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重庆晚报:齐达内or马特拉奇 他们谁在说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46 中国新闻网

  回放:2006年7月9日,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意大利队同法国队的世界杯决赛进行至第105分钟,令人惊愕的一幕出现了:齐达内像头愤怒的公牛一样,用头狠狠地撞向马特拉齐,后者随之痛苦倒地。比赛结束后,关于齐祖为何如此愤怒地攻击马特拉齐的说法,一时众说纷纭,而两位当事人的说法更是大相径庭。众目睽睽之下,谁是清白之身,谁又在愚弄全世界呢?

  正方:士可杀不可辱 齐祖一怒为家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齐达内在接受法国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第一次就世界杯决赛时用头部撞击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的举动,作出了正面回应。而德国世界杯最后的“谜底”似乎即将揭开。

  正如一名颇具修养的男人一样,齐达内在昨天的采访中首先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我希望那些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孩子们能够原谅我这一举动。当然,对于这一过激行为是我不能以任何理由来推脱责任。”但随后他马上补充道:“我会公开并真诚地向大家道歉,但我决不会内疚,因为他(马特拉齐)实在是太可恶了!”

  随后,齐达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首先,他的话关系到我私人的问题。当时,马特拉齐防守时拉住了我的

球衣,我告诉他让他停下来,我说如果他想要我的球衣可以在赛后进行交换。而后,他便喋喋不休地侮辱我的母亲还有我的姐姐,他的言语让人难以接受。开始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不要听,但他(马特拉齐)仍旧不停地说,这让我难以接受。”

  “当第一次听到这些话时,我尝试着远离他,因为我知道我就要退役了,”齐达内解释到,“可是他没有停嘴,当你听到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时……”不过,对于侮辱话语的内容,齐达内并没有详细的透露,而争吵内容是否是有关种族歧视,目前仍未最终得以证实。

  据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有消息表明,齐达内获得的金球奖这一荣誉也有可能被剥夺。对于调查一事,齐达内也表示,“是的,我会出席听证会,我要把我刚刚所说的一切再重复一次。”

  反方:俺比窦娥还冤 马特拉齐蒙不白之冤?

  几乎就在齐达内接受法国当地电视台采访的同时,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德·彭迪完成了他对马特拉齐的专访。这名在意甲出了名的防守硬朗型球员矢口否认了所有有关自己问候齐达内家人的说法,“我从不侮辱别人的母亲,从不!”

  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马特拉齐一开始就向记者阐述了其令人同情的童年,“我根本没有提到他(齐达内)的母亲。我在15岁的时候就失去了自己的母亲,即使是今天提起她来我仍然难过得想哭。”而在得知齐达内的母亲正在住院时,马特拉齐也很有礼貌地问候了她老人家:“我完全不知道齐达内的母亲正在住院,我向他们送去我最诚挚和美好的祝愿,我希望他的母亲能够尽早康复。对于齐达内本人,实际上他一直是我心中英雄般的偶像人物,我一直都非常敬慕他。”有意思的是,齐祖的母亲可不是好惹的,老太太昨天接受英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将马特拉齐的睾丸下菜”,马特拉齐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无奈地说:“她相信了错误的说法,我不怪她,我相信齐祖会为我解释的。”那么马特拉齐有没有用语言侮辱齐祖的姐姐呢?“绝对没有!”马特拉齐斩钉截铁地说。

  而关于那次冲突的具体谈话内容,马特拉齐和齐达内一样三缄其口:“我只能告诉你们,我所说的每句话都与政治、宗教信仰,以及种族歧视无关。”而经不住记者追问的马特拉齐最终表示:“我所做的是每个后卫都在做的事情——激怒对方。”最后他也承认,自己所说的话已经足够“申请”到国际足联的惩罚。

  泾渭分明 两大近邻大打口水战

  意大利和法国,这两个分居阿尔卑斯山脉南北两侧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一场世界杯决赛的硝烟却让两个同饮地中海水的国家打起了口水战。

  首先发难的当然是得理不让人的意大利媒体,在他们看来,齐达内的红牌完全是咎由自取,为此《罗马体育报》专门找到了球王马拉多纳。老马开口就让意大利人很满意:“他(齐达内)的表现就像一个20出头的毛头小子,完全不像一个经历过两届世界杯、一届欧洲杯,还有意甲考验的老将。”

  与意大利媒体比起来,传媒业更加发达的法国当然不会落后。除了让希拉克、普拉蒂尼等一班强人为齐祖扎起外,法国Canal+电视台专门找到了唇语专家,最后专家证实“马特拉齐确实对齐达内说了侮辱性的话”。而法国媒体更是直指意大利人的品行,“或许在他们(意大利人)看来那样的话根本不能算是侮辱,毕竟他们已经习惯了在那种环境下生活,这与文明程度有关吧。” (张斯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