着蜡烛,抬着龙舟,先到"屈原祠"去祭祀,然后挂红下水。一声炮响,众舟竞飞。

  四川万县的龙舟赛 都在长江里进行。龙舟是特别的"泥鳅背"式的尖底,狭长船,每艘大的可容70-80人。龙舟以不同颜色的令旗作标志,桡手们穿戴特制的衣服、帽子和头巾,与龙舟浑然一体。每艘龙舟有一手执令旗者立于船头,领呼号子。竞赛终点以夺旗或抢鸭子告捷。

  云南西双版纳澜沧江上的龙舟赛 每艘龙舟可容40-50人不等。舟中站立一个敲锣的指挥者,船头有3-4个彪形大汉,双手紧握龙头,随着锣声有节奏地压动船头,使龙舟点头排浪前进。到达终点,船手们弃舟登岸。竞渡主持人把甜菜与美酒献给他们,随后一同唱起傣歌,跳起"依拉贺"舞。

  贵州黔东南苗族的龙舟赛 其龙舟的制作十分精致。每艘船上都有30名青年水手,头戴彩笠,身穿彩服、腰系彩带,甚是好看。

  云南大理白族的龙舟赛 又称"洱海龙舟赛"。龙舟由大型大船改装而成,船上松枝竖立,张灯结彩,船两边画着黄龙或黑龙,每舟设有10对桨,船头有唢呐吹手,船尾是敲锣手,气势特别壮观。

  广东的龙舟赛 分斗龙船和划龙船(又称爬龙船)两种。斗龙船是竞渡,爬龙船是表演。斗龙船主要是赛体力、赛毅力;爬龙船则赛技巧、赛艺术。广东龙舟一般长3米多,比赛时奏乐打鼓,鞭炮震天,场面热烈。

  广西的龙舟赛 除分男子、女子两种外,还有手划和脚划之别。除了比速度之外,还要评比龙舟的设计、装饰等。

  侨乡闽南九龙江的龙舟赛 分为龙舟鼓、祭江、竞渡3部曲。也有斗龙舟和划龙舟之分。每艘龙舟配有30人,其中8人撑竹篙,18人握船桨,3人掌舵,1人敲鼓。这一活动,有些地方从农历正月初一延续到五月十五。

  陕西安康的龙舟赛,龙舟十分精致,描金绘彩。龙头一般长约2米,翼尾高翘,鳞羽闪闪,很有地方特色。比赛时,一江两岸,观者如云,蔚为壮观。

  四川乐山地区的龙舟赛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如今更是盛况空前。最精彩的节目是水上抢鸭。抢鸭手站在船头,只待接近,便跳入水中抢鸭。

  台湾的龙舟赛龙舟上插着写吉利语言的小彩旗。每艘龙舟除桡手外,还有执旗、击鼓、鸣锣各1人。舞旗呼号指挥,敲锣鸣鼓助威,桡手跟着号令,一鼓一桨,飞舟夺标,比赛激烈异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