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市民有话要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54 中国体育报

  “体育生活化”难点何在?

  张祥泰:体育源于生活,也应该回归生活。只有在生活化了的体育中才能感受到体育带来的益处。现在的难点主要在于:社区民间体育组织不健全。部分群众的体育消费观念陈旧,不愿花钱或花很少的钱在体育上。参与人群结构不平衡,多为“老、少”人群。社区体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要变难为易,需健全社区民间体育组织体系,加强指导培训服务。以基层社区体育团队,经常性地针对不同需求地开展健身活动。

  转变消费观念,逐步使体育消费成为生活消费的一个组成部分,逐步建立起由个人、政府、社会赞助三方结合的社区体育费用承担机制。

  整合利用社区体育资源,通过学校场馆开放公共服务委托管理,建立资源共享长效机制。为“体育生活化”的社区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社区俱乐部建设的三个“需要”

  郭浪舟:建设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是全民健身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任务,赋予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使命是盘活社区体育资源、完善体育服务体系、提升群众“体育生活化”的意识和能力。

  社区俱乐部须坚持功能上的综合性、定位上的公益性、组织上的社会性、管理上的自治性。1、需要领导支持和政策扶持,强调的是自主、自治、自力更生,讲求的是以人为本,素质与生存能力的提高;2、需要加强管理,需要建立权威,强调的是服务,讲求的是团队精神,共建与协调发展;3、需要平稳过渡,需要继承发展,强调的是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讲求的是构建顺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体育新的生物链。

  做一个主动健康的现代人

  傅善来:肥胖、高血脂、高血压、

糖尿病和冠心病,都是富裕型疾病。这不是生活富裕的必然结果,而是健康知识不普及,吃得多,动得少的恶果。最有效的办法是科学营养,适度运动,让体育生活化。

  运动可以益智健脑。能改善不良情绪,有效预防、治疗神经紧张、失眠、烦躁、抑郁等心理障碍,起到药物所不能及的效果。

  运动是积极的休息。据观察,大脑连续思考2小时后,至少要20分钟才能消除疲劳;用运动方式休息,只需5分钟就能恢复。

  做一个主动健康的现代人。如果每周步行3次,每次用20分钟走3200米,坚持10年,可使心肌梗死减少50%。也可到社区健身苑、点,根据自身状况及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运动。

  老年人追求美好人生的必然

  潘志城: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目前有266.37万人,占上海总人口的19.58%,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占老年人口的65%。随着健身要求越来越多,渴望寻求一条科学之路来提高身体素质。因此老年体育康复试点,在沪上十分热门。

  为追求体育健身的质量,提高锻炼的兴趣,老年朋友渴求有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2005年,市老体协组织的各类比赛(展示)达60次,15000多人次参赛。市七届老运会为历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正在举行的老年体育创新精品项目展示大赛,从社区到区县再到市级展示,成了交流健身的舞台。体育旅游已成为老年人调节心态、情趣的健身项目。近年来老年人参加旅游的人数逐年递增,万人登山活动,场面壮观,都反映了老年人健康的心态。可见,体育生活化,也是老年人追求美好人生的必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