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生活化的“助推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54 中国体育报

  “体育生活化”把健身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衣、食、住、行之外的第五生活要素。而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发展,又起着良好的纽带作用。

  记者在申城攫取了几个社区小镜头,从一个侧面反映“体育生活化”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健身“开门七件事”

  华泾镇,上海新崛起的“都市里的乡村”。镇长戚振国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居民体育生活化比做“开门七件事”不可或缺。

  乡镇体育如何体现新理念?华泾围绕“社区体育服务”,从群众健身的需求确定服务内容,“日常型”服务以就近的“便利店”方式,让社区俱乐部发挥“体育生活化”的“助推器”作用。

  在华泾,体质监测站、社区公共运动场、健身苑点等管理与服务委托俱乐部的实施,优化集聚了社区资源;俱乐部开展社体指导员培训、团队会员注册及特色项目创设等,凝聚人气;使得服务项目与服务对象在俱乐部实现“对接”。由此,满足体育生活化必需的“设施管理、项目创设、活动组织、健身指导、团队培育、体质测试、信息咨询”等“开门七件事”的供给,“凸现”“助推器”作用。

  ■沪上一绝“手杖操”

  沪上的品牌“手杖操”名扬全国,丰富了男性健身。长风社区以滚雪球的方式普及推广“手杖操”,仅半年“孵化”出200多人的大团队,涌现了许多感人事例。

  患高血压的张宏富,练了手杖操后,血压降到75/130,腰围也缩小3寸。86岁的张寒松学操不久,家就搬迁到市郊,老人仍每天乘车赶到长风公园。他说“经过锻炼,我现在面色红润,神清气爽。”

  有位老人退休后被失落感包围,闷在家中不出门,看见手杖操队在社区表演,老伴动员丈夫去参加。有了兴趣,在外学练妻子陪同,回到家中儿子帮助喊口令,这一家子重新找回了往日的欢乐……

  全市中老年手杖健身操比赛,长风社区的两支队与33支队伍角逐,双双获得一等奖。生活化的健身项目,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广交朋友,快乐而幸福。

  ■丰富活动凝聚人

  弄堂游戏运动会、元宵“

斗地主”大赛、乒乓友谊赛、“热舞地带,舞动人生”、社区健身知识讲座、风景线拳操展示、暑期中学生游泳、篮球赛……打浦社区体育活动生动丰富,产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增强了居民的参与意识。

  街道投入1600多万元,建成43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俱乐部依托中心的多功能厅、健身房、室外广场、社区学校、信息中心、体质测试站等设施,打造社区体育生活化的平台。

  ■团队活动带动人

  社区乒乓队里有位离休干部冯立,体弱多病,常年受病魔的困扰,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乒乓球队,坚持每周两次的锻炼,身体有很大的改善,被誉为“宝刀不老的常青树”。健身舞队吸纳了从

麻将桌上走入健身中来的队员们,组成了互帮互助的“姐妹团”,谁生病结对上门走访,谁生活有困难,大家募捐帮助渡难关。

  社区体育体现了扮美生活,融入生活,真是在生活中健身,在健身中生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