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晚报:“享受”中超的粗茶淡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1:40 大连晚报

  “享受”中超的粗茶淡饭

  ■首席记者孙卫东

  昨天,一位朋友给我发了一条短信:昨夜风疏雨骤,世界杯赛结束。试问卷帘人,却道中超依旧。呕吐!呕吐!应是恶心症状。这首打油般的《如梦令》当是所有球迷在看了
世界杯后第17轮中超比赛的最大感触。

  世界杯结束了,我们变馋了。可怪谁呢?世界杯的饕餮盛宴,天天吃你也会吃馋的。所以聪明的脑袋都不长毛的布拉特不会让你天天都有世界杯看,这样才能让你保持着对世界杯的无限景仰之情。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我们的口味的确变刁了。但更现实的情况是,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四年之后才会再次让你血脉贲张。醒一醒吧,现在是中超时间,我们必须要收收心了,权当中超是一盘山野小菜了。吃完大餐总得用点清淡小菜来帮助你消化一下吧。

  本轮的中超比赛在

世界杯的映衬下真的很难看,那节奏慢得跟打太极没什么两样。一招一式似乎都在按照套路打,套用范德彪哥的话说,按套路打,那是讲究人呀。但看世界杯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按照套路打的中国足球并不能讲究到世界杯的舞台上,足球需要有场上的应变能力。就像郑智,在带球被对手挤到底线附近时,他用身体靠住对手将球挑起倒勾传入禁区。皮球划出一道疯狂的路线诡异地飘进了球门中。应当说,郑智的这个零度角进球绝对是偶然的,但如果他按照套路在踢,连最基本的偶然都不存在了。在李金羽上不了场时,鲁能有一个郑智足矣。所以,鲁能队才能以18分的优势笑看实德队的挣扎。

  郑智是本轮中超的惟一亮点。而实德没什么亮点已经很久了。他们在本轮1:2输给了辽宁队,福拉多走后的首场中超赛事,林乐丰并没有达到他预想的结果。这也让小将朱挺的进球价值打折到最便宜的程度。但不能抹杀朱挺的这个进球,他毕竟让所有大连球迷看到了取胜的希望。可惜,大连队之后又陷入了四平八稳的套路中,甘心做一个讲究人,你也没办法。

  有人把大连的失败看成是一个冷门,同样,厦门2:1战胜

申花也算是一个冷门。这场比赛的胜利,终于结束了他们12轮不胜的尴尬纪录,不按套路打,不按常理出牌才是他们取胜的最大原因。实力上的差距,申花并没有想到厦门一上来就狂攻不止,这明显打乱了申花的节奏,输球也是不足为怪的。

  相比之下,天津客场和武汉的比赛则相对过瘾一些,因为一场比赛打进了7个进球,这种射门集锦般的比赛,谁看谁乐。有一个统计数字,本轮7场比赛共打进了24个进球,创本赛季单轮比赛进球最多的纪录,有人仅凭这个数字就单纯地认为中超的激情又回来了,有些扯淡。看完了世界杯还跟人提中国足球的激情,真想好好地打他一顿。

  我们不狂贬中超联赛,可你也别糊弄球迷。中超的水平和世界杯的差距太明显了,世界杯是满汉全席,中超就是粗茶淡饭。但我们并不害怕现阶段的粗茶淡饭,我们担心的是或自以为是或自暴自弃。还是虚心一些平淡一些吧,中超现在的水平低一些我们不怪它,因为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联赛。但如果一边打太极般地踢球,一边还牛气烘烘地自吹自擂,只能让人心生厌恶,让人与中国足球渐行渐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